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3 日),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諮詢機關「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宣布日本政府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百舌鳥・古市古墳群」符合資格,最快將在今年 6 月 30 日舉行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登錄!

 

 

說到日本的古墳時代(大約 3 世紀中葉至 7 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由圓形主丘和方形突出部組合而成的「前方後圓墳」

 

日本國內最大的前方後圓墳「大山古墳」.jpg

日本國內最大的前方後圓墳「大山古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至於這次有可能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百舌鳥・古市古墳群」分散於大阪府堺市羽曳野市藤井寺市,是由前方後圓墳、帆立貝形墳、圓墳、方墳等 49 座古墳共同構成的大型古墳群。

值得注意的是,堺市百舌鳥地區和橫跨羽曳野市、藤井寺市的古市地區之所以會有為數眾多的古墳,原因在於這些地點曾是古代日本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當時,統治者為了凸顯自己與其他人的身分差距,便透過興建古墳的方式將自身權力予以具象化。因此,這些古墳可以說是見證歷史的最佳物證。

在這 49 座古墳當中,有 29 座被認為是歷代天皇、皇后和皇族的陵墓。是故,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便以「保持皇族的安寧與尊嚴」為由,嚴禁一般人隨意出入這些古墳,就連學術調查也被加以限制。

也是因為如此,日本政府雖然沿用宮內廳的說法,以「仁德天皇陵古墳」、「應神天皇陵」等名稱稱呼這些皇家古墳,不少考古學者與歷史學者卻認為由於無法對下葬者進行學術調查,現階段還是以大山古墳、譽田山古墳等相對保留的名字來稱呼較為合適。

 

日本第二大的前方後圓墳「譽田御廟山古墳」相傳是應神天皇的陵墓.jpg

日本第二大的前方後圓墳「譽田御廟山古墳」相傳是應神天皇的陵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附帶一提,目前全球共有 1092 件世界遺產,而日本則有 18 件文化遺產和 4 件自然遺產。若是「百舌鳥・古市古墳群」能在今年 6 月正式獲得登錄,將會是大阪府境內第一處世界遺產!究竟這座超巨大的古墳群能否順利登錄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7 月 8 日追記:

先前,筆者曾向各位介紹位於日本大阪府的「百舌鳥・古市古墳群」極有可能成為日本第 23 個世界遺產。前天(6 日),在亞塞拜然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決定將「百舌鳥・古市古墳群」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也讓大阪府終於擺脫關西地區唯一沒有世界遺產的「汙名」!

說到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百舌鳥・古市古墳群,是以日本前兩大「前方後圓墳」大山古墳譽田御廟山古墳等 49 座古墳共同構成的巨大古墳群。這些形狀與大小迥異的各式古墳,明確呈現出建造者的權力大小與身分差別,可以說是古代日本逐漸邁向中央集權國家的具體象徵,因而獲得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正面肯定。

 

百舌鳥・古市古墳群.png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這座新科世界遺產未來會不會逐一對外開放,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日本學】江戶時代的大阪為什麼會被稱為「天下的廚房」?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