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前天,小編跟大家聊到台灣以「一中」命名的高中,也簡單提及台中一中的小八卦;今天,小編則想談談另一所「一中」──台南一中(全名為「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的小故事!

 

如同中一中,南一中之所以保留「一中」的校名,是因為台南另外有間「台南二中」。有趣的是,在日治時期,以日籍學生為主的南二中,其實才是當時的「南一中」(全名為「台南州立台南第一中學校」);至於今天的南一中,當時則稱為「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

 

造成兩校名稱互調的關鍵事件,便是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如同台北一中(即建中)與二中(即成功)的爭執一般,由於台南第二中學校以台籍子弟為主,戰後便理所當然地變成新一中,改名「台灣省立台南第一中學」。

 

由於南一中建校甚早,今天的校園境內,還能見到兩棟日治時期留下的校舍建築:紅樓(校舍本館)與小禮堂(原講堂)。

 

原臺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校舍本館.jpg

南一中紅樓,今為行政大樓及三年級教室。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臺南一中小禮堂西面.jpg

南一中小禮堂的西側牆面,日治時期曾是台南第二中學校的講堂。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說起南一中的紅樓,原本是竹園小學校的校舍,並於1923年移交給台南第二中學校進行改建。在台南州土木課的協助下,校舍本館於1928年完工,今天則是南一中的行政大樓與三年級教室。

 

至於完成於1930年代的講堂,則由總督府營繕課負責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這棟講堂與台北帝國大學(即台大)的文政學部(今文學院)與圖書館(今校史館)一樣,皆是羅馬式風格的建築。

 

台大文學院.JPG

台大文學院,日治時期曾為台北帝大的文政學部。

 

台大校史館.JPG

台大校史館,日治時期曾為台北帝大的圖書館。

 

戰後,由於南一中另外興建了學生活動中心(即群英堂),講堂便成為藝文活動空間,預計未來將會改作閱覽室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