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對羅馬古文明有興趣,相信您一定聽過因為火山爆發而一夕覆滅的龐貝古城。日前,考古團隊在考察龐貝古城較少探索的遺址區域時,意外在某位富人家中發現一座小型祭壇和畫著花草動物的彩色壁畫。

 

在龐貝古城較少探索的遺址區域發現一座小型祭壇和畫著花草動物的彩色壁畫.jpg

 

根據既有研究,古羅馬人習慣在家中設置祭壇來祭祀家族的守護神,而此次發現的祭壇雖然保存並不完整,其周邊卻有數幅描繪著花草、孔雀、野豬及魚頭蛇身生物的斑斕壁畫。

西元 79 年,龐貝城因為維蘇威火山爆發,因而被大量火山灰覆蓋,直到 18 世紀中葉才重新挖掘出來。然而,在陽光和風雨的照射侵蝕下,龐貝城的建築、古物在出土之後經常出現毀損等現象。是故,這次發現如此大面積的彩色壁畫,可以說是相當難得的少見案例。

 

2018 年 10 月 18 日追記:

 

先前,筆者曾和各位分享龐貝古城發現小型祭壇和彩色壁畫的珍貴新聞,想不到考古團隊這幾天又在以往較少探勘的區域「Regio V 」發現了可能推翻現行說法的重要證據!

 

龐貝城考古地圖.png

Regio V 位於龐貝古城北側,是以往考古工作較少探勘的區域。

 

根據古羅馬政治家小普林尼寫給友人的信件,龐貝城因為維蘇威火山爆發而覆滅的日子是西元 79 年的 8 月 24 日,這也構成我們解釋龐貝消失時間點的主流通說。

不過,考古團隊近日在一間正在翻修的古建築牆上發現寫著「XVI K Nov」字樣的木炭塗鴉。這段文字是指 11 月前的第 16 天,也就是現代曆法的 10 月 17 日

 

考古團隊在一間正在翻修的古建築牆上發現寫著「XVI K Nov」字樣的木炭塗鴉.jpg

 

值得注意的是,基於木炭是種極為脆弱的物質,該塗鴉或許是裝修工人留下的施工紀錄。換言之,維蘇威火山噴發的日期很有可能是在 10 月中旬,而非我們以往認知的 8 月下旬。

事實上,考古學家之前曾在龐貝遺跡發現栗子和羊毛衣服等文物,間接證明龐貝遭到覆蓋的季節很可能是秋天而非夏天。是故,這次發現的木炭塗鴉實可說是撼動「8月24日」說法的有力證據。

 

2018 年 11  月 21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龐貝古城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前幾天,考古團隊在龐貝遺跡的某間富人臥房發現一幅描繪天神宙斯調戲斯巴達王后麗達(Leda)的彩色壁畫!

 

考古團隊在龐貝遺跡發現一幅描繪天神宙斯調戲斯巴達王后麗達的彩色壁畫.jpg

 

根據希臘神話,性好漁色的宙斯因為貪圖麗達的美貌,便化身為天鵝和她發生關係。麗達在事後產下兩顆鵝蛋,分別孵出因為美貌而引發特洛伊戰爭的海倫等四名子女。

值得一提的是,希臘神話的天神宙斯後來變成羅馬神祇朱庇特(Jupiter),而祂與麗達的故事也成為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創作主題,包含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都曾經留下相關畫作。

至於這次發現的彩色壁畫,由於還有部分被火山灰所包覆,考量到安全因素和後續保存等問題,考古團隊暫時不打算挖出壁畫的剩餘牆面。

 

2018 年 12 月 25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龐貝古城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前幾天,考古團隊宣布在龐貝古城西北方的遺跡「神祕別墅」(Villa of the Mysteries)發現數具穿戴著馬具和青銅飾品的馬匹骸骨,推測可能是龐貝人為了逃離維蘇威火山噴發所騎乘的坐騎。

 

考古團隊宣布在龐貝古城西北方的遺跡「神祕別墅」發現數具穿戴著馬具和青銅飾品的馬匹骸骨.jpg

 

這座神祕別墅位於龐貝古城西北方 400 公尺處,在古羅馬時期曾是羅馬高級將領的莊園。西元 79 年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神祕別墅也跟龐貝古城一起被維蘇威火山的火山灰所覆蓋,直到 20 世紀初才展開挖掘工作。

至於這次發現的馬匹骸骨,考古學家認為很可能是吸到火山爆發的火山灰或是高溫水蒸氣因而窒息死亡,繼而在火山灰的覆蓋下保留至今。

目前,考古學家除了製作這些馬匹的模型之外,預計會持續挖掘探勘神祕別墅一帶。或許在不久後的將來,就會正式對外開放也說不定喔! 

