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對日本昭和天皇的生平事蹟有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本月 28 日,編纂長達 25 年的《昭和天皇實錄》最後一冊(收錄別卷、索引等部分)將由出版社「東京書籍」正式發行上市!

 

昭和天皇(維基百科).jpg

昭和天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若是大家具有歷史學的背景知識,可能知道實錄是由史官記載皇帝言行舉止的一手史料。至於這部《昭和天皇實錄》,則是從昭和天皇去世翌年(1990 年),由負責皇家事務的宮內廳著手編纂。

為了修纂這部史書,宮內廳動員書陵部(負責管理皇室文書、陵墓)多達 112 名職員,不只訪問 50 位曾侍奉昭和天皇的側近,更從相關人士日記、外國官方文書等來源蒐集近三千筆珍貴資料。

花費了 24 年又 5 個月的時間,厚達 12,000 頁(厚度為《明治天皇紀》的 1.5 倍)的《昭和天皇實錄》終於在 2014 年 8 月宣布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昭和天皇實錄》迥異於以前的實錄都以文言文寫成,是日本第一部使用口語體撰寫的天皇實錄

 

昭和天皇實錄.png

進獻日本天皇、皇后的《昭和天皇實錄》奉呈本。(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相當微妙的是,當宮內廳為了出版《昭和天皇實錄》而展開確認作業時,意外發現這部史書存在許多時間和人名的錯誤。即便沒有嚴重牴觸史實之處,全書竟然有多達 5,000 處需要訂正!

之所以會發生這種現象,除了編纂者參考的資料可能存在錯誤之外,新入手的資料與原有記載發生矛盾也是原因之一。即便宮內廳在出版前夕努力訂正,還是有數十處錯誤未經修正就這樣發行問世。

 

宮內廳.jpg

掌管日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話說回來,雖然《昭和天皇實錄》存在一些瑕疵,由於它蒐羅了許多難以入手的珍貴史料,對於研究昭和天皇其人仍然具有相當重要的史學價值。

附帶一提,筆者認為編纂史書這件事,正是凸顯歷史是門複雜學問的最佳範例。光是決定哪些事件該不該寫入書中,其實就是種史觀的呈現。至於要如何從堆積如山的陳年史料中尋找真相,或許正是歷史這門學問的魅力之一呢!

 

參考資料:「昭和天皇実録」に誤り5千カ所 宮内庁、両陛下に献上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事件簿】「白紙黑字」的陷阱:文官對皇家「祖制」的政治詮釋如何影響我們的歷史認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昭和天皇 實錄 宮內廳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