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也對埃及古文明感興趣,這幾天可能有看到以下這則新聞:日前,埃及在整修連接卡納克(Karnak)與盧克索(Luxor)兩地神廟的道路時,意外挖出超過四千年歷史的第二座獅身人面像!

 

在此之前,埃及唯一一座獅身人面像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旁,相傳是由古王國時代第四王朝的國王卡夫拉所建立。其後,拿破崙於 18 世紀末遠征埃及時,當時的獅身人面像頸部以下已被沙礫所覆蓋,直到 1930 年代左右才終於完整挖掘出土。

 

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旁的獅身人面像一號.jpg

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旁的獅身人面像一號。

 

至於這次發現的獅身人面像二號,距離著名法老陵寢「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大約十公里,推測存在時間至少超過四千年以上!!!

由於埃及古文物局目前尚未公布獅身人面像二號的照片和規模,我們還不知道這座重要文物究竟是由誰建造,又為什麼會坐落於該地點。不過,憑藉著埃及古文明題材的超高人氣,筆者相信要不了多久時間,這座獅身人面像的詳細資料應該就會正式公諸於世,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2018 年 8    月 26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埃及古文明有興趣,除了上次提到當地發現第二座獅身人面像之外,您也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日前,埃及考古學家在清理孟菲斯(Memphis)的古墓地時,意外發現一罐比麵點王羅根的老麵還要歷史悠久的超陳年乳酪!!!

 

埃及考古學家在古埃及孟菲斯市長的墓地發現至少存在3200年以上的陳年老乳酪.jpg

 

根據報導,這塊古董級乳酪位於古埃及孟菲斯市長皮塔米(Ptahmes)的墓地,發現當時以布包裹在白色罐子內,推測至少存在 3,200 年以上,堪稱是目前發現最為古老的固體乳酪!

經過科學分析之後,科學家發現這罐乳酪是以綿羊、山羊等動物的奶類製作而成,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布魯氏桿菌(Brucellosis)。如果這項檢驗無誤,亦是考古史上最早的布魯氏桿菌案例。

這種布魯氏桿菌會寄宿在綿羊、山羊、豬、牛等動物身上,而人類若是攝取了受污染的肉品或是奶類,可能會導致心血管、腦神經及運動神經等部位發生病變,所以完全沒必要為了測試美味與否而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被拖走)

話說回來,就算食用這罐陳年老乳酪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以它的考古價值來說應該也不可能變成麵食點心的神祕食材吧......應該啦。

 

羅根與老麵.jpg

麵點王羅根:我家的鎮魂包子戰鬥力有一千六百年歷史,這塊乳酪的戰鬥力居然是我家的一倍以上!?

 

2018 年 9  月 21    日追記:

 

日前,埃及政府首度向遊客開放了一座擁有 4,300 年悠久歷史的高級官員墳墓!

根據 BBC 等媒體報導,這座墳墓是埃及第六王朝的皇室為重臣梅胡(Mehu)所打造,位於開羅南方的薩卡拉(Saqqara)地區。1940 年,古埃及學家薩阿德(Zaki Saad)率先發現這座墳墓,其後一直未曾准許遊客隨意進入參觀。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墳墓的牆上不僅刻著梅胡所擁有的近五十個頭銜,更有多幅描繪古埃及人進行狩獵、宴會等活動的壁畫,堪稱是研究古埃及學的重要寶庫。

 

此次開放的梅胡墳墓擁有長達4300年的悠久歷史.jpg

 

梅胡墳墓的牆上壁畫.jpg

 

話說回來,薩卡拉地區在古埃及還定都孟菲斯(Memphis)的時候,就逐漸成為當時的重要墓地,擁有以左塞爾金字塔(Pyramid of Djoser)為首的諸多金字塔。大家日後如果有機會去埃及旅行,可以找時間去薩卡拉走走看看喔!

