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武俠創作如何風靡橫跨數個世代的閱聽大眾,知名出版人傅月庵曾以最具代表性的金庸小說為例:「閱讀金庸,大概是我之後台灣好幾代小孩必然經歷的成長儀式。」

 

客觀來說,就算你不是一天不讀金庸小說就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重度武俠迷,相信你一定看過或是玩過改編自武俠文學的電影戲劇和電玩遊戲。舉例而言,1990 年代由香港導演王晶執導的《鹿鼎記》《鹿鼎記2 神龍教》《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等知名電影,至今仍是許多網路鄉民津津樂道的經典神劇。

 

回大都找我吧.jpg

香港導演王晶執導的《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等電影,

至今仍是許多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神劇。

 

在各類武俠作品的潛移默化之下,入戲太深的我們有時也會自我投射為遊走於險惡江湖的武林中人。若是遭遇不如意事「突施暗算」,就以「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來自我解嘲,然後期待有天能被神祕高人打通任督二脈,從此成為轟動武林、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

 

儘管有部分武俠迷感嘆現在的年輕讀者多是經由影視作品間接認識小說原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伴隨著 3C 產品和網路服務日益發達,多虧武俠文學衍生出動漫、戲劇、遊戲等創作類型,才能讓從小透過電視、電腦、手機「行走江湖」的武俠同好得以跨越不同媒介的巨大鴻溝,一齊徜徉神遊於金庸、古龍、黃易等小說泰斗精心打造而成的武林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武俠創作之所以能獲得廣大閱聽人的支持與喜愛,關鍵在於它給了我們一個無拘無束、放飛自我的想像空間。如同「武俠」一詞的字面意義,這類創作經常描繪身懷絕世武功的俠客俠女不受世俗約束,肆意闖蕩武林、濟弱扶傾的灑脫事蹟。看在千千萬萬的讀者眼中,叱吒風雲、快意恩仇的虛擬武林,恰恰位於充滿束縛、動輒得咎的現實生活對立面,因而成為人們追求心靈自由的絕佳精神食糧,更有人戲稱武俠文學其實是「成年人的童話」

 

話說回來,自從梁羽生、金庸等武俠小說名家大量借用歷史元素進行創作以來,每當我們縱橫優游於創作者苦心建構的武俠世界,時常分不清哪些設定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哪些橋段則是出自作者的突發奇想。為了化解這個尷尬的困境,中國網路作家「古人很潮」團隊秉持著嚴謹又不失活潑的寫作態度嘔心完成了《武林正史》一書,試圖幫助武俠迷一窺武俠創作鮮少著墨的真實武林。

 

武林正史.jpg

 

基於對武俠作品與歷史事實的無限熱愛,「古人很潮」團隊認真探討許多我們以往不曾留意的武林知識,小至武林人士如何賺錢謀生、武俠小說中的内力是否存在,大至武林名人的歷史事蹟、各路門派的幕後祕辛等主題,我們都可以在《武林正史》找到答案。更為難得的是,作者不只以極其嚴謹的研究精神認真查證史書,筆下文字更不時穿插時下流行的戲劇、遊戲、時事哏,讓讀者能夠更輕鬆地認識武林的真實面貌,絕對是喜歡武俠作品的朋友們不容錯過的絕佳力作。

 

本推薦序收錄於古人很潮著,《武林正史:武林是什麼、江湖在哪?小說筆下哪些是真實、哪些是虛構?讓「歷史記載」來還原》,台北:任性出版,2019。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