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是知名動漫作品《棋靈王》的忠實粉絲,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今天,日本棋院宣布將在今年的 4 月 1 日,讓年僅 10 歲的仲邑菫さん正式入段,成為日本圍棋界有史以來最年少的職業棋士。

 

將在今年的4月正式入段的仲邑菫さん.png

將在今年的4月正式入段的仲邑菫さ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仲邑菫さん並未接受傳統職業棋士考試,而是日本棋院新制度「英才特別推薦棋士」第一位適用者。

說到這個制度的由來,原因在於日本圍棋界從 1990 年代逐漸被中國與韓國超越,在 2005 年之後更只有張栩名人(2005 年 LG 盃、2005 年亞洲杯電視圍棋快棋賽)井山裕太五冠(2013 年亞洲杯電視圍棋快棋賽)合計拿過 3 次國際棋戰冠軍。

是故,具有危機感的日本棋院決定設立英才推薦制度,讓那些極具未來性的孩子們不須經過職業棋士考試,就能直接進入職業圍棋的世界,未來則以奪回世界大賽冠軍作為主要目標。

話說回來,仲邑さん雖然沒有參加職業棋士考試,卻是由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擔任鑑定棋力的主考官。特別的是,高段者在這場考試不用對低段者「讓子」,而是採用低段者拿黑子、拿白棋的高段者需要貼目的「逆貼目」形式(也就是《棋靈王》中「新初段系列賽」的比賽規則。不過,現實中的「新初段系列賽」則是採讓子形式)

 

仲邑さん由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擔任鑑定棋力的主考官,並且獲得極高評價.png

 

比起具有壓倒性優勢的讓子開局,「逆貼目」更能讓高、低段者站在相對平等的起跑點。令人驚訝地,仲邑さん居然下到最後都能和張栩名人勢均力敵,也讓張栩名人給予仲邑さん極高的評價。

之所以會有如此堅強的圍棋實力,除了仲邑さん的父母分別是日本棋院的九段棋士和業餘段位者外,也和她從 7 歲開始就在韓國圍棋道場學棋關係匪淺。事實上,仲邑さん不但在今年成為韓國棋院的研究生(類似日本棋院院生),道場指導者韓鐘振九段也對她讚譽有加,甚至認為仲邑さん有不輸給韓國一流女棋士崔精九段的才能。

 

仲邑菫さん與父親仲邑信也九段(右)、母親仲邑幸女士.png

仲邑菫さん與父親仲邑信也九段(右)、母親仲邑幸女士(左)。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目前最年少職業棋士的世界紀錄保持人,是韓國的曺薫鉉九段(65 歲)及中國常昊九段(42 歲)的 9 歲入段,而兩人則分別拿過 11 次與 3 次世界冠軍。究竟仲邑さん日後能否成為活躍於世界棋戰的頂尖棋手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囲碁の天才少女、10歳で最年少プロに 名人も手腕評価

 

2019 年 2 月 20 日追記:

 

如果各位朋友是動漫作品《棋靈王》的忠實粉絲,相信您對作品中由新初段棋士挑戰高段棋士的「新初段系列賽」應該還留有些許印象。事實上,新初段系列賽是由日本圍棋報紙《週刊碁》主辦的真實企劃,可以說是慶祝新棋士踏進職業圍棋界的紀念對局。

今天(20 日),《週刊碁》趁著我國職業棋士黑嘉嘉七段(24 歲)赴日準備「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日本棋院主辦)的機會,特別邀請她與將在今年四月成為職業棋士的仲邑菫新初段(9 歲,為日本圍棋界最年輕棋士)於日本棋院進行新初段系列賽!

 

黑嘉嘉七段與仲邑菫新初段的新初段系列賽.png

由日本圍棋報紙《週刊碁》促成的黑嘉嘉七段與仲邑菫新初段特別對局。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若是大家有在關注娛樂新聞,或許知道黑嘉嘉七段已經於 2016 年正式進軍我國演藝圈。不過,各位朋友可能不知道黑嘉嘉七段不僅在 2015-2017 年於「女子圍棋最強戰」(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完成三連霸,更於去年的「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獲得亞軍的優異成績。

至於今天的新初段系列賽,則是採取持黑的仲邑菫新初段不須貼目,雙方思考時間各 10 分鐘的快棋形式。而仲邑菫新初段雖然在序盤階段一度取得優勢,卻因為讀秒追趕的壓力下被黑嘉嘉七段予以逆轉,最後在第 228 手時投子認輸。

附帶一提,將在本月 22 日至 24 日舉行的「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參賽者除了黑嘉嘉七段之外,還包含去年冠軍於之瑩六段(21 歲,中國代表)、韓國代表崔精九段(22 歲)、第三屆扇興杯女流最強戰冠軍万波奈穂四段(33 歲)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17 歲)等眾多好手。究竟黑嘉嘉七段能否在這次的比賽當中獲得超越前次的優異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19 年 4 月 29 日追記:

 