 

2018 年 11    月 10   日追記:

 

日前,考古團隊在 Hatnub 採石場發現一處至少有著 4,500 年歷史的大型斜坡,推測可能是破解古埃及人興建金字塔的重要關鍵

 

考古團隊在Hatnub採石場挖到一道巨大斜坡.jpg

 

長久以來,許多研究者一直無法解釋古埃及人到底是如何將數百萬塊巨石堆砌成為金字塔,甚至有人主張金字塔是由外星人打造而成的神祕建築。

最近,來自法國和英國的考古團隊在 Hatnub 採石場挖到一道巨大斜坡。這處斜坡的兩側建有設置柱洞的樓梯,推測古埃及人曾在樓梯豎立大量木柱,並將重達數噸的巨石放在綁著繩索的長橇上,利用斜坡角度和滑輪原理將巨石拖離採石場。

 

這處斜坡兩側建有設置柱洞的樓梯,推測古埃及人曾在樓梯豎立大量木柱,並將重達數噸的巨石放在綁著繩索的長橇上,利用斜坡角度和滑輪原理將巨石拖離採石場.jpg

 

若是這個推測無誤,古埃及人很可能也是利用相同原理搬運巨石建造雄偉壯觀的高聳金字塔。然而,由於這種斜坡系統很可能在金字塔竣工之後就被拆除殆盡,想要證明這個假設是否為真,或許得發現正在興建中的金字塔遺跡才有辦法驗證。

無論如何,這處滑坡的出土在在顯示光靠人類的力量有可能蓋出如同金字塔這般的偉大建築。從這點來看,不得不說上古文明的工藝和科技水平真的具有相當迷人的一面呢!

 

2018 年 11    月 12   日追記:

 

如果各位是貓奴兼埃及古文明愛好者,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日前,埃及政府宣布在開羅南方的薩卡拉(Saqqara)墓葬群發現一批包含聖甲蟲、鱷魚及喵星人在內的動物木乃伊

 

埃及政府宣布在開羅南方的薩卡拉墓葬群發現一批包含聖甲蟲、鱷魚及喵星人在內的動物木乃伊.jpg

 

早在埃及的早王朝時期,薩卡拉就是許多國王和貴族的陵墓所在地,一直要到新王國時期才被帝王谷所取代。至於這次發現動物木乃伊的墓地,則是挖掘烏瑟卡夫(Userkaf)金字塔時意外發現的上古墓葬群。

根據考古團隊的說法,這七座墓葬至少有著 4,500 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陵墓不但保存了數十具貓木乃伊、貓頭人身的埃及神祇芭絲特(Bastet)銅像,還有當地首次發現的聖甲蟲木乃伊!

 

根據考古團隊的說法,這七座墓葬至少有著4,5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jpg

 

除了上述文物之外,考古學家表示有個墓室似乎從封閉之後就未被開啟,很可能保留了下葬當時的原始樣貌。

 

2018 年 12   月 16  日追記:

 

昨天(15 日),埃及政府宣布在首都開羅南方三十公里處的薩卡拉(Saqqara)發現一座擁有 4400 年歷史、保存相當完整的祭司墓穴!

 

埃及政府宣布在首都開羅南方30公里處的薩卡拉發現一座擁有4400年歷史、保存相當完整的祭司墓穴.png

 

根據埃及古文物部的說法,這座長十公尺、寬三公尺、高三公尺的墓穴,是第五王朝第三任法老內弗爾卡拉(Neferirkare Kakai)在位時期的祭司瓦提耶(Wahtye)的墳墓。

極其難得的是,這座墓穴不僅保留大量描繪當時日常生活的壁畫,還有好幾尊瓦提耶與其家人的彩色雕像,堪稱近十年來極其少見的重大發現。

 

這座墓穴不僅保留大量描繪當時日常生活的壁畫,還有好幾尊瓦提耶與其家人的彩色雕像.png

 

附帶一提,考古團隊表示這座墓穴目前還有四間墓室尚未挖掘。究竟接下來的考古工作會挖到什麼樣的歷史文物,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 年 2   月 3  日追記:

 

昨天(2 日),埃及政府宣布在開羅南方的明亞省(Minya)發現 50 具木乃伊,推估可以上溯至托勒密王朝(305-30 BC),距今已有超過兩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

 

