close

最近,位於日本大阪府的高槻市宣布他們在境內的芥川山城遺址,發現了疑似具有望樓機能的建築遺跡。

 

由於當地在 16 世紀中期曾經是戰國大名三好長慶的根據地,專家推測這棟建築可能是長慶為了誇耀自身權力,因而修築的重要建築!

 

山路和弘飾演的三好長慶一角。.png

山路和弘飾演的三好長慶一角。(圖片來源

 

說到三好長慶這位亂世英傑,在 1553 年與室町幕府第 13 代將軍足利義輝爆發激烈衝突,進而奪取義輝家臣駐守的芥川山城。其後,長慶曾以此地作為競逐天下的基地,直到 1560 年轉移到飯盛山城(大阪府大東市・四條畷市)為止。

芥川山城坐落於標高 182 公尺的三好山。戰國時代晚期,這座城池曾是聞名一時的龐大山城。去年年底,高槻市針對芥川山城本丸下方的曲輪展開調查,想不到竟然發現有趣的考古文物。

除了挖到建築的礎石和束石之外,工作團隊還找到由長度 27 公分、寬度 22 公分的「塼」(瓦板)圍繞的「塼列建物」。

 

塼列建物的挖掘情形。.png

塼列建物挖掘情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本次挖掘出土的塼。.png

本次挖掘出土的塼。(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事實上,塼列建物不但具有優良的防潮功能,更以造價高昂著稱。直到目前,日本國內僅在飯盛山城、置鹽城(兵庫縣姬路市)、堺(戰國時期的重要港口),以及本文主角芥川山城四處發現相關痕跡。

值得注意的是,芥川山城的塼列建物建於能觀察大阪平原的崖邊,似乎是座具有眺望及防禦機能的望樓。對此,高槻市芥川山城跡調査委員會的委員長中井均教授(滋賀縣立大學)表示,這或許是長慶想讓謁見者仰望這棟建築,藉此誇耀自己的權力所使然。

附帶一提,這棟塼列建物的周邊還出土了天目茶碗、用過的硯台等 200 多件文物。根據推斷,長慶的家人似乎不同於當時流行住在平地的館舍,而是長住於山上的城池。透過這次的考古發現,或許能夠讓我們一窺三好一族的真實面貌。

 

延伸閱讀

豐臣秀吉最後的城池!充滿謎團的「京都新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