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對日本戰國史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昨天(27 日),位於日本愛知縣的刈谷市歷史博物館宣布發現一封豐臣秀吉命令武將加藤清正進攻朝鮮的朱印狀真跡!

 

說到發生於 16 世紀末的兩次征韓之役(日本稱為「文祿・慶長之役」),可以說是讓豐臣家實力由盛轉衰的重要關鍵之一。

這次發現的朱印狀長約 125.5 公分,寬約 21.5 公分,由江戶晚期刈谷藩士中島秋挙子孫捐贈該博物館,並由專家透過朱印形狀、紙張材質等細節斷定這則朱印狀確實出自豐臣秀吉之手。

 

豊臣秀吉から加藤清正に宛てた朱印状。日付の下に秀吉の朱印があり、末尾に「加藤主計頭(清正)」とある.png

豐臣秀吉命令加藤清正出兵朝鮮的朱印狀。(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秀吉不但在朱印狀命令清正趕緊隨小西行長等將領一同出兵朝鮮,並叮嚀他不可過於輕敵、要跟其他將領商量如何進軍,甚至還留下落款日期 3 月 23 日,由此可知這件朱印狀應當完成於 1592 年文祿之役前期。

根據館方的說法,這則朱印狀無論是內容或日期,都與記載於福岡藩黑田家的歷史文書完全相同,由此可見秀吉可能將相同的朱印狀大量寄給封地位於中國、九州的大名,以此要求他們出兵作戰。

 

朝鮮征伐大評定ノ図(維基百科,版權已過期).jpg

征韓之役是導致豐臣家實力由盛轉衰的重要關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之前僅是透過歷史文書知道有這道命令存在,這次則是第一次發現朱印狀實物,不僅證實了黑田家文書的記載確有其事,同時也是目前少數傳世的清正相關史料,具有相當高的史料價值。

附帶一提,館方將在 4 月 2 號到 21 號公開展示這則珍貴的秀吉朱印狀。如果大家這段時間有機會造訪愛知縣,不妨抽空去現場親眼朝聖一下吧!

 

2022 年 6 月 15 日追記:

 

假如各位對日本戰國時代(1467-1590)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知道曾經短暫統一日本的亂世梟雄豐臣秀吉,曾經兩度發兵攻打朝鮮,史稱「文祿・慶長之役」

前陣子,鹿兒島縣歷史美術中心黎明館在島津一族收藏的史料當中,發現一封豐臣秀吉親筆寫給妻子北政所的書信,內容顯示秀吉很可能對「文祿之役」戰局惡化的情形有所認識!

 

圖為日本知名演員鈴木京香飾演的北政所。.png

圖為日本知名演員鈴木京香飾演的北政所。(圖片來源:《真田丸》)

 

眾所皆知,「文祿・慶長之役」是「文祿之役」(1592-1593)「慶長之役」(1597-1598)的合稱,起因為豐臣秀吉為了攻打明朝,故而要求朝鮮予以協助,並在遭到拒絕後派遣大軍攻打朝鮮半島。

關於此次發現的秀吉書信長度約 28 公分,寬度約 42 公分,是由加治木島津家的子孫於前年 1 月捐給黎明館。

其後,黎明館與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攜手合作,從筆跡等細節確認這封文書是由秀吉親筆寫成!

雖然這封信件缺少前半部,從內文可以判斷這是秀吉停留於前線的肥前名護屋(佐賀縣)時寫成,並由落款日期得知此信完成於 1592 年 6 月 3 日。

在這封信中,秀吉提到預計在今年結束前攻下明朝,當他準備前往中國時,會派人迎接北政所。

 

鹿兒島縣歷史美術中心黎明館保管的豐臣秀吉書信。.png

鹿兒島縣歷史美術中心黎明館保管的豐臣秀吉書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秀吉在寄送這封信的一個月前,曾在另一封信向北政所表示大約可在 9 月征服明朝,而較晚寫成的這封書信則將征服時間延遲到「該年內」。

之所以出現時間上的落差,原因在於秀吉在寫信前一天得知日軍遭到朝鮮水軍反擊,加上強烈的風浪不利渡海等原因,使他意識到想要在 9 月底打敗明朝存在著極高的難度,堪稱一窺秀吉內心想法的珍貴史料。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