Children were among the mummies found.jpg

 

Some of the mummies were in stone coffins.jpg

 

在這 50 具木乃伊之中包含 12 名孩童,全部葬於地下 9 公尺深的四間木室。值得一提的是,這批木乃伊有些以亞麻布包裹,有些則放置石棺當中。對此,埃及官員表示目前尚未確認這些木乃伊的身分,不過推測他們生前很有可能具有重要地位。

附帶一提,說到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最廣為人知的大概是「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 Philopator)。相傳她為了避免埃及遭到羅馬併吞,因而用美人計接連收服羅馬將軍尤利烏斯·凱撒馬克·安東尼

 

費雯·麗飾演的克麗奧佩脫拉.jpg

英國國寶級女演員費雯·麗於《凱撒和埃及豔后》(1945年)飾演克麗奧佩脫拉一角。

 

不過,隨著安東尼與屋大維(即奧古斯都)政爭落敗而自殺,克麗奧佩脫拉七世也讓毒蛇咬傷自己而毒發身死,使得托勒密王朝就此滅亡,也留下關於她的諸多未解之謎。

 

2019 年 2   月 28 日追記:

 

本月月中,位於美國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宣布將把遭到紐約檢方認定是贓物的重要館藏──古埃及祭司 Nedjemankh 的黃金棺木擇日歸還埃及政府。

 

Coffin of Nedjemankh.jpg

Nedjemankh 是古埃及托勒密王國侍奉羊神 Heryshaf 的祭司。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資料,這具黃金棺木長 181 公分、寬 53 公分、深 28 公分,是古埃及托勒密王國祭司 Nedjemankh 的棺木,至今約有 2 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2017 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則是透過一位巴黎的藝術經銷商得知這具黃金棺木的存在。

根據該名經銷商的說法,Nedjemankh 的棺木是從 1971 年輸出埃及,此後歷經幾次轉手成為某位歐洲收藏家的所有物。聽聞此言,不疑有他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便花費高達 395 萬美元(約新台幣 1.2 億元)的費用購買這具精緻的黃金棺木,從此成為館方的埃及珍品館藏之一。

尷尬的是,在經過紐約檢方的詳細調查,Nedjemankh 的棺木直到 2011 年都還在埃及境內,並於同年遭到盜賣出口,因此可說是不折不扣的非法交易贓物。

對此,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除了緊急從展示區撤下這具黃金棺木,並宣布將擇日把這具棺木送還埃及政府。至於這具棺木究竟是如何從埃及盜賣輸出,博物館損失的鉅額費用又該如何求償,或許只有等到居中牽線的藝術經銷商到案說明以後,才有可能獲得更進一步的辦案線索了。

 

2019 年 3   月 24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埃及古文明深感興趣,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古埃及許多雕像的鼻子經常出現殘缺不全的尷尬樣貌呢?

在此之前,人們大多以為這可能是年代久遠造成的自然毀壞,或是雕像在搬運過程中遭遇碰撞所導致的毀損。不過,根據布魯克林博物館館長 Edward Bleiberg的說法,許多古埃及之所以會失去它們的鼻子,其實是來自盜墓者的蓄意破壞!

 

古埃及許多雕像的鼻子經常出現殘缺不全的尷尬樣貌.jpg

(圖片來源:布魯克林博物館)

 

對於古埃及人來說,雕像是寄宿被刻劃者靈魂的載體。是故,盜墓者相信若是破壞雕像的其中一部分,就能抑制這些靈魂的力量。而在雕像的各個部位之中,鼻子被認為是維繫靈魂生存的重要器官,盜墓者便透過破壞雕像鼻子的作法讓宿主靈魂無法呼吸,就此達到避免怨靈報復的自私目的。

附帶一提,位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普立茲藝術基金會(Pulitzer Arts Foundation)正在展示一檔關於古埃及雕像如何因為政治、宗教等原因遭到破壞的有趣特展「Striking Power: Iconoclasm in Ancient Egypt」。如果大家接下來半年有機會造訪這座城市,可以考慮去現場朝聖一番喔!

