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是喜歡喵星人的忠實貓奴,或是經常造訪日本名城的登城同好,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有趣的新聞:位於日本岡山縣高粱市的備中松山城,有隻名為「三十郎」(さんじゅーろー)的貓城主,在離城「修行」近一個半月之後,終於在本月 16 日凱旋回城!

 

会議には城主席が設けられ、さんじゅーろーはじっと話し合いを注視していた=岡山県高梁市横町、中村通子撮影.png

備中松山城的「貓城主」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這隻年約 3 歲的茶色虎斑貓三十郎,原本是一般民眾從動物保護團體認養的喵星人。不料,這隻喵星人才剛到新主人家不過兩個禮拜,就趁著主人不注意偷偷逃跑,並且一路漂泊到離家 6 公里遠的備中松山城。

其後,城池管理者好心收留這隻長途跋涉的浪貓,並以幕末出身備中松山藩的新選組七番隊隊長谷三十郎為靈感,將其取名為「三十郎」。

自此,三十郎便經常在城內的長椅上放鬆休息,對於想摸貓吸貓的貓奴們亦是來者不拒,使得備中松山城先前因為西日本豪雨(今年 7 月)而減少的遊客人數又逐漸回升,甚至超越去年同期的進場人數!

 

備中松山城でくつろぐ城主のさんじゅーろー=高梁市観光協会提供撮影.png

在城內長椅上悠閒曬太陽的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然而,被高粱市觀光協會奉為「貓城主」的三十郎,在 11 月 4 日又再次從大家的眼前消失,直到後來接到熱心民眾的通報電話,才終於找到暴瘦 1.5 公斤的三十郎。

在觀光協會的細心照料下,三十郎終於在本月 16 日回到備中松山城。而為了讓這隻貓城主有更舒適的生活空間,觀光協會還為此召開會議,最後制定出讓三十郎住在城內建築裡定期陪牠巡視城內請觀光客不要餵食的三條「御法度」。

 

会議の最中、さんじゅーろーは保護してくれた城管理人の本原亮一さん(右)にすり寄った=岡山県高梁市横町、中村通子撮影.png

完全沒有城主高高在上的架子,十分親近人的三十郎。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果大家日後有機會前往備中松山城旅行,不妨在遵守規定的前提下,悠閒地跟貓城主三十郎一起玩耍放空一番吧! (*´▽`*)

 

參考資料:猫の城主「さんじゅーろー」 観光客増に貢献した後、失踪… 再入城

 

2020 年 1 月 7 日追記:

 

岡山縣高梁市備中松山城的貓城主三十郎,在放了為期一週的短暫寒假之後,於昨天正式收假上班!

 

跟大家拜年的三十郎.png

跟大家拜年的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這隻奇特的貓城主,原本是鄰近住民在前年 7 月領養的家貓,哪知道才剛把牠帶回家不久,這位喵星人就趁著「西日本豪雨」侵襲之際,溜到相隔一段距離的備中松山城定居。

雖然高梁市觀光協會後來找到了貓咪飼主,當事人卻不想破壞喵星人的田園生活,便決定把牠送給觀光協會照顧。其後,協會職員便將這隻喵星人取名為三十郎,並任命牠為備中松山城的首位貓城主!

端賴三十郎的療癒魅力,原本受到豪雨影響造成觀光客大減的備中松山城,在極短的時間內再度成為人氣景點,而三十郎也在觀光協會的細心照料下,持續陪伴著造訪參觀的廣大貓奴朋友。

昨天上午 9 點,觀光協會事務所舉行今年的開工儀式。根據協會職員的說法,今年既是令和 2(ニャン)年,亦是 2020(ニャーオニャーオ)年,因此是三十郎的本命年(2、2020 發音近似貓叫聲)

接著,被戲稱為「家臣團」的協會職員,便帶著城主前往備中松山藩的守護神「備中高梁稻荷神社」進行參拜,並於 11 點左右返回一週不見的備中松山城,進而吸引超過一百名觀光客朝聖吸貓。

 

跟著家臣團參拜的三十郎.png

跟著「家臣團」參拜的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果大家最近有前往岡山旅遊的計畫,可以考慮繞去備中松山城拜訪這位可愛又療癒的貓城主喔!

 

2021 年 8 月 8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朋友喜歡貓咪,您或許知道今天是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訂定的「國際貓咪日」。今天,就讓我們看一則日本人氣貓城主「三十郎」的相關報導吧!

先前,我曾跟各位介紹日本岡山縣高粱市的觀光協會於數年前收養一隻浪貓「三十郎」,並將牠奉為備中松山城的貓城主。上個月底,農業協同組合的岡山分部向三十郎進獻最新推出的茶包商品。

說到高粱市的茶葉,早在江戶時代(1603-1868)就是獻給備中松山城主的知名特產。由於當地標高 350-400 公尺的茶園早晚溫差極大,使得這裡出產的茶葉帶有強烈的香氣和圓潤的甘味。

今年 2 月開始,農業協同組合不但將高粱茶葉正式商標化,並趁勢推出煎茶、玄米茶、焙茶共三種茶包。

值得一提的是,該協會除了舉辦記者會讓三十郎親自鑑定新商品,還在包裝紙畫上牠拿著茶杯悠然喝茶的插畫,希望藉由貓城主的認證加持,將在地好茶一舉推廣到全國各地。

 

正在鑑定「高粱茶」茶包的三十郎。.png

正在鑑定「高粱茶」茶包的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22 年 1 月 2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愛喵星人,或是經常造訪日本名城,您可能知道位於日本岡山縣高粱市的備中松山城,有一位名為「三十郎」的貓城主(推測 7 歲)

 

守護備中松山城的貓城主三十郎。.png

守護備中松山城的貓城主三十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三十郎的名字由來,典故出自身為備中松山藩士、後來成為新選組第七隊隊長的谷三十郎其人。

事實上,三十郎原本是隻浪貓,其後一度被高粱市某個家庭收編,哪知道三十郎在 2018 年 7 月的「西日本豪雨」期間趁亂逃走,流浪了一周後出現於備中松山城。

看到三十郎憔悴的身形,管理城池的高梁市觀光協會立刻為牠準備食物,沒想到三十郎不但就此定居下來,還逐一抓住工作人員的心,繼而變成明治維新以來空缺已久的備中松山城城主。

自從三十郎進駐備中松山城,馬上為城池帶來為數可觀的客人。或許是初次工作壓力太大,三十郎在 2018 年 11 月一度鬧失蹤,想不到一個月後再次回城。

其後,三十郎努力執行巡視城池、接待遊客等工作,進而在 2019 年 5 月創下一個月招攬 16000 名客人的亮眼紀錄!

看到三十郎這麼受遊客喜愛,工作人員陸續讓牠幫忙推銷 100 種商品和特產。舉例來說,當地的農業協同組合去年 7 月推出日本茶的茶包,並且在三十郎的宣傳加持下大幅提升銷售額。

 

以三十郎為主題的機車車牌。.png

以三十郎為主題的機車車牌。(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城方在 2020 年為三十郎舉辦的活動,也吸引多達 3000 名客人參加,由此可見三十郎擁有的巨大人氣。

相較於江戶城、大阪城、二條城等著名城池,備中松山城的知名度本來相對較低,卻在三十郎的幫助下,成功招攬家庭旅客與年輕女性爭先造訪。

今後,擁有圓滾滾身材的可愛貓城主,仍舊會為這座小小山城帶來源源不絕的人潮與福氣。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事件簿】除了砸缸救人之外,你知道司馬光還是個超資深的貓奴才嗎?

 

十死無生的軍用犬世界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