先前,筆者曾和各位分享日本圍棋界在今年出現一位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職業棋士仲邑菫初段(10 歲)。由於仲邑初段是日本第一位採用「英才特別推薦棋士」制度入段的超新星,她所下的每一盤棋自然也吸引了大批媒體和棋迷們的熱烈關注。

本月 22 日,仲邑初段成為職業棋士後的第一場正式棋局,就是電視快棋賽「龍星戰」的預選比賽。值得注意的是,龍星戰預選一般會在大間對局室進行,也不會安排紀錄員,而日本棋院則特地將大間對局室布置成特別對局室的模樣,並且安排人員記錄棋譜,充分展現出日本圍棋界對於仲邑初段的超高期待。

由於仲邑初段目前身高只有 126 公分,日本棋院還貼心地幫她在椅子下方放了一塊高達 10 公分的腳墊。在現場 100 多位記者的包圍觀戰下,仲邑初段在中盤遭到對手大森らん初段(16 歲)逆轉,最後在第 174 手時投子認輸,也讓她的正式棋局首勝暫時還得再等等。

 

於公式戰首戰吞敗的仲邑菫初段.png

於正式棋局首戰吞敗的仲邑菫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看到仲邑初段一舉一動都受到媒體仔細檢視,不僅讓小編想起《棋靈王》裡頂著五冠王父親光環的塔矢亮。雖說日本棋院這樣大陣仗地宣傳仲邑初段固然是出於好意,但還是希望過早成名所帶來的各種影響不會對她造成太過沉重的壓力與負擔啊。 

 

2019 年 7 月 10 日追記:

今年年初以來,筆者曾數次跟各位介紹日本在今年四月誕生一位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仲邑菫初段(10 歲)。前天(8 日),仲邑初段在第 23 期女流棋聖戰的B組預賽中盤擊敗對手田中智惠子四段(67 歲),以 10 歲又 4 個月的年紀創下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職業賽事首勝!

 

締造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職業首勝的仲邑初段.png

締造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職業首勝的仲邑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同筆者先前提及的,仲邑初段不僅雙親皆是圍棋界相關人士(其父親為仲邑信也九段),她個人更在 7 歲時就前往韓國圍棋道場磨練棋藝。是故,在日本棋院今年實施「英才特別推薦棋士」制度之後,她便實至名歸地成為了第一位適用者。

然而,面對各家媒體的熱切關注,仲邑初段卻在 4 月 22 日的職業生涯首戰暨電視快棋賽「龍星戰」預選賽輸給了同樣是今年入段的大森らん初段(16 歲)。微妙的是,明明大森初段才是該場棋局的獲勝者,絕大多數的媒體皆以落敗的仲邑初段作為報導主角,可見日本圍棋界對於這顆未來新星的高度重視。

如今,仲邑初段果然不負眾望地在職業生涯第二戰拿下白星,一舉刷新藤澤里菜女流三冠(20 歲)於九年前創下的最年少獲勝紀錄(11 歲又 8 個月)。至於仲邑初段何時能挑戰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頭銜戰,未來又是否會變成藤澤女流三冠、謝依旻六段(29 歲)等女流頂尖棋士的強勁對手?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2 月 26 日追記:

 

今年 4 月正式入段、擁有「日本圍棋界最年輕棋士」稱號的仲邑菫初段(10 歲),今天在第 46 屆名人戰選拔賽預賽初次亮相,並且漂亮擊敗對手山田和貴雄七段(50 歲),以白星為今年的最後一場公式戰畫下完美句點。

附帶一提,仲邑初段今年的公式戰勝率高達七成以上(17 勝 7 敗),是同年出道的 12 位棋士當中勝率最高者,而日本棋院常務理事後藤俊午九段(53 歲)甚至認為仲邑初段有機會在三年之內挑戰女流頭銜!

 

拿下17勝7敗佳績的仲邑初段.png

拿下17勝7敗佳績的仲邑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究竟仲邑初段會不會成為日本棋界挑戰國際棋戰的超‧明日之星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10 月 8 日追記:

 

今天,年僅 11 歲的「圍棋天才少女」仲邑堇初段在「女流棋聖戰」的本戰第一局,成功擊敗 14 歲的上野梨紗初段,而這場合計 25 歲又 10 個月的對戰組合,一舉刷新了日本圍棋史上最年少對局紀錄!