 

2019 年 8  月 28  日追記:

 

最近,考古團隊在龐貝考古公園挖到一個裝滿水晶、琥珀、護身符及玻璃珠等飾品的腐朽木箱,推測這些物品很可能是當時下層女性的所有物。

 

sorcerer%5Cs treasure trove.jpg

(圖片來源:BBC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暱稱「巫師寶盒」(sorcerer's treasure trove)的有趣木箱,是在考古公園的第五區(Region V)被發現。事實上,考古團隊去年也曾在這邊發現一面有可能改寫龐貝城覆滅時間點的木炭塗鴉,顯示這個過去較少探勘的區域,似乎還存在著相當多的重要考古遺跡。

眾所皆知,龐貝古城是在西元 79 年因為維蘇威火山的噴發而一夕消失。事實上,絕大多數人都不是死於緩慢流動的熔岩,而是在無垠的高溫瓦斯火山碎屑的侵襲下失去性命,接著被大量的火山灰所覆蓋,形成一個悲劇性的大型時光膠囊。 

根據龐貝考古公園總監 Massimo Osanna 的說法,考古團隊是在一棟建築內部找到「巫師寶盒」和十位罹難者的遺體。由於當時的龐貝人比較喜愛黃金飾品,專家推測這個毫無金飾的木盒很可能是由當時的女僕或女奴所擁有。至於第五區乃至於整個龐貝古城還能帶給我們多少考古驚奇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20 年 10 月 21 日追記:

 

最近,一支義大利的研究團隊宣布,他們在一具因為維蘇威火山噴發而罹難的男性遺體當中,找到幾乎完好無缺的大腦細胞!

說到這具年約 25 歲的年輕男性遺骸,是在 1960 年代於赫庫蘭尼姆古城(Herculaneum)被發現。西元 79 年,這座面向那不勒斯灣的城市被維蘇威火山噴發的火山灰所掩埋。而這具遺體在出土當時,則是臉部朝下躲在屋內的木製床底。

 

卡爾·布留洛夫的畫作龐貝城的末日.jpg

卡爾·布留洛夫的畫作《龐貝城的末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主持這項研究的 Pier Paolo Petrone 表示,他在 2018 年調查這具骸骨時,發現頭蓋骨中有類似玻璃的物質在閃閃發光,意外發現因為高溫後快速冷卻而形成的玻璃化大腦組織。

關於大腦組織為何會出現玻璃化,Petrone 指出這位罹難者的大腦接觸到熾熱的火山灰後曾發生液化現象,接著因為火山灰沉澱的快速冷卻導致大腦組織變成玻璃化物質。

 

玻璃化的大腦組織。.jpg

玻璃化的大腦組織。(圖片來源:CNN

 

透過電子顯微鏡,研究團隊在這副玻璃化的大腦中找到保存良好的細胞;另一方面,他們也在該具遺體的脊椎神經裡發現了玻璃化的神經細胞。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的考古團隊曾在這具遺體附近找到燒焦的木頭殘骸,也讓研究者得以推斷該處在火山噴發後,曾經一度高達攝氏 500 度!

多虧這具遺骸,研究者現在有機會探究他生前到底面臨多高的溫度、火山灰的冷卻速度等課題,進而有可能評估維蘇威火山未來倘若再次噴發,可能具有什麼樣的風險。對於附近的 300 萬居民來說,這無疑是至關重要的頭等大事。

 

2021 年 1 月 9 日追記:

 

前天,義大利的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宣布,他們將在本月底啟動鑲嵌畫《亞歷山大馬賽克》的修復工作,預計這項工程將在半年後告一段落!

說到《亞歷山大馬賽克》這幅作品,長寬各為 5.8 公尺和 3.1 公尺,描繪主題則是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和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正面對決的「伊蘇斯戰役」(西元前 333 年)

 

《亞歷山大馬賽克》.jpg

《亞歷山大馬賽克》。左側騎馬者為亞歷山大大帝,右側乘戰車者為大流士三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31 年,這幅用了數百萬個石片製成的巨大鑲嵌畫,出土於龐貝城遺跡「農牧神之家」的地面上,堪稱當地鑲嵌畫的最高傑作。

此次,修復團隊除了將去除畫作表面的污垢,還會修補作品的背面部分。

究竟這幅受損嚴重的畫作未來會被修成什麼模樣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3 月 10 日追記:

 

上個月底,義大利考古團隊宣佈他們在 2018 年曾開挖過的龐貝城馬棚附近,發現一具保存良好的四輪馬車,推測應該具有儀式性用途!

