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鐵人三項」這個項目是要比哪三種運動,相信有些朋友應該能說出正確答案。不過,各位是否知道桌上遊戲也有所謂的鐵人比賽呢?根據報導,日本三重縣桑名市從 2017 年開始,便舉辦名為「桌遊之王」(別名「桑名七盤勝負」)的桌遊鐵人比賽!

 

キング・オブ・ボードゲーム.png

別名「桑名七盤勝負」的桌遊鐵人競賽。(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相當特別地,參賽者必須在 45 分鐘之內同時進行五子棋、動物將棋、黑白棋、西洋棋、圍棋(9 路盤)、將棋、雙陸棋七種棋類遊戲,並且要在四種項目獲勝才算贏家。由於比賽時間根本不容許仔細思考,不少初學者往往是因為超過時間而被判定出局(笑)

說到這個有趣競賽的提案者,是三年前辭去工作、轉而開設「桑名圍棋將棋沙龍庵」的大川英輝先生(42 歲)。身為圍棋和將棋的初學者,大川先生希望能打造一個不限定任一棋類、每個人都能玩得盡興的空間,由此孕育出極具特色的「七盤勝負」。

 

大川英輝さん.png

開設「桑名圍棋將棋沙龍庵」的大川英輝先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大川先生並不是第一位提出「智力鐵人比賽」的發明者。早在 2015 年 8 月,マイナビ出版社便曾主辦結合將棋、圍棋和黑白棋的智力鐵人賽事「トライボーディアン日本選手權」,而參賽者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就可進行對戰,因而大受各地愛好者歡迎,其中更不乏各種棋類運動的職業選手。

舉例來說,在去年十月贏得第四屆「トライボーディアン日本選手權」的參賽者,正是圍棋職業棋士安齋伸彰七段。對此,舉辦這場賽事的マイナビ出版社認為能提供一個場合讓職業棋士和業餘高手互相切磋交流,正是這個比賽的醍醐味。至於以後有沒有機會看到其他頂尖棋士參與這場奇妙的鐵人比賽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囲碁・将棋・オセロ…七盤同時勝負 三重発の鉄人ゲーム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