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琉球大學及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從江戶時代的人齒牙垢抽取 DNA 進行分析,目前已經辨認出數種植物的「科」與「屬」,預計將能對當時人們的飲食習慣有更為詳細的認識!

 

江戶町人的陳年牙垢(捏鼻).png

江戶町人的陳年牙垢(捏鼻)。(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這些人齒是在東京都江東區出土,牙齒的主人則是江戶晚期的 13 位町人。在進行解析辨識之後,不但在 8 位町人的牙垢發現稻米 DNA,還看到疑似白蘿蔔、紫蘇、蔥、栗子、紅蘿蔔等植物的 DNA。若是對照江戶時代的書籍,不難發現上述植物都是當時可以吃到的食物來源。

相當有趣地,研究團隊還在這些牙垢找到菸草屬的 DNA,足以印證抽菸在江戶晚期已經極為風行。另外,他們還看見熱帶地區的龍腦香科 DNA,推測很可能是作為牙粉的原料「龍腦」而使用。

 

江戶晚期浮世繪師月岡芳年所畫的年輕女性刷牙圖.jpg

江戶晚期浮世繪師月岡芳年所畫的年輕女性刷牙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未來有機會擴大進行採樣,除了能了解江戶時代的特定階級是以哪些植物作為主食,還能弄清楚當時如何利用這些植物。

話雖如此,由於研究團隊現階段還無法精確檢驗動物 DNA,想知道江戶人以哪些動物為食,暫時還需要一些時間,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消失兩百年的拿破崙愛將遺骨出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