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喜歡知名影帝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相信您一定對男主角查克划著自製木筏在海上漂流多日的場景印象深刻。

 

最近幾年,日本的國立科學博物館為了解開 3 萬年前的人類是如何橫渡海洋抵達日本這個歷史謎團,曾經接連以自製草船和竹筏進行航海實驗,最後都以失敗告終。本月,該研究團隊再度嘗試以自製獨木舟從我國的台東縣長濱鄉出發,在經過大約 45 小時的輪番搖槳之後,終於在本週二抵達相距 225 公里遠的沖繩縣與那國島!

 

与那国島に到着した丸木舟.png

划著獨木舟抵達與那國島的研究團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事實上,上古時代的人類若是想划船前往日本,其實是件難度超高的嚴峻挑戰。除了當時是否擁有遠航的技術能力之外,如何克服強勁的黑潮洋流更是航海者的一大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日本目前的考古發現,當地最早的獨木舟大約出現在 1 萬 6 千年前至 2 千 3 百年前的繩文時期。換句話說,這次使用 3 萬年前可能還不存在的航海工具,其實是遊走在「犯規」邊緣的大膽實驗。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に展示されている丸木舟.jpg

展示於安土城考古博物館的獨木舟模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即便如此,研究團隊能夠在不攜帶手錶、羅盤等道具的前提下,僅僅憑藉太陽和星星的方位順利抵達陸地,仍然是件相當了不起的重大成就。至於 3 萬年前的上古人類究竟是用什麼方法航行至日本呢?就讓我們繼續靜待日後是否會有更新的考古發現吧!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