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 26 日,明日香村教育委員會與關西大學宣布,位於奈良縣明日香村、日本國內為數不多的八角墳「中尾山古墳」(建於 8 世紀初)不但在墳丘外側鋪有八角形狀的三層石階,還擁有塗成紅色的石室構造。

 

中尾山古墳的墳丘第一段與第二段.png

中尾山古墳的墳丘第一段與第二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由於八角墳是天皇墓的重要特徵,專家認為這座古墳很有可能是飛鳥時代(592-710 年)的文武天皇陵!

今年 9 月開始,明日香村教育委員會與關西大學針對中尾山古墳展開暌違 46 年的挖掘調查,並且發現該古墳的墳丘是由三層構造所組成。

 

中尾山古墳想像圖.png

中尾山古墳想像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位於下層(每邊約 8 公尺)和中層(每邊約 6 公尺)的部分,呈現鋪設石頭的台階形狀;至於上層(每邊約 5 公尺)部分則是用夯固的版築土建造而成。

另一方面,這座古墳的石室使用 10 塊石材建構被稱為「横口式石槨」的構造,內部有大約 90 公分的立方體空間。其牆面不只經過細心打磨,更利用水銀朱將其漆成紅色。此外,這間石室的中央部分有個 60 公分的凹槽,推測是放置骨灰罈的收納空間。

 

中尾山古墳的石槨復原圖.png

中尾山古墳的石槨復原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八角墳被視為飛鳥時代天皇墓的特徵之一。舉例來說,被視為天智天皇陵的御廟野古墳(京都市)和天武天皇、持統天皇合葬的野口王墓古墳(奈良縣明日香村)非但都是八角墳,後者的墓室內部也被漆成紅色。

根據記載,文武天皇是持統天皇的孫子,其在 707 年在飛鳥之岡施行火葬後,隨即下葬在「安古」這個地方。

關於文武天皇陵的確定地點,專家從選址和構造等因素推斷,認為中尾山古墳即是文武天皇的陵墓所在。另一方面,日本宮內廳則表示另一處古墳「檜隈安古岡上陵」才是真正的文武天皇陵。

基於這次的考古發現,支持中尾山古墳即為文武天皇陵的猪熊兼勝名譽教授(京都橘大學)便認為,文武天皇很可能受到持統天皇影響,不但興建八角形的火葬墓以保持天皇權威,更將石槨内部同樣塗成紅色。

 

中尾山古墳的石室內部.png

中尾山古墳的石室內部。(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日本宮內廳是否會因此修正他們的論點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宇和奈邊古墳晉升日本全國第12大古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