 

在最年少對局取得勝利的仲邑堇初段.png

在最年少對局取得勝利的仲邑堇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仲邑初段與上野初段雖然都在去年正式入段,兩人卻因為分屬日本棋院的關西總本部和東京本院,導致先前完全沒有機會對局切磋。此次,兩人在女流棋聖戰預選各自取得分組優勝,才終於有機會在本戰首次對戰。

至於這場歷史留名的最年少對局,最後由仲邑初段以 6 目半之差收下勝利,也讓她以 11 歲又 7 個月之齡改寫村川大介初段(當時 13 歲又 1 個月,現為九段)於 2004 年締造的最年輕本戰獲勝紀錄。

現階段,仲邑初段只要在女流棋聖戰繼續奪取三連勝,就能榮獲挑戰現任頭銜者鈴木步女流棋聖(37 歲)的唯一門票。

究竟她能否在這項賽事持續過關斬將,進而改寫日本棋壇的最年輕頭銜者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2 年 6 月 6 日追記:

 

今天,仲邑菫二段在爭奪「女流本因坊戰」挑戰權的十六強賽,中盤擊敗加藤啓子六段(43 歲),以 13 歲又 3 個月之齡取得職業生涯第 100 勝(另有 52 敗),大幅刷新趙治勲名譽名人(65 歲)於 1972 年 5 月締造的最年輕百勝成績(15 歲又 11 個月)

 

創下日本棋壇最年輕百勝紀錄的仲邑菫二段。.png

創下日本棋壇最年輕百勝紀錄的仲邑菫二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時間回到 2019 年 4 月,剛滿10歲的仲邑菫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隨即以破竹之勢屢屢創下佳績。在結算去年成績時,她以 43 勝 18 敗的戰果堂堂登上該年勝場數的第三名。

到了今年,仲邑菫二段在4月的「女流名人戰」以最年輕挑戰者身分,對決日本最強女子棋士藤澤里菜女流四冠(23 歲,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立葵杯・扇興杯),可惜最後以二連敗之姿不幸落敗。

即便如此,仲邑菫二段除了在「女流本因坊戰」闖進八強賽,目前亦在「扇興杯女流最強戰」打入八強賽,今年極有可能再度叩關女流頭銜戰,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22 年 7 月 15 日追記:

 

今天,仲邑二段在女子頭銜賽事「第 7 屆扇興杯女流最強戰」的四強賽,擊敗日本最強女棋士藤澤里菜女流三冠(23歲,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扇興杯),順利挺進 17 日的冠軍戰。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仲邑二段在後天的冠軍戰打敗對手牛榮子四段(23歲),將會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

 

距離生涯首座頭銜僅剩一步之遙的仲邑菫二段。.png

距離生涯首座頭銜僅剩一步之遙的仲邑菫二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名列五項女子頭銜賽之一的扇興杯女流最強戰,是日本唯一採用淘汰賽制度的女子比賽。

在今天這場棋局之前,仲邑二段對決藤澤女流三冠的戰績是三連敗,今天總算得以在扇興杯四強賽這樣的盛大舞台漂亮扳回一城。

附帶一提,日本棋壇現階段的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紀錄,正是由藤澤女流三冠於 15 歲又 9 個月時創下,而目前 1 3歲又 4 個月的仲邑二段極有可能大幅改寫這項難得紀錄,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2022 年 7 月 17 日追記:仲邑菫二段於「第7屆扇興杯女流最強戰」冠軍賽不敵牛榮子四段,與締造日本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的難得紀錄擦身而過。

 

2022 年 10 月 16 日追記:

 

本月 13 日,仲邑菫以 13 歲又 7 個月之齡確定晉升三段(14 日升段),成為日本棋院繼趙治勲名譽名人(66 歲,13 歲 4 個月升三段)之後,第二快升上三段的難得紀錄!

 

仲邑菫三段。.png

仲邑菫三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仲邑三段在 2019 年 4 月以 10 歲之齡成為職業棋士,一度創下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棋士的里程碑。去年,當時 12 歲的她順利晉升二段,一舉刷新趙名譽名人高懸五十二年的難破紀錄。

根據日本棋院的規定,所屬棋士要從二段晉升三段的必要條件,為二段期間累積 40 勝。13 日當天,仲邑菫在第 2 屆「帝警杯俊英戰」的兩場預選獲得二連勝,因而滿足升段的規定條件。

接下來,仲邑三段必須再拿 50 勝才能升上四段。相信以她的堅強實力,應該能在兩年左右順利達標,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3 年 2 月 7 日追記:

 

昨天,仲邑三段在本屆「女流棋聖戰」第三局擊敗頭銜擁有者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21 歲),以系列戰 2 勝 1 敗成績奪取頭銜,同時締造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的難得里程碑!

 

新科女流棋聖仲邑菫三段。.png

新科女流棋聖仲邑菫三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19 年,當時就讀小學五年級的仲邑三段,成為日本棋界首位不用通過正規考試的新科職業棋士(當時 10 歲 0 個月)

沒過多久,仲邑三段不但在職業圍棋界迅速嶄露頭角,去年更兩度挑戰女流頭銜戰,可惜最後都差臨門一腳而敗下陣來,此次終於一舉奪下生涯首座頭銜。

在昨天以前,日本棋壇最年少頭銜擁有者的紀錄,是由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24 歲)於九年前創下的 15 歲又 9 個月。

此次,就讀國中二年級的仲邑三段以 13 歲又 11 個月的年紀,大舉刷新藤澤女流本因坊保持的原紀錄。

 

延伸閱讀

 

‧ 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 日本女流棋士第一人謝依旻

 

‧ 《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