 

龐貝城的四輪馬車遺跡。.jpg

龐貝城的四輪馬車遺跡。(圖片來源:BBC)

 

眾所皆知,龐貝城在西元 79 年因為維蘇威火山噴發而一夕覆滅。由於當時的居民和建築被極厚的火山灰所覆蓋,因而變成考古學的珍貴寶庫。

此次發現的四輪馬車,具有鐵製零件、青銅裝飾等細緻配件,被有關單位譽為是極其難得的重大發現。

根據考古團隊的說法,這台擁有華麗裝飾的馬車應是用於節慶活動。舉例來說,它有可能是新郎用來迎娶新娘的交通工具。

附帶一提,龐貝城於 199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目前則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暫停開放。

 

2021 年 11 月 13 日追記:

 

最近,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在挖掘龐貝遺址的過程中,赫然發現疑似是當時奴隸居住的房間!

 

考古學家在龐貝遺址發現奴隸房。.jpg

考古學家在龐貝遺址發現奴隸房。(圖片來源:BBC

 

根據研究團隊的說法,這個房間裡擺放了三張木板床、一個夜壺、一個裝有金屬和布料(似乎是馬具)的木製箱子。

現階段,專家認為這個只有一個小窗戶的房間,應該是提供奴隸或在該別墅工作的小家庭所居住。

值得注意的是,放在該房間的三張木板床,長度分別是 1.7 公尺(兩張)和 1.4 公尺,顯示後者的使用者應該是名少年或小孩。

對於此次的難得發現,研究者指出這個房間可以提供龐貝人居住實態的重要線索,堪稱是補充文獻不足之處的重大成果!

 

2022 年 7 月 16 日追記:

 

眾所皆知,龐貝城曾經長年埋於土中,直到 18 世紀中葉才正式展開挖掘工作,並且陸續發現豪宅、商店、餐館、圓形劇場等珍貴遺跡。

現在,這裡不但是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古羅馬地標之一,更在 199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值得注意的是,這座龐大而安靜的壯觀遺址,目前還有廣達三分之一的區域尚未進行探勘。

透過龐貝城留下的諸多遺跡,我們得以推測當時人們的日常生活。舉例來說,這裡有座食堂非但設置了 L 字形的黃色櫃檯,櫃檯牆面還畫上雄雞、野鴨等動物,推測應該是這間餐廳提供的食材。

 

畫著雄雞、野鴨的餐廳櫃檯。.png

畫著雄雞、野鴨的餐廳櫃檯。(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這裡出土的鍋子內還發現了鴨子的骨頭及蝸牛殼,推測應該是在料理途中遇到這起滅頂之災。

根據專家的說法,生活在兩千年前的龐貝居民應該是先從櫃檯壁畫挑選想買的肉類,再向櫃檯的服務生點餐,跟我們今天造訪速食店外帶食物沒有太大的不同。

附帶一提,這座餐廳的外牆還寫著好幾個狀似塗鴉的人名。

事實上,這些名字是由當時的候選人所留下,目的是向來店客人及經過路人加以宣傳。看在年底即將舉行選舉的我們眼中,是否會令人覺得會心一笑呢?

 

寫著候選人名字的外牆。.png

寫著候選人名字的外牆。(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22 年 7 月 18 日追記:

 

眾所皆知,龐貝城在西元 79 年因為維蘇威火山大噴發,使得這座名城被火山碎屑流瞬間吞沒。

關於這起火山爆發的確切日期,以往大多引用古羅馬作家小普林尼於信中提到的「8 月 24 日」這個時間點。

話雖如此,隨著龐貝城的考古工作逐步展開,許多研究者不但發現龐貝城的遇難者穿著不少衣服,還找到火鉢、在秋天成熟的石榴果實等物品,使得有些人開始質疑小普林尼記載的火山爆發日期是否有誤。

 

小普林尼的雕像。.jpg

小普林尼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8 年,考古團隊在龐貝城一處民宅遺跡看到一堵留有「XVI K NOV」(即「11 月 1 日的十六天前」之意)等字樣的牆面,頓時成為可能破解上述謎團的關鍵證據。

