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以前,筆者曾跟各位介紹日本圍棋界將在今年四月誕生一位年僅 10 歲的最年輕棋士仲邑菫さん。事實上,在仲邑さん出現之前,最年輕棋士的紀錄是由藤澤里菜女流三冠(20 歲)以 11 歲 6 個月的年紀所締造。

 

今天,藤澤女流三冠在頭銜戰「天元戰」的本戰第一戰中盤擊敗高橋真澄三段(29 歲),創下日本圍棋史上首度有女流棋士突破七大頭銜戰本戰的難得成績!

 

藤澤里菜女流三冠.png

藤澤里菜女流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必須說明的是,所謂的「本戰」是指名人戰、棋聖戰、本因坊戰的循環賽及王座戰、天元戰、碁聖戰、十段戰的最終淘汰賽

在大約 480 位職業棋士當中,除了頭銜擁有者與種子棋士外,其他棋士若是不先通過預選便沒有參加本戰的資格。而在過去四十年內,共有 10 位女流棋士十二次參加本戰(今天是藤澤女流三冠三度挑戰本戰),無一不是在本戰第一場就吞下敗戰。

至於天元戰的本戰出賽者共有 32 位棋士,目標則是爭取與頭銜擁有者井山裕太五冠對戰的挑戰權。究竟藤澤女流三冠能不能持續贏棋,最後與井山五冠來場男女棋士的第一人對決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參考資料:囲碁の藤沢女流三冠、七大タイトル本戦で女性初の勝ち星

 

延伸閱讀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職業棋士誕生!

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