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縣人吉市的人吉城跡境內,有個被稱為「謎之地下室」的神祕空間。本月 17 日,人吉市長在議會宣布這個空間很可能是猶太教徒用來清潔身體的沐浴設施!

 

說到這個「謎之地下室」的來歷,位於統治人吉・球磨地區約七百年的相良氏家老相良清兵衛(1568-1655)宅邸。1997 年,研究者發現了這個狀似長方形蓄水池,長、寬、深度分別為 8.5 公尺、9 公尺及 3 公尺的奇妙空間。 

 

復元された相良清兵衛の屋敷跡の地下室.png

位於相良清兵衛宅邸的「謎之地下室」。(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相當特別的是,屋主清兵衛不僅建了一座通往水池底部的樓梯,就連他兒子的住宅也建有極其相似的空間構造,顯示這個地下室很可能具有某種特殊用途。

由於目前尚未在日本其他地方發現類似的地下室遺跡,加上沒有找到相關歷史記載,文史工作者便猜測這個空間或許是「隱匿基督徒」(指不顧江戸幕府禁教令,秘密維持信仰的基督徒)遺跡,或是猶太教徒進行浸禮儀式的場所。

 

位於詩貝亞(Speyer)的猶太教徒沐浴遺跡.jpg

位於詩貝亞(Speyer)的猶太教徒沐浴遺跡,建於1128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年來,清兵衛及兒子的住宅被整備為人吉城歷史館,並開放遊客參觀這兩個神祕的地下室空間。附帶一提,有關單位未來可能會繼續挖掘距離這兩間宅邸僅僅數十公尺遠的清兵衛孫子住宅。究竟到時會不會挖到第三間「謎之地下室」,相良父子想守護的祕密又到底是什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2 年 9 月 20 日追記:

 

大約二十五年前,研究者在人吉城跡境內發現一處通往水池設施的「謎之地下室」。

 

圖為國立國會圖書館收藏的人吉城古地圖。.jpg

圖為國立國會圖書館收藏的人吉城古地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為了探究這個奇妙的空間到底具有何種功能,人吉市將在本月 24 日召開座談會,並會邀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市川裕(專研猶太教)、准教授岡美穗子(專研日本基督教傳教史)、山形大學名譽教授松尾剛次(專研日本宗教史)等學者分享個人見解!

現階段,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從這處地下遺跡的大小與構造來推斷,認為該項設施很可能是猶太教用來清潔身體的沐浴設施「浸禮池」。

至於猶太教為何會與日本九州產生聯繫,岡准教授等人指出日本從戰國時代(1467-1590)到江戶時代(1603-1868)初期,九州等地的基督教傳教士與西洋商人當中,其實存在不少被強制改信基督教的「改宗猶太人」。

是故,即便目前還沒有發現說明這座「謎之地下室」來歷的相關古文書,研究者仍推測這個看似水池的設施,很有可能是猶太教的沐浴設施。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