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筆者和小幫手來到台北市大同區北部的大龍峒一帶。如果各位對台北市的歷史有所認識,相信您一定知道大龍峒是由泉州同安人建立、開發歷史比大稻埕還要悠久的古老聚落。

 

話說回來,筆者來台北求學、工作已經將近十五個年頭,現在才首次踏入大龍峒的台北市孔廟。雖然今天的天氣不太穩定,適逢孔廟有傳統服裝試穿和傳統射禮體驗等活動,還是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孔廟境內走走逛逛。

正當筆者和小幫手聊到要多帶小朋友親近古蹟的話題,筆者突然注意到牆上有尊塑像似乎有點眼熟。認真想了幾秒鐘,筆者頓時驚覺「欸這不是木曜的阿公嗎?阿公你怎麼在這~~~」(阿公表示:百祥,扇子勒?)

 

欸這不是木曜的阿公嗎.JPG

 

離開孔廟後,筆者和小幫手先去飽餐一頓,接著前往與孔廟距離相當近的大龍峒保安宮。說到與艋舺龍山寺艋舺清水巖齊名的大龍峒保安宮,已經在去年 11 月正式升格為國定古蹟囉!

除了擁有精緻的建築與雕刻之外,由臺南著名廟宇畫師潘麗水所繪製的大量壁畫,也是參觀大龍峒保安宮時不容錯過的一大看點。說到這邊,筆者與小幫手今天正好看到有位外籍畫師正在修復保安宮正殿的西側壁畫!

 

正在修復大龍峒保安宮正殿壁畫的外籍畫師.JPG

 

事實上,台灣這種高溫多雨的天氣相當不利於壁畫的保存,幸好國內部分大學有開設文物修復的相關科系或課程,希望這些人才能將我們祖先留下來的珍貴文物和歷史記憶繼續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