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時空偵探是個文組小魯,在這次的旅程之中,只有岡山的投宿地點附有獨立衛浴與免費早餐。經過充分休息之後,時空偵探今天的目的地,則是鄰近岡山的兵庫縣赤穗城あこうじょう)。

 

IMG_8406.JPG

赤穗城的本丸表門。

雖說赤穗城所在的赤穗市就在岡山縣的旁邊,或許是因為岡山到赤穗一帶的聚落人口較少,兩地之間的鐵路運輸是以每站停靠的普通車為主。單程大約 75-90 分鐘的交通時間,加上赤穗城並沒有壯麗的天守閣,常理來說,它應該不會成為遊客特別喜愛的景點才對。

然而,元祿 14 年(1701年)所發生的「赤穗事件」,不僅使得赤穗主淺野長矩及其家臣大石內藏助良雄等 47 人的名字聞名全日本,他們的故事至今仍被不斷翻拍傳頌(例如 2013 年的《浪人47》),由此可見這則故事多麼受到日本人的重視與喜愛。

大石良雄.jpg

大石良雄。

一踏出 JR 播州赤穗站,只要沿著路標的提示,就能馬上看到赤穗城的大手隅櫓大手門。或許是在學習其它名城用來推廣觀光的「武將隊」,赤穗城也有打扮成義士裝束的小隊在大手門前提供免費拍攝紀念照的服務。時空偵探跟著他們喊完「欸~欸~喔」的勝利歡呼之後,接著繼續往城內的大石神社大步邁進。

大石神社顧名思義,是供奉大石良雄以下的 47 名赤穗義士。除此之外,曾任赤穗藩主的淺野氏三代(長直長友長矩)、森家遠祖七代(包含森可成森可隆森長可森成利森長隆森長氏森忠政)及為主君淺野長矩殉死的萱野重實等人,也是大石神社的主祭神。

IMG_8499.JPG

大石神社的御朱印。

值得一提的是,森成利、長隆、長氏三兄弟,其實就是在「本能寺之變」為主君織田信長奮戰而死的森蘭丸坊丸力丸,而大石神社的寶物館也收藏了森可成長可父子等人的甲冑與馬印,算是時空偵探意料之外的小小驚喜。

離開大石神社後,時空偵探接下來參觀的是赤穗城本丸部分。可惜的是,由於明治初年的「廢城令」,赤穗城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拆除,而今天的本丸表門、櫓門及廄口門則是平成時期重新建造的產物。

大致繞完赤穗城本丸一圈,時空偵探接著便前往歷代赤穗藩主的菩提寺花岳寺。出乎意料的是,花岳寺的關門時間居然不是常見的下午 5 點,而是提前一小時的  4 點。是故,時空偵探只來得及拜領御朱印,至於建築與故事的詳細取材,就要留待下次有機會來赤穗時再繼續了。

IMG_8500.JPG

花岳寺御朱印,難以想像這雄渾的字跡居然是出自一位阿姨之手。

IMG_8497.JPG

編號第60號的赤穗城章(「100 名城章」蒐集進度:15 / 100)。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