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對日本刀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本月 22 日,收藏名刀「圧切長谷部」的福岡市博物館,推出了平時看不到的圧切長谷部「差裏」特展!

 

說到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圧切長谷部,相傳是由戰國大名織田信長賜予黑田官兵衛的名刀,近年來更因為將日本刀擬人為帥氣男性的網路遊戲《刀劍亂舞》爆紅,因而擁有許多熱情女性粉絲。

 

《刀劍亂舞》中的圧切長谷部.jpg

網路遊戲《刀劍亂舞》中的圧切長谷部。

 

本月 5 日,福岡市博物館依慣例展出堪稱鎮館之寶的圧切長谷部,想不到竟然有《刀劍亂舞》粉絲(別名「刀劍女子」)提出想觀看「差裏」的請求。

所謂的「差裏」,是指日本刀繫於武士腰部時的內側,而博物館展示日本刀時,一般都是將被稱為「差表」的外側朝向參觀者。

有趣的是,相較於經常看到的差表部分,圧切長谷部的差裏部分刻有「長谷部国重本阿」字樣的銘文,或許正是因為「長谷部」這三個字,才讓刀劍女子們希望一睹差裏部分的真正風采。

 

圧切長谷部的差表和差裏.png

圧切長谷部的差裏(左)和表差(右)。

 

起初,博物館方認為展示名刀的差裏部分,就有如觀看別人的臀部一般失禮。不過,禁不起刀劍女子們的殷切期盼,館方最後決定從善如流,從 22 日開始展示圧切長谷部的差裏部分,而許多刀劍女子們頓時便聞訊而至,甚至不乏數次進場的狂熱粉絲!

目前,館方預計將在 2 月 3 日結束圧切長谷部的特別展示。如果大家對日本刀感興趣,這段時間又有去福岡旅遊的計畫,不妨去現場好好朝聖一番吧!

 

參考資料:国宝・へし切長谷部の裏側展示に列「お尻を見せるよう」

 

延伸閱讀

【日本名城物語】振翅雄飛姬路城:走過七百年的日本國寶建築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