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朋友對水下考古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本月 4 日,由已故微軟聯合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打造的深海研究團隊宣布在索羅門群島海域接連發現二戰時期日軍戰艦「比叡號」和美國航空母艦「大黃蜂號」(CV-8)的船體殘骸! 

 

若是大家對二戰時期的海戰歷史有研究,可能知道比叡號是載過日本昭和天皇和滿洲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御召艦」,並曾參與珍珠港攻擊,最後在瓜達康納爾海戰因為受創嚴重由日軍自行擊沉,成為日本海軍於太平洋戰爭期間第一艘沉沒的戰艦,並有高達 188 人殉職。 

 

比叡號.jpg

比叡號是載過日本昭和天皇的「御召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躺在海底的比叡號高射炮殘骸.png

躺在海底的比叡號高射炮殘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大黃蜂號則是參與過美軍首度轟炸日本東京的軍事行動及扭轉美日形勢的中途島海戰,並在聖克魯斯群島戰役遭遇大量炸彈和魚雷攻擊而遭棄艦擊沉,從此靜靜地躺在水下 5,400 公尺深的寬闊大海之中。

 

大黃蜂號.jpg

美國二戰知名航空母艦「大黃蜂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黃蜂號艦載機「野貓戰鬥機」殘骸.png

大黃蜂號艦載機「野貓戰鬥機」殘骸。(圖片來源

 

至於這次發現這兩艘二戰知名軍艦的幕後功臣,是由已故資產家保羅·艾倫所一手改造而成的深海調査船「海燕號」(RV Petrel)。

附帶一提,海燕號從 2017 年進行深海調查以來,至今已經發現 21 艘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沈船殘骸。究竟這艘深海調査船還能帶給我們多少重要的水下考古發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19 年 10 月 21 日追記:

 

最近一週,由已故微軟聯合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成立的海洋調查團隊,宣布在太平洋水下 5400 公尺處接連發現日本二戰航空母艦「加賀號」「赤城號」的沉船遺跡!

 

日本二戰航空母艦加賀號殘骸.png

日本二戰航空母艦加賀號殘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加賀號與赤城號,可是日本海軍在二戰時期的攻擊主力之一,並且都參與了 1941 年 12 月的「珍珠港事件」,進而引起美國向日本正式宣戰。

半年後,日本為了與美國競爭太平洋的制海權,投入以加賀號赤城號蒼龍號飛龍號四艘航母為首的龐大海軍,朝向美國的重要基地中途島發動攻擊。

 

正在進行訓練的加賀號飛行員.jpg

正在進行訓練的加賀號飛行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然而,早就破譯日軍密碼的美國海軍卻趁機給予迎頭痛擊,不但使日軍失去包含上述四艘航母在內的大量船艦,也讓美國海軍開始轉守為攻,堪稱是二戰海軍史的重要轉捩點之一。

自從 1942 年沉沒至今,加賀號與赤城號船體就這樣躺在水下五千多公尺深的海底,直到前幾天被美國的海洋調查團隊所發現。

附帶一提,這支研究團隊從 2017 年投入探勘沉船以來,至今已經找到三十幾艘二戰軍艦的沉船殘骸。或許在不久後的將來,與加賀號、赤城號一同沉睡於附近海域的蒼龍號及飛龍號遺跡也會被陸續尋獲也說不定喔!

 

2020 年 3 月 14 日追記:

 

上個月底,由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等機構推動的非營利事業「尋回計畫」(Project Recover),宣布在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海域找到 3 架在二戰晚期遭到日軍擊落的美軍轟炸機!

 

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海域發現的美軍轟炸機螺旋槳殘骸.jpg

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海域發現的美軍轟炸機螺旋槳殘骸。

(圖片來源:CNN

 

1944 年 2 月,美軍對日本在南太平洋戰區的主要基地特魯克(Truk,現名楚克 / Chuuk)發動大規模海空襲擊「冰雹行動」(Operation Hailstone),取得擊沉 3 艘輕巡洋艦、4 艘驅逐艦及 30 餘艘商船的重大戰果。另一方面,美軍則是付出了 40 人陣亡、超過 20 架飛機被擊落的沉重代價。

如今,距離當年那場殘酷戰事已經過了 76 年,卻仍然有許多家庭尚未找回他/她們失去的摯愛親人。

有鑑於此,美國公營和民營機構在 2012 年開始推動搜索二戰失蹤士兵的「尋回計畫」,並於上個月底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楚克州(Chuuk State)海域發現 2 架 SBD-5 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及 1 架 TBM/F-1 復仇者式轟炸機的部分殘骸。

 

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jpg

SBD 無畏式俯衝轟炸機是美軍在二戰時期的三大主力艦載機之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即便如此,目前還不確定這 3 架轟炸機上的 7 位機組人員遺體能否被成功尋回,接下來尚有待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索搜查。

 

2020 年 5 月 30 日追記:

 

本週一,有對住在英國林肯郡的情侶在海灘遛狗時,意外在沙堆中找到一架二戰時期的戰鬥機殘骸!