 

2019 年  4   月  7  日追記:

 

最近,埃及政府宣布在開羅南方 400 公里遠的索哈傑(Sohag)發現一座埋藏著老鼠、貓咪、鳥類等動物木乃伊的古老墓室!

去年 10 月,埃及政府發現有批盜墓者正在盜挖古墓,意外發現這座保存大量彩色壁畫和超過 50 具動物木乃伊的神祕墓室。根據專家的研究,這間墓室約有 2000 年以上的歷史,墓主則是托勒密王朝(西元前 305 年至前 30 年)的一對高級官員夫婦。

 

這間墓室約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墓主則是托勒密王朝的一對高級官員夫婦.jpg

(圖片來源:BBC

 

索哈傑(Sohag)發現一座埋藏著老鼠、貓咪、鳥類等動物木乃伊的古老墓室.jpg

(圖片來源:BBC

 

值得留意的是,考古團隊還在墓室中發現一對身分不詳的人類木乃伊。經過科學鑑定之後,推測一位是年齡介於 35 至 50 歲的中年女性,另一位則是 12 歲至 14 歲的年輕男孩。至於這兩具木乃伊是不是墓主的妻子與小孩,就讓我們繼續靜待相關考古證據的出土說明吧!

 

2019 年 5  月 8   日追記:

 

上個月中,埃及政府正式宣布在開羅南方 30 公里處的薩卡拉(Saqqara)地區再度發現一座繪有大量彩色壁畫的貴族墓室!

說到薩卡拉這個地點,曾是古埃及將首都設於孟菲斯時的大型墓地。近年來,隨著埃及政府將薩卡拉視為重點考古地區,當地也陸續發現高級官員和祭司的墳墓,以及包含聖甲蟲、鱷魚、貓咪在內的動物木乃伊。

至於這次發現的墓室位於古王國時期法老傑德卡拉(Djedkare Isesi)的金字塔附近,墓主是位名為Khewi的貴族,距今約有 4400 年的悠久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墓室的牆面繪有許多光彩奪目的彩色壁畫。除了大家看埃及主題作品常見的聖書體文字之外,還有埃及人分解牛隻、搬運牛肉、在河面上划船航行等圖畫。

 

上個月中,埃及政府宣布在薩卡拉再度發現一座繪有大量彩色壁畫的貴族墓室.png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這座墓室的牆面繪有許多光彩奪目的彩色壁畫.png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根據埃及政府的說法,發現保存狀況如此良好的彩色壁畫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收穫,今後會持續進行薩卡拉地區的考古工作。按照這種態勢來看,說不定哪天在當地挖到「闇遊戲」亞圖姆的墓室也絲毫不讓人覺得意外呢!(等等好像哪裡怪怪的)

 

2019 年 7    月 21   日追記:

 

本月中旬,埃及政府為了重振觀光產業,首度允許觀光客進入開羅南方 40 公里遠的曲折金字塔(Bent Pyramid)內部瀏覽參觀!

說到位於皇家墓地代赫舒爾(Dahshur)境內的曲折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斯尼夫魯(Sneferu)主導興建,至今已有 4600 年以上的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斯尼夫魯的原本構想,曲折金字塔原本應該如同其他金字塔一樣與地面呈現 54 度角,卻因為該金字塔建在地層過軟的泥地上,為了解決建築穩定度與地層下陷等問題,故而將上層部分調整為 43 度,使得這座金字塔的表面呈現不規則的彎曲造型,因而被稱之為「曲折金字塔」。

 

Bent Pyramid.jpg

位於開羅南方40公里遠的曲折金字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或許是基於保護文物等原因,曲折金字塔自 1965 年以來就未曾向一般民眾公開展示。如今,埃及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前來參觀,不只開放這座金字塔的其中兩間墓室,更陳列了去年在代赫舒爾金字塔所發現的木乃伊、面具等珍貴考古文物。

如果大家日後有機會前往埃及旅遊,可以考慮到現場實地朝聖一番喔!