這串文字使用容易擦掉的木炭寫成,而「11 月 1 日的十六天前」若以現代曆法換算則是 10 月 17 日。

據此,有些研究者認為維蘇威火山的噴發日期當在 10 月 17 日之後,甚至有人主張小普林尼當初記下的日期應該是 10 月 24 日而非 8 月 24 日。之所以出現前述的月分誤差,可能是小普林尼的書信在後世傳抄的過程中出現誤記之故。

 

2022 年 7 月 20 日追記:

 

事實上,龐貝城許多遺址都保留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珍貴文物。

舉例來說,另一處宅邸不但在地板上留有描繪希臘神話怪獸「奇美拉」的鑲嵌藝術,還有一面呈現化身為天鵝的宙斯引誘斯巴達王妃的壁畫作品。

無論是先前跟大家分享的餐廳櫃檯遺跡,還是上述提及的藝術作品,之所以能夠保存如此完好,原因在於火山灰非但讓它們與空氣互相隔絕,還同時去除濕氣使然。

回顧西元 79 年的維蘇威火山爆發,曾經在長達 11 個小時期間將大量的火山灰與火山石傾注於龐貝這座城市,進而導致來不及逃離的居民因為火山碎屑流而死亡。

其後,維蘇威火山在好幾百年間反覆噴發,使得龐貝城最後被埋在深達6公尺的地底下,從而慢慢被世人遺忘。

位於龐貝城外的出土品收藏施設的出口附近,展示了 2 具仰躺的人類石膏像。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尊石膏像是兩年前在龐貝城外的遺跡被發現,推測身分應該是中年的主人與年輕的奴隸。從主人雙腳張開、手腕僵直的姿勢來看,不難想見他在停止呼吸那一刻的痛苦感受。

 

在龐貝城牆外側被發現的遺體石膏像。.png

在龐貝城牆外側被發現的遺體石膏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這些龐貝城的住民被火山碎屑流吞沒後,因為長時間的掩埋造成有機物逐漸消失,只剩下曾經埋過東西的空洞。

看到這幅景象,後來的挖掘團隊透過灌注石膏的方式,最後完成這些訴說龐貝居民生前最後一刻的石雕塑像。

 

2022 年 7 月 23 日追記:

 

最近幾年,考古團隊在龐貝城遺跡陸續發現一些古羅馬居民的遺體。

去年,研究者在龐貝城遺址東側城門附近的墓穴找到一具木乃伊化的遺骸。根據推斷,這具遺體應該是一位從解放奴隸變成寺院管理人的男性,並於維蘇威火山爆發前便去世下葬。

值得注意的是,古羅馬當時盛行成人去世後施以火葬的形式,故而這具採取土葬的遺體堪稱相當珍貴的發現!

位於龐貝城主要道路的西側,有一座公共廣場的遺跡,並可從這裡遠望距離 10 公里遠的維蘇威火山。

遙想西元 79 年火山爆發當時,火山碎屑流以超過 100 公里的時速迅速湧向龐貝市區,導致部分居民完全沒有逃走的時間便失去性命。

位於這座公共廣場北方,有座面積廣達 3000 平方公尺的「農牧神之家」,是龐貝城最大的宅邸遺跡。

就在這座宅邸的談話室,有一面長度 345 公分、寬度 585 公分的大型鑲嵌藝術「亞歷山大大帝馬賽克」,描繪這位馬其頓的軍事天才與波斯帝國的大流士三世決戰的經典場面。

 

位於「農牧神之家」的「亞歷山大大帝馬賽克」。.png

位於「農牧神之家」的「亞歷山大大帝馬賽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距離「農牧神之家」不遠的「悲劇詩人之家」的入口地面,則有一面以狗為主題的鑲嵌藝術,旁邊還寫著「注意猛犬」的字樣。

至於龐貝城的西北方,則有一座知名度極高的景點「神祕別墅」

一進入「神祕別墅」的大廳,便會看到牆面以鮮豔的色彩描繪許多似乎在進行宗教儀式的女性,呈現一種難以名狀的神秘氛圍。

 

「神祕別墅」的壁畫使用被稱為「龐貝紅」的紅色顏料。.png

「神祕別墅」的壁畫使用被稱為「龐貝紅」的紅色顏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這面壁畫大量使用近似胭脂紅的紅色顏料,也讓這種顏色獲得「龐貝紅」的別名。(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揭開埃及古文明的神祕面紗:埃及考古相關新聞彙整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