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先前,小編在介紹台北中山堂的時候,曾經提及與「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齊名的日籍建築師井手薰。今天,小編想聊聊井手氏設計的另外一處作品: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今司法大廈)。

 

井手薰.JPG

展示於國史館的井手薰舊照。

 

1920年代晚期,有鑑於台灣的司法業務越加繁重,總督府便興起了為司法機關建造大型官署的想法。在選定總督府南側的土地作為營建新址之後,總督府便指派任職於營繕課的井手薰負責新官舍的設計。1934年,三層樓高的嶄新官舍正式完工,是為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

 

同樣是井手薰的作品,高等法院與台北公會堂(今台北中山堂)、台北市役所(今行政院)都使用了防範空襲的「防空色」面磚。此外,若從空中鳥瞰,高等法院與總督府、台北市役所都採用了耐震的「日」字型建築結構。

 

司法大廈日字型.jpg

總統府左側的建築即為司法大廈,兩者都採用了「日」字型結構。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法院與總督府雖然都設有中央塔樓,高等法院卻是採用形狀近似鋼盔的曲線型屋頂。據說,這種建築造型是受到了中式廟宇的影響,並被稱為「帝國冠帽」或「興亞式」(即「復興東亞」之意)建築。

 

司法大廈.jpg

日治時期的高等法院外觀,可以看見此時仍為三層樓建築。

(Photo Credit: Taipics.com

 

國府接收台灣之後,伴隨著政府撤退來台,原高等法院廳舍也轉變為司法院、高等法院等法務機關的所在地,改稱司法大廈。隨著業務越加繁忙,主管機關為了解決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便於1977年將本為三層樓建築的司法大廈加蓋了第四層。

 

司法大廈1.JPG

今日的司法大廈外觀。

 

今天,司法大廈仍是我國司法院、高等法院檢察署等機關的所在地,更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由於此處曾是清代台北府的武廟所在地,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便在司法大廈的東南側,樹立了一塊紀念石碑。大家下次若是有機會路過司法大廈,不妨稍微停下駐足,瀏覽一下它的前世今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