 

2019 年 7  月 27   日追記:

 

如果各位是古埃及文明的忠實粉絲,相信您一定聽過年約 18 歲就英年早逝的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本月月初,埃及政府宣稱英國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s)以天價 470 萬英鎊(約新台幣 1.8 億元)售出的圖坦卡門頭像是盜自埃及神廟的走私古物,要求佳士得拍賣行予以歸還!

根據埃及政府的說法,這尊以棕色石英岩製成的圖坦卡門頭像是於 1970 年代在底比斯(Thebes)的卡奈克神廟(Karnak Temple)遭竊,倘若佳士得不願意送還這件重要歷史文物,不排除對拍賣行提出民事訴訟。

 

於本月月初以天價售出的圖坦卡門頭像.png

此次引起大騷動的圖坦卡門頭像。(圖片來源:佳士得拍賣行官網

 

另一方面,佳士得則表示他們已對這尊頭像的來歷進行多重確認,並公開一份記載過去五十年內持有圖坦卡門頭像的擁有者名單。

按照這份清單的紀錄,圖坦卡門頭像在 1960 年代先是成為某位德國貴族的個人收藏,接著在 1973 年左右由某位奧地利商人購入,絕非如同埃及政府宣稱是於 1970 年代竊自卡奈克神廟。

面對佳士得的反擊,埃及前任考古部長札希·哈瓦斯(Zahi Hawass)則認為這份名單顯然是受到走私者提供的假資訊影響下所寫成,因而不能稱為合法證明文件。究竟這樁頭像所有權之爭最後會如何收場?在拍賣界執牛耳地位的佳士得拍賣行又會不會被埃及政府開吉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 年 8    月 6   日追記:

 

本月 4 日,埃及政府為了迎接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將在明年正式開幕,首度著手修復知名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鍍金棺木!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棺木直到今年七月都還保存於圖坦卡門陵墓,為了此次進行修復工作,才終於移到位於吉薩(Giza)的大埃及博物館。

 

埃及政府正在著手修復知名法老圖坦卡門的鍍金棺木.jpeg

埃及政府正在著手修復知名法老圖坦卡門的鍍金棺木。(圖片來源:AP

 

根據埃及古文物局長的說法,研究團隊目前正在針對圖坦卡門棺木最外層部分進行修復。由於這具棺木至少擁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其保存狀況不但相當脆弱易碎,它從 1922 年出土至今更從未進行修補,預計整個修復期程至少要長達八個月以上的時間。

至於修復完成之後,預計大埃及博物館將會對外展示包含這具棺木在內的大批圖坦卡門相關文物,究竟屆時又會是個什麼樣的絢爛光景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8  月 10   日追記:

 

最近,一支由科學家、古埃及學者和電玩設計者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地從古埃及陶片提取出 4500 年前的超陳年酵母,並用這批「骨灰級」酵母烘培一批看起來相當美味的烤麵包!

 

利用古埃及酵母烘培的美味麵包.jpeg

利用古埃及酵母烘培的美味麵包。(圖片來源

 

說到這個瘋狂實驗的發想者,其實是遊戲主機Xbox的其中一位發明者布萊克利(Seamus Blackley)。從數年前開始,布萊克利開始熱衷於烤麵包,並且希望學習世界上最古老的製作麵包方法。

身為一位古埃及學業餘愛好者,布萊克利決定著手研究五千年前的古埃及人是如何製作麵包。為此,他與生物學家 Richard Bowman 及古埃及學者 Serena Love 結盟合作,從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和皮博迪考古學暨民族學博物館(Peabody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Ethnology)的館藏取得古埃及陶器,進而提取出古王國時期(約西元前 2686 至 2181 年)的超古老酵母。

 

提取出古王國時期酵母的古埃及陶器.jpg

提取出古王國時期酵母的古埃及陶器。(圖片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布萊克利為了作出古埃及時期的生麵團,除了大費周章獲得寶貴的古埃及酵母外,還使用了中王國時期(約西元前 2050 至 1710 年)已經存在的數種穀物,再加入水和橄欖油等原料。

話說回來,布萊克利初次挑戰古埃及麵包時,並不了解古埃及人的烹飪方式,因此暫時先以現代烘培技術進行製作,最後完成一份賣相頗佳的可口麵包。接下來,這支研究團隊將要嘗試以古埃及人的技術水平製作真正的古埃及麵包。究竟這款「正宗古埃及風味」麵包何時可以正式量產上市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8  月 21    日追記:

 

為了實驗古埃及人是否能在數千年前使用水草製成的船隻從埃及航行至黑海,來自八個國家的二十多位研究者與志願者於本月 16 日利用相似工法做成的船隻,展開了一場相反路線的海上大冒險!