根據皇家空軍博物館(Royal Air Force Museum)的說法,這架飛機殘骸應該是編號 JM333、隸屬於皇家空軍 254 中隊的重戰鬥機 Beaufighter TF.X。1944 年 4 月 21 日,這架戰鬥機從林肯郡的基地起飛後不久,便因為兩台引擎失靈而墜毀,還好機組人員全數幸運生還。

 

於1944年4月21日墜毀的Beaufighter TF.X殘骸.jpg

於1944年4月21日墜毀的Beaufighter TF.X殘骸。(圖片來源:CNN

 

作為這件珍貴文物的發現者之一,51 歲的 Debi Hartley 表示她原本對歷史一點興趣都沒有,現在卻想知道這架戰機的更多故事。

話雖如此,考量到潮汐的不確定性及該殘骸已被沙土再次掩埋,當地的海岸巡邏隊便在社群網站呼籲鄉民別因為一時好奇衝去現場朝聖導致發生危險。

至於這架戰機殘骸日後是否會被有關單位挖掘出土,繼而正式對外展出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1 年 8 月 15 日追記:

 

假如各位對二戰歷史感興趣,您可能知道日本在戰爭末期曾經開發包含載人魚雷、微型潛艇、爆破艇在內的特攻兵器。

本月 13 日,日本海洋調查公司「Windy Network」宣布他們在靜岡縣下田市的須崎海域,發現一艘舊日本海軍特攻潛水艇「海龍」的殘骸!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過去曾在該片海域附近兩度找到海龍船體(1999 年及 2015 年)。上個月 8 日,Windy Network 於距離惠比壽島西南方約 800 公尺的海中發現第三艘海龍。

這艘沉睡於海底的潛水艇長度約 17 公尺、寬度約 1 公尺,外型沒有主翼和尾翼,且螺旋槳已不知去向。

 

沉睡於須崎海域的「海龍」。.png

沉睡於須崎海域的「海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海龍這種特攻兵器須由兩人操縱,速度為每小時 10 海里。1945 年 4 月,橫須賀的海軍工廠及工作學校大約建造了 230 艘海龍。

值得注意的是,海龍在設計當初本來並非特攻兵器,而是用於防衛作戰的潛水艇。

隨著日本戰況越發不利,軍方開始在海龍艇首裝載炸藥,讓它與載人魚雷「回天」和爆破艇「震洋」一起發動自殺攻擊。

當時,距離東京灣不算遠的伊豆半島設置了為數不少的特攻基地,並於下田配備 12 艘海龍。

附帶一提,Windy Network 從十五年前便於日本全國從事水中文化遺產的調查工作,並曾在 2015 年於須崎海域周邊發現過海龍殘骸,對於戰爭遺跡的保存可說是貢獻良多。

 

2022 年 6 月 22 日追記:

 

假如各位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聽過位於日本廣島縣的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別名「大和博物館」

眾所皆知,吳市的「吳海軍工廠」在二戰期間,曾經製造包含大和號戰艦長門號戰艦赤城號航空母艦在內等知名船艦,而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則是展示吳市卓越造船技術及反思和平議題的教學設施。

最近,這間廣受遊客歡迎的科學館推出以沈睡於海底的船艦及戰機為主題的水中攝影展「群青的追憶」,靜靜地向遊客傳達二次大戰的激烈與愚魯。

說到這些珍貴照片的拍攝者,是位名叫戶村裕行(40 歲)的水下攝影師。為了拍攝這批照片,戶村先生花費長達 10 年的時間在太平洋諸多島國工作,最後藉由這檔展覽展示他精選的 450 張照片。

 

沈睡於帛琉海域的零式三座水上偵察機殘骸。.png

沈睡於帛琉海域的零式三座水上偵察機殘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站在潛水器材前的戶村裕行先生。.png

站在潛水器材前的戶村裕行先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談到開始拍攝船艦及戰機殘骸的契機,戶村先生表示他難以忘記在美麗的海中看到永眠於海底的殘骸與遺骨,從此將拍攝這些主題視為人生志業,希望可以藉此讓民眾更加認識這段歷史,進而反思和平的內涵和意義。

 

2022 年 8 月 20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在關注國際新聞,您或許知道歐洲最近正面臨嚴重乾旱,進而導致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的水位下降到一百年來的最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塞爾維亞境內的河港城鎮Prahovo,前陣子意外在多瑙河的河道發現數十艘屬於二戰時期、至今仍載著許多彈藥的德國沉沒軍艦!

根據報導,Prahovo這次找到的軍艦隸屬納粹德國的黑海艦隊。1944 年,這支艦隊遭到蘇聯軍隊猛烈打擊,使得許多戰艦就此沉沒。

 

因為歐洲乾旱而現身的德國沉沒軍艦。.jpg

因為歐洲乾旱而現身的德國沉沒軍艦。(圖片來源:路透社

 

直到今日,每逢低水位的時期,這些沉船不但會對河運交通造成嚴重阻礙,船艦上的大量彈藥更成為隨時可能釀成事端的巨大未爆彈。

對此,塞爾維亞政府在今年 3 月已邀請廠商展開清除沉船及移除彈藥的相關工作,預估這項任務將花費高達 2900 萬歐元(相當於 8.8 億新臺幣)的鉅額費用!

 

延伸閱讀

來到吳市就是要看軍艦之一天讓你搞懂日本二戰海軍史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