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 至 1940 年代,日本鐵路公司「南滿洲鐵道」曾在中國東北行駛被稱為「超特急」的亞細亞號列車。本月初,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的瀋陽鐵路陳列館對外展示兩輛亞細亞號的蒸汽機車,頓時引起鐵道迷的熱烈討論!

 

瀋陽鐵路陳列館對外展示兩輛亞細亞號的蒸汽機車.png

展示於瀋陽鐵路陳列館的亞細亞號列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這次展示的蒸汽機車屬於 Pashina 型(「パシナ」,中共改稱「勝利 7 型」)的 751 號和 757 號,製造於 1934 年,車體則是長達 26 公尺,並且安裝直徑 2 公尺的超巨大車輪。根據館方的說法,Pashina 型當初總共生產了十二輛蒸汽機車,目前只剩下這兩輛保存下來。 

說到速度方面,亞細亞號列車的最高時速約為 130 公里,平常行駛則是 70 到 80 公里,是日本當時以最高技術打造出來的高速列車。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升亞細亞號的行駛速度,它的車體還被刻意打造成流線型,堪稱是現在日本新幹線的原型。

 

亞細亞號列車(維基百科,公有領域).jpg

行駛中的亞細亞號列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附帶一提,從 1934 年開始行駛之後,亞細亞號列車從大連抵達新京(長約 700 公里)與哈爾濱(長約 940 公里)所花費的時間大約為 8.5 及 12.5 小時,光是想像就覺得這趟旅程會很累人啊...... (;゚д゚)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台北學】由「建築界藍正龍」設計的總督府鐵道部,為何會與台北城北門比鄰而居?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