當天,這艘全長十四公尺、名為阿玻拉四號(Abora IV)的草船從保加利亞的瓦爾納(Varna)出航,預計將依序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愛琴海、埃及的克里特島進行長達 700 海里的遠航。

 

以大量水草與繩子製作而成的阿玻拉四號.png

圖片來源

 

根據這支遠征隊隊長的說法,他們看到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書中提到「埃及人為了入手無法在地中海東部獲得的物資,因此航行至黑海一帶」這段描述時,非常想證明這段記載的真實性,因此才誕生了這個看似瘋狂的航海計畫。

值得一提的是,阿玻拉四號的船體設計參考了埃及與高加索地區留下的古代岩畫,結構則是用了 12 噸重的水草加上總長度 2 公里的繩子製作而成。究竟這艘看似堅固的現代草船能否順利完成這次的航行任務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9   月 28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古埃及文明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前幾天,位於美國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宣布將兩年前購入、被認定為贓物的古埃及鍍金棺木正式歸還埃及政府!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宣布將被認定為贓物的古埃及鍍金棺木正式歸還埃及政府.jpg

(圖片來源:BBC

 

事實上,筆者早在今年 2 月就和大家提到這則古文物界的尷尬消息。根據報導,這具鍍金棺木是古埃及祭司 Nedjemankh 的永眠空間,原本埋葬於埃及的明亞(Minya)地區,至今約有 2100 年的悠久歷史。

2011 年,不肖份子非但盜掘挖出這具鍍金棺木,甚至還利用偽造的出口執照和非法的全球藝術交易網絡將這具棺木以 400 萬美元(相當於 1.2 億新台幣)高價賣給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進而導致這次的文物歸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官員表示這具棺木走私案件只是跨國非法交易的冰山一角,推測至少還有數百件古埃及文物因為類似手法而流落海外。至於這次歸還埃及政府的 Nedjemankh 棺木,預計將在 2020 年開放遊客參觀瀏覽。

究竟到時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就讓我們繼續注意後續的追蹤報導吧!

 

2019 年 10   月 10   日追記:

 

日前,埃及的索哈傑省(Sohag)在進行汙水排水設施的鑽孔工程時,意外發現一座約有 2200 年歷史的古埃及神廟!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政府一接獲發現古文物的消息,立刻派遣考古團隊前往現場展開挖掘和研究工作,並且發現了刻有托勒密王朝法老托勒密四世(Ptolemy IV)名字的碑文,和描繪尼羅河神哈皮(Hapi)的石灰岩牆面。

 

位於埃及索哈傑省的神廟遺跡.jpg

位於埃及索哈傑省的古神廟遺跡。(圖片來源

 

根據記載,曾在西元前 221 至 204 年統治古埃及的托勒密四世,是個比起治理國政,更重視娛樂享受的放蕩法老。據說,托勒密四世曾命人打造擁有 40 根船槳、需要 4000 人方可操控的巨大船隻,而托勒密王朝也在他的散漫治理下開始由盛轉衰。

附帶一提,隨著埃及政府近幾年取得一系列的重要考古進展,埃及境內也興起一波建造博物館的熱潮。其中最令人翹首盼望,莫過於將在明年開幕、以知名法老圖坦卡門陪葬品作為主要展品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究竟到時會是個什麼樣的絢爛光景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19 年 10  月 16   日追記:

 

今天,埃及政府宣布考古團隊在開羅南方 600 多公里遠的路克索(Luxor)附近,挖出超過二十具以上的古埃及棺木!

根據埃及官員的說法,這些交錯堆疊的棺木發現於尼羅河西岸的大型墓地,外層的彩繪裝飾仍然清晰可見,堪稱是近年來規模最大且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

 

於路克索發現的古埃及棺木.jpg

(圖片來源:BBC

 

值得注意的是,這塊墓葬區的大多數墓葬雖然屬於古埃及晚期(西元前 664 至 332 年),亦有一些埃及第十八王朝(西元前 1550 至 1292 年)的墓地。附帶一提,大家耳熟能詳的法老圖坦卡門,正是第十八王朝的其中一位統治者。

關於這次考古工作的詳細發現,埃及政府表示將在本週六的記者招待會進行更清楚的說明,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0   月 20   日追記:

 

昨天(19 日),埃及政府針對前幾天在路克索(Luxor)發現的古埃及棺木召開記者說明會,正式宣布目前不只發現了 30 具彩色棺木,裡面更裝有男女祭司及孩童的木乃伊!

 

在路克索發現的古埃及彩色棺木.jpg

在路克索發現的古埃及彩色棺木。(圖片來源

 

這次出土古埃及棺木的地點位於路克索西岸,是 19 世紀末展開考古調查以來,挖掘到規模最大的棺木埋藏處。

附帶一提,埃及官員在本月稍早剛宣布考古人員在路克索找到一處被稱為「猿猴谷」(Valley of the Monkeys)的古埃及工業區,顯示這座埃及古都還有相當大的調查潛力。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色彩斑斕的棺木是在埃及第二十二王朝(西元前 945 至 720 年)下葬,至今約有三千年左右的悠久歷史。

按照埃及當局的規劃,這批古埃及棺木未來會先進行修復工作,,之後將會移到明年開幕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公開展示。

為了重振因為政局不穩而大受打擊的觀光產業,埃及政府最近正卯足全力投入考古事業。究竟之後又會找到哪些燦爛奪目的古埃及文物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1  月 5  日追記:

 

如果各位喜歡古埃及文明,相信您應該聽過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的鼎鼎大名。除了大興土木建造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拉美西姆神廟(Ramesseum)等知名建築,拉美西斯二世還曾經擊退西臺帝國努比亞人(Nubians)的進犯,堪稱古埃及最偉大的法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活躍於三千多年前的古代帝王,還有一項締造紀錄的有趣事蹟──他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位使用現代護照出國旅行的古埃及法老!

時間回到 1881 年,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在距離帝王谷不遠的代爾埃爾巴哈里(Deir el-Bahri)被發現,隨即轉移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加以收藏。到了 1974 年,古埃及學家意外發現這具木乃伊的保存狀況正在快速惡化,便毅然決定將這具木乃伊送往法國進行修復。 

話雖如此,由於埃及法律規定人類無論生死,都必須持有合法文件才能出境,政府便為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特製一本法老專用的護照,藉此宣示這具木乃伊是埃及的所有物。

 

職業欄則寫著「國王(已逝世)」.jpg

拉美西斯二世的護照,職業欄則是寫著「國王(已逝世)」。

(圖片來源:Ancient Origins

 

1976 年,一切準備就緒的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終於抵達巴黎-勒布爾熱機場(Paris–Le Bourget Airport),並且受到法國政府極其隆重的接待。

經過仔細調查之後,研究者注意到這具木乃伊是因為真菌感染故而發生腐敗現象,便立刻著手修復。此外,他們還發現拉美西斯二世生前身高大約 170 公分,並且患有關節炎、牙齒膿腫、僵直性脊椎炎等多項病痛,可以說藉由這次的身體檢查,一窺這位偉大帝王的生前樣貌。

附帶一提,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至今仍是埃及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而隨著埃及修復文物的技術不斷提升,拉美西斯二世很有可能是第一位暨最後一位使用現代護照出國的古埃及法老。究竟日後會不會有第二本「木乃伊護照」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重見天日是意外!「圖坦卡門陵墓」埋藏三千年 全靠考古學家賭一把

揭開埃及古文明的神祕面紗:埃及考古相關新聞彙整(二)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