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浴火重生
 
就在龍山寺完成大整建的二十年後,隨著臺灣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該寺也一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並且留下一則觀音菩薩顯靈示警的神奇故事。
 
二次大戰晚期,作為日軍重要南進基地的臺灣開始遭到美軍密集轟炸。當時,艋舺居民為了跑警報,經常攜家帶眷來到擁有開闊空間的龍山寺避難。
 
龍山寺(たいほく).png
擁有寬敞廣場的龍山寺,曾是附近住民跑警報的避難所。
(圖片來源:『たいほく』)
 
1945 年 6 月 8 日,正當艋舺民眾照例到龍山寺躲空襲時,意外遭到諸多蚊蚋叮咬騷擾。最後,不堪其擾的居民決定解散回家,想不到盟軍正好選在這一天對臺北市區進行轟炸攻擊!
 
據說,當美軍飛行員飛抵龍山寺上空時,誤以為華麗的龍山寺就是臺灣總督府,便對其投擲大量炸彈,進而命中龍山寺正殿引發大火!由於多數百姓此時已經離開龍山寺,正殿馬上就被烈焰吞噬殆盡。
 
空襲警報解除後,忐忑不安的民眾回到寺內準備收拾善後,赫然發現正殿的多數神像連同匾額慘遭祝融,唯獨觀音菩薩神像居然端座蓮臺毫髮無傷!
 
艋舺龍山寺觀音像(艋舺龍山寺官網).jpg
位於龍山寺正殿的觀音菩薩像,素以靈驗有感應著稱。
(圖片來源:艋舺龍山寺官網)
 
嘖嘖稱奇之餘,群眾也猛然驚覺說不定當天的蚊蚋肆虐,正是觀音菩薩向信徒顯靈示警。是故,此次的轟炸事件絲毫沒有動搖民眾的虔誠信仰,反而凝聚了當地向心力。
 
其後,當地居民先是火速建造一座臨時正殿供奉觀音菩薩,接著在1950年代委託王益順的養子王世南繪製設計圖,重新營建宏偉壯觀的正殿建築。其後,寺方陸續增建圍牆、山門、地下公廁、淨心瀑布等設施,終於形成現在的建築配置。
 
 
龍山寺神祇二三事
 
如同臺灣諸多寺廟,龍山寺奉祀的神祇包含佛、道、儒三教。除了正殿的觀音菩薩外,該寺還有幾位神祇跟艋舺歷史密切相關。
 
對於曾仰賴水運致富的艋舺人來說,海神堪稱最重要的神祇之一。是故,龍山寺的後殿不僅祭祀「天上聖母」媽祖,還供奉了同屬海神信仰的水仙尊王這位神明。
 
說到龍山寺的水仙尊王,原本是位於西昌街與桂林路交叉口、現已不存的艋舺水仙宮主神。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決定拆除水仙宮以拓寬道路,信眾只好將水仙尊王神像請到鄰近的龍山寺予以祭拜。
 
龍山寺的水仙尊王像(艋舺龍山寺官網).jpg
安置龍山寺後殿的水仙尊王像,原本是艋舺水仙宮的主神。
(圖片來源:艋舺龍山寺官網)
 
事實上,水仙尊王是由我們熟悉的大禹伍子胥屈原李白王勃這些歷史人物變成的神明。由於這些古人生前跟江河因緣匪淺,遂被民眾奉為可以保護商賈、船員、漁夫等討海人的海神。
 
若是船員出海遭遇風暴,聽說只要以湯匙和筷子虛作划船狀、嘴巴模仿敲擊鉦鼓的聲音,就能獲得水仙尊王庇佑度過劫難,也讓這尊神祇格外獲得郊商崇信。
 
除了水仙尊王以外,同樣供奉於龍山寺後殿的池頭夫人華佗仙師,也和艋舺這塊土地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
 
相傳池頭夫人生前是一位泉州籍孕婦,某日坐在龍山寺池邊納涼時,意外聽到路過的漳州人密謀夜襲泉州人的計畫,連忙大聲通知族人,自己卻不幸殉難。事後,泉州人為了感念這位捨身遭難的孕婦,因而尊奉她為「池頭夫人」。
 
池頭夫人(艋舺龍山寺官網).jpg
龍山寺後殿的池頭夫人像。(圖片來源:艋舺龍山寺官網)
 
至於被醫界奉為行神的華佗仙師,起初並不是龍山寺的奉祀神祇,而是鄰近的中藥業者私自放入寺內,後來被寺方正式納入祭祀體系。
 
附帶一提,龍山寺東側的西昌街 224 巷,許久以前便是藥草店雲集的知名巷弄。早年由於缺乏醫療資源,艋舺民眾一旦生病便會到龍山寺求取藥籤,再去附近的中藥店抓藥治病。
 
久而久之,與龍山寺相鄰的東側街區逐漸變為藥草店聚集的「青草巷」。另一方面,位於龍山寺西側的西園路一段,則是因為開設了數十家佛具店,故而獲得「佛具街」稱號。
 
萬華青草巷歷史建築群(維基百科).jpg
龍山寺周邊至今仍有不少藥草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與時俱進的龍山寺
 
現在,龍山寺非但與故宮博物院臺北101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外國觀光客最愛造訪的臺北景點,還曾經是臺灣民主化運動的歷史現場。
 
戒嚴時期,人來人往又有寬闊廟埕的龍山寺成為群眾評論時事的公共空間。1986年5月19日,鄭南榕江鵬堅等黨外運動人士在龍山寺發起要求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成功引起國際新聞媒體關注,也讓龍山寺成為臺灣的「民主聖地」之一。
 
伴隨著時代不斷前進,這座歷史悠久的「臺灣第一寶剎」並未被過往傳統束縛,在景觀設計和環保意識方面屢次扮演先驅者。
 
二十世紀末,龍山寺為了方便香客參拜,在寺院的西側空地興建位於地下室的洗手間,並裝設電梯提供行動不便的信眾使用。這樣的安排既符合實用需求,又不會破壞原有景觀,足以稱為廟宇增建工程的經典案例。
 
進入 2000 年,龍山寺不僅率先宣布全面停燒紙錢,更積極推動線香減量,在在可見其對環保事務的關注及參與。
 
艋舺龍山寺的香爐(維基百科).jpg
香火鼎盛的龍山寺是我國最早提倡撤減香爐的廟宇之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時至今日,宏壯雄偉的龍山寺已在 2018 年從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無論世間出現何種紛擾,它都堅定恪守撫慰人心的重要職責,努力在喧囂的塵世中提供一個洗滌心靈的所在。
 
 

 

參考資料

12.艋舺龍山寺官網,最後瀏覽時間:2021 年 6 月 20 日。
13.林家鵬,〈寺內供奉神明:華佗仙師〉,《艋舺龍山寺季刊》第 16 期,2012 年 5 月。
14.黃承萱,〈寺內供奉神明:註生娘娘・池頭夫人〉,《艋舺龍山寺季刊》第 11 期,2011 年 1 月。
15.徐逸鴻,《圖說艋舺龍山寺》,臺北:貓頭鷹出版,2010。
16.李乾朗,《艋舺龍山寺調查研究》,臺北:臺北市政府,1992。
17.莊展鵬,《臺北歷史散步:艋舺‧大稻埕》,臺北:遠流,1991。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