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阿探曾和各位分享 2020 年的 NHK 大河劇《麒麟來了》將由知名演員長谷川博己飾演主人公明智光秀。為了趕上這波潛在的觀光商機,日本岐阜縣竟然出現數個地方各自主張自己是光秀出生地的奇妙現象!

 

長谷川博己.jpg

將在《麒麟來了》飾演明智光秀的長谷川博己。

 

舉例來說,位於可兒市的瀨田不只有座名為「明智城」的山城,還有一口據說是光秀出生時使用過的井。有趣的是,位於可兒市東南方的惠那市同樣有座和明智城讀音相同的「明知城」,亦有一個據稱是在接生光秀時所用的古井。

此外,山縣市和瑞浪市也都分別宣稱自己境內的「光秀產湯」才是真貨,更有歷史資料認為明智光秀出生於大垣市的「多羅城」,無疑使得光秀的出生之謎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位於岐阜縣山縣市,有座據說明智光秀出生時所使用過的古井.png

岐阜縣山縣市有座據說明智光秀出生時所使用過的古井。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靜岡大學名譽教授小和田哲男先生的說法,目前尚未發現記載明智光秀出生時地和父母身分的可靠資料。至於現在研究光秀時經常使用的《明智軍記》一書,則是成書於光秀死後一百多年的江戶時代。是故,《明智軍記》雖然記載光秀的出生年為享祿元年(1528 年),未必符合歷史事實。

值得一提的是,岐阜縣政府眼見轄下五個城市各自宣稱自己才是真正的光秀出生地,索性結合與光秀生命相關的八個市町聯合推出集章巡禮的觀光活動。至於當地到底會推出哪些光秀特色商品,又是否能夠重現《真田丸》撥放時的朝聖風潮,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ω`)/

 

2019 年 12 月 16 日追記:

 

為了宣傳與明智光秀相關的歷史景點,位於京都府、岐阜縣、滋賀縣、福井縣等地的十四個自治體共同開發了「明智光秀AI」,並於今天正式推出明智光秀的LINE官方帳號!

 

麒麟がくる.png

明年的NHK大河劇《麒麟來了》是以日本戰國武將明智光秀作為主角。

(圖片來源:《麒麟來了》官方網站

 

說到這個光秀官方帳號,其實是個會依據你的提問選擇回答的聊天機器人。值得一提的是,這隻機器人的內建回答不但是由知名戰國史專家小和田哲男教授負責監修,更有多達上萬種回覆內容。(☉д⊙)

舉例來說,如果你問光秀帳號「你現在在哪裡」,它會一面回答「我在這裡喔」,一面顯示大津市的光秀墓地。此外,對於「你怎麼看待信長」、「為什麼會發生本能寺之變」之類的問題,它也會提供相當簡單易懂的說明。

 

明智光秀AI.png

會跟你一問一答的明智光秀官方帳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除了幾乎有問必答之外,這個帳號還會介紹光秀相關的景點導覽和戰國武將的關聯活動,到了明年一月甚至還會追加透過猜謎獲得觀光情報的解謎功能,可說是個智商高達 157(?)的優秀機器人。

至於光秀機器人日後是否還會繼續新增其他的有趣功能?它又會不會在廣大鄉民不斷的測試下被玩到壞掉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3 月 11 日追記:

 

自上個月底開始,愛知縣的犬山市文化史料館正在展出號稱是日本戰國名將明智光秀持有的脇差(短刀)「明智兼光」,而這檔特別展覽將在下個月 7 日正式劃下句點!

這把名為「兼光」的脇差刃長約 50 公分,刀身則刻有活躍於中世的刀工「長船兼光」之名,以及朝廷賜給明智光秀的官職「日向守」等銘文。

 

號稱曾由明智光秀持有的脇差「明智兼光」.png

號稱曾由明智光秀持有的脇差「明智兼光」。(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目前收藏「兼光」的公益財團法人犬山城白帝文庫表示,這把脇差後來成為德川家康的所有物,並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後賜給立下戰功的年輕家臣成瀨正成

值得一提的是,成瀨正成日後成為犬山藩的初代藩主,使得「兼光」經常作為成瀨家相關特展的藏品對外展示。此次,犬山城白帝文庫為了配合 NHK 大河劇《麒麟來了》上映,特別搭配相關古文書和豐臣秀吉賜給成瀨正成的長槍等文物開放遊客參觀。

倘若大家有機會到愛知縣走走,可以考慮去現場朝聖一番喔!

 

2020 年 8 月 7 日追記:

 

如果各位有在關注 NHK 大河劇,相信您一定知道今年的大河劇是以戰國名將明智光秀作為主人公。

今天,位於滋賀縣的大津市歷史博物館宣布他們在當地的聖眾來迎寺收藏的一幅畫作背面,發現了光秀之妻熙子的戒名(人去世後取的法名)。從這篇文字推斷,熙子有可能並非在通說的 1576 年(天正 4 年)去世,而是在「本能寺之變」前一年──1581 年香消玉殞。

 

聖眾來迎寺收藏的《佛涅槃圖》發現明智熙子的戒名.png

聖眾來迎寺收藏的《佛涅槃圖》發現明智熙子的戒名。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聖眾來迎寺這間寺廟,不止位處明智光秀修築坂本城的鄰近地區,更曾受到光秀的庇護。

此次引起研究者關注的畫作,是由聖眾來迎寺保存、描繪釋迦牟尼入滅的《佛涅槃圖》。值得注意的是,這幅畫作的背面有用墨水寫成的文字,其中提到「於天正 9 年 8 月供養福月真祐大姉(熙子戒名)等四人」這樣的內容。

 

「福月真祐大姉」為熙子的戒名.png

「福月真祐大姉」為熙子的戒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目前,關於熙子究竟是在何時去世,明智一族的菩提寺「西教寺」境內的熙子之墓刻著「天正 4 年(1576 年)11 月 7 日」這個時間點,而活躍於戰國時代的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Luís Fróis)的記載,以及成書於江戶時代(1603-1868 年)的軍記物《明智軍記》的說法,熙子是在本能寺之變後、坂本城遭到攻陷時不幸喪生。

倘若這幅畫作背面的文字具有真實性,熙子在本能寺前一年就已去世。

對此,大津市歷史博物館表示依據當時的紀錄,在天正 9 年去世的女性是熙子的姊妹,而家人可能是藉由捐獻佛畫的機會一同供養熙子。這位女性在光秀的主君織田信長身邊工作,堪稱是連結光秀與信長之間的存在。

話雖如此,這篇文字卻將天正 9 年的干支「辛巳」誤寫成 10 年的「壬午」。由於天正 10 年 8 月是本能寺之變兩個月後,光秀在當時已經兵敗身死,故而由親屬捐贈這幅佛畫的可能性相當低,推測應該是撰寫者發生筆誤。

附帶一提,這篇文字上方有被用紙覆蓋的痕跡,極有可能是光秀去世後,有心人為了掩蓋這幅畫與明智家的關係所使然。

 

2020 年 9 月 1 日追記:

 

位於京都市北區的上賀茂神社,藏有一件由戰國名將明智光秀在「本能寺之變」五天後發出的古文書。從今天開始到 12 月 13 日,這件珍貴史料將正式開放民眾參觀瀏覽!

說到這封光秀寫給上賀茂神社的歷史文件,收藏於該神社流傳多年的《賀茂別雷神社文書》,內容則是禁止士兵在上賀茂神社和貴布祢(貴船)神社境內騷擾劫掠、駐守紮營、要求繳交錢米等行為,違反者將被施予嚴厲處罰。

 

明智光秀於本能寺之變五日後公布禁止士兵騷擾上賀茂神社的命令.png

明智光秀於本能寺之變五日後公布禁止士兵騷擾上賀茂神社的命令。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上賀茂神社留下的會計帳簿,該社不僅在本能寺之變翌日(1582 年 6 月 3 日)向光秀進獻銅錢 1 貫文,更於 4 日和 6 日分別贈予光秀兩位重臣各 1 貫文,而這封禁令隨即在 7 日對外發布。

對此,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的金子拓副教授認為這封文書的出現,象徵京都仕紳認識到成功討伐織田信長的光秀儼然成為當前的支配者,故而在如此急迫的情勢下試圖結交新的當權者。

 

上賀茂神社的帳簿留有於本能寺之變翌日贈予光秀「壹貫文」的紀錄.png

上賀茂神社的帳簿留有於本能寺之變翌日贈予光秀「壹貫文」的紀錄。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上賀茂神社的帳簿在本能寺之變前一個月,留下為迎接信長前來參拜而準備餐點的紀錄。

如此看來,為了攻略中國地方(指本州西部)而在 5 月下旬抵達京都的信長,似乎曾打算造訪上賀茂神社以祈禱戰事順利,可惜在參拜前夕便遭到光秀攻擊身亡。

 

2020 年 11 月 11 日追記:

 

位於日本滋賀縣大津市的西教寺,是戰國名將明智光秀的菩提寺(供奉祖先墳墓與牌位的寺廟)

適逢本月 7 日是光秀之妻熙子去世的日子,西教寺從當天開始直到明年 2 月,對外展示一件寫著熙子忌日和法名的古文書!

說起這件古文書的來歷,是 1740 年的西教寺住持真際上人整理該寺歷史時,寫成的《戒光山西教律寺記》一書。根據這本書的記載,熙子是在 1576 年 11 月 7 日逝世,法名為「福月真祐大姉」。

 

第六行寫著熙子去世的日期與法名「福月真祐大姉」。.png

第六行寫著熙子去世的日期與法名「福月真祐大姉」。(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關於熙子去世的年分存在兩種說法。除了上述的 1576 年說之外,江戶時代的軍記物(歷史小說)《明智軍記》記載熙子在 1582 年「本能寺之變」發生後,隨著光秀居城坂本城遭到攻陷而身亡。

今年 8 月,鄰近西教寺的聖眾來迎寺發現一幅捐獻於 1581