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有看過 2013 年由知名男星岡田准一主演的電影《永遠的0》,相信您對日本在二戰晚期成立的「神風特別攻撃隊」(簡稱「神風特攻隊」)應該並不陌生。

 

去年 6 月,曾擔任特攻隊員、晚年罹患失智症的中川澄夫先生逝世,享壽 95 歲。該年年底,家屬整理中川先生的遺物時,赫然發現一封以漢詩寫成的遺書,也讓家屬得以認識這段戰後鮮少提及的歷史記憶。

 

於去年逝世的中川澄夫先生和百合子女士.png

於去年逝世的中川澄夫先生和妻子百合子女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和歌山市出身的中川先生出生於 1923 年,入伍之前曾在早稻田大學就讀。1943 年,中川先生投身海軍,並在土浦航空隊的教育課程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隨後被編入元山(位於朝鮮半島)的航空隊。

1945 年,隨著日軍節節失利,與中川先生同期的飛行員紛紛投入有去無回的特攻作戰。同年 6 月 25 日,中川先生獲選為特攻隊員,並在出擊前一小時寫下了這封給家人的漢詩遺書。

 

中川澄夫先生與零式戰鬥機合影.png

中川澄夫先生與零式戰鬥機合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或許是中川先生命不該絕,部隊此時接到跟丟美軍艦隊的消息,導致特攻任務被迫中止。等待了一個月之後,日本政府宣布投降,也讓這場堪稱人類浩劫的大戰正式劃下句點。

戰後,中川先生回到故鄉從事茶葉販售。根據中川先生次女大堀佳夜子女士(68 歲)的說法,中川先生生前偶爾會談到零式戰鬥機和戰友的往事,卻很少提及「特攻」的相關回憶。

到了晚年,罹患失智症的中川先生經常嚷嚷「替我拿出士官服」、「太晚回營的話會遭到懲處」等話語,也讓負責照護工作、卻不清楚父親過往的大堀女士認為父親似乎每天都活在戰爭與現實的間隙當中。

直到中川先生於去年逝世,大堀女士整理父親的遺物時,才發現這封寫給家人的遺書,也讓她得以理解中川先生的人生因為戰爭而發生多麼巨大的改變。對此,大堀女士認為讓有無限希望的年輕人必須寫下這種遺書絕對是不對的,並由衷希望未來的日本能夠不再遭遇戰爭的侵襲。

 

中川澄夫先生所寫的漢詩遺書.png

中川澄夫先生所寫的漢詩遺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如果各位朋友家中長輩還健在的話,有空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幫長輩留下一些口述歷史的相關紀錄喔!

 

2020 年 7 月 3 日追記:

 

倘若各位對二戰歷史感興趣,您或許有聽過「回天」這項自殺式兵器的鼎鼎大名。前陣子,位於日本山口縣周南市大津島、曾是回天訓練員宿舍所在地的「回天紀念館」,發現一封某海軍士官談論這項「人間魚雷」的信件,顯示原本應被視為祕密武器的回天,似乎沒有後人想像得那麼低調。

根據回天紀念館的說法,這封書信由一位任職於廣島縣吳市第一特別基地隊的二等兵曹寫給家人。說到吳市這個城市,不只在戰前號稱東洋第一的軍港,更是比大津島更早的回天基地。

在這封書信中,該位兵曹提到他的同袍猜測他們正在開發的兵器,很可能是某種微型潛艇(又稱袖珍潛艇),或是由士兵操作自爆的「人間魚雷」。

 

某位二等兵曹在寫給家人的書信提到人間魚雷.png

某位二等兵曹在寫給家人的書信提到人間魚雷。(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搭載於潛水艇甲板上的回天.jpg

搭載於潛水艇甲板上的回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從信件的內容來看,它很可能完成於大津島成立回天訓練基地的 1944 年 9 月 1 日或更早之前,而大日本帝國海軍則在同年 11 月首度將回天投入實戰。

對此,回天紀念館的三崎英和研究員表示雖然當時將回天的開發視為最高機密,卻連海軍的士官階級都在流傳當局正在研發人間魚雷的傳聞,顯示這項兵器很可能在研製階段就因為某種原因走漏風聲。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