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沖繩縣為了紀念 1945 年沖繩島戰役而制定的「慰靈日」。近年來,每逢日本政府簽署《降伏文書》的九月前後,位於沖縄市的「戰後文化資料展示館」常會推出沖繩島戰役的主題展覽。

 

在該館的相關藏品當中,有一份相當特別的展示品──由前日本兵松村靜夫先生寫作與繪製而成的戰爭回憶錄。

 

松村靜夫先生(前排中央)入伍前與友人的合影.png

松村靜夫先生(前排中央)入伍前與友人的合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今年高齡 95 歲的松村先生出生於北海道厚澤部町,並於 1944 年 2 月成為旭川陸軍部隊的一員。其後,他先是被派往中國東北戰場,並因為戰局日益惡化轉而奉派日本本土防衛的最前線──沖繩。

若是各位有看過前幾年的戰爭電影《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相信您一定能深刻了解被稱為「鐵暴風」的沖繩島戰役有多麼慘烈。當時,許多日軍都在美軍宛如槍林彈雨般的猛烈攻勢下受傷或身亡,而松村先生也因為負傷被送至野戰醫院治療,因而得以撿回一命。

隨著指揮官牛島滿上將戰敗自盡,松村先生等殘存日本軍被迫選擇投降。直到 1946 年 12 月回歸平民身分為止,他曾在四座俘虜收容所來回遷徙,並用美軍不要的鉛筆和紙屑偷偷寫下同袍們吟唱的詩歌以及各自的戰爭體驗。

 

沖縄で描いた絵日記1.png

 

沖縄で描いた絵日記2.png

 

戰後,松村先生一度為自己苟活下來這件事感到自責,因而將這些戰爭紀錄封印長達半世紀之久。直到前些陣子,他認為應該讓更多世人知道這段歷史悲劇,因而將相關資料捐給當時的歷史現場沖繩市,希望後人能夠不再捲入殘酷的戰事當中。

附帶一提,除了展示沖繩島戰役的相關文物之外,戰後文化資料展示館也會定時推出沖繩相關的主題展覽。若是大家對沖繩的歷史和文化感興趣,下次去沖繩旅遊時可以考慮過去走走看看喔!

 

2020 年 6 月 28 日追記:

 

今年 5 月,致力收集沖繩島戰役戰死者遺骨和遺物的南埜安男先生(55 歲),在沖繩本島南部的戰壕發現一顆殉職日本兵留下的印章,並於日前將這項遺物順利送達遺族手上。

根據南埜先生的說法,他是在沖縄縣糸満市與座境內的戰壕找到這顆直徑 1.5 公分、長度 6 公分的象牙製印章。事實上,該地曾是大日本帝國陸軍第 24 師團的司令部所在地,而他是在距離戰壕入口處 80 公尺深的地點挖到這顆印章。

值得注意的是,這顆印章不僅毫無破損和缺陷,章面還刻有「川島修一郎」這個名字。

 

發現於戰壕的川島修一郎印章.png

發現於沖繩戰壕的印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發現該印章的戰壕入口.png

發現該印章的戰壕入口。(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透過查閱以當時留守名簿(記錄士兵所屬部隊、階級等資訊)所編成的資料,南埜先生發現有位同名士兵在 1945 年 6 月 6 日戰死於大城森(今‧糸満市大里),而糸満市的「平和之礎」紀念碑上也刻著一位來自千葉縣的同名戰死者。

綜合上述這些資訊,南埜先生藉由翻查舊電話簿找到了目前住在千葉縣船橋市的川島家後人,並在本月 3 日將這顆印章物歸原主。

對於能在戰爭結束 75 年後收到這件遺物,川島先生的外甥表示他曾聽已在十年前去世的母親說過他有個舅舅年僅 27 歲就戰死於沖繩,但他們家先前從未收到修一郎先生的遺骨或遺物,使得這顆得來不易的印章對他們家族來說更加別具意義。

 

2020 年 8 月 3 日追記:

 

太平洋戰爭晚期,日本陸軍曾在首里城的地底下挖掘長達 1 公里的坑道作為陸軍第 32 軍的司令部所在地。在塵封 75 年之後,沖繩縣廳在今年 6 月底難得邀請數家媒體一同參訪這座神祕的地下坑道。

眾所皆知,二戰晚期的沖繩島戰役造成島上軍民極其嚴重的傷亡,而這場戰事的激烈程度更被後人稱為「鐵暴風」。

此次,沖繩縣廳藉著終戰 75 年的機會,邀請包含 NHK 在內的新聞媒體參觀位於首里城地下、曾被陸軍第 32 軍充當司令部的軍事壕溝。

 

位於首里城地底下的第32軍司令部坑道.png

位於首里城地底下的第32軍司令部坑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944 年,駐守沖繩的日本軍眼見戰局走向越發不利,便開始在島上建設大規模的防禦工事,而第 32 軍司令部坑道便是興建於此時。

話雖如此,美國在翌年的沖繩島戰役仍然憑藉著強大的火力優勢擊潰第 32 軍,迫使其殘部於 5 月下旬放棄首里退往南方。

一個多月前,獲得邀請的各家媒體從第 5 坑道進入這個珍貴的歷史現場。直到今日,這座軍事坑道仍然保留了以前使用的礦車軌道與機槍殘骸,可惜距離坑口 150 公尺處便因為土石崩落而無法繼續前進。據說,這是當年日本軍在撤退時引爆炸藥留下的痕跡。

附帶一提,雖然沖繩縣廳有針對坑道的安全性進行補強,但未來是否會開放遊客入內參觀,則尚待進一步的討論。

 

延伸閱讀

神風特攻隊員的漢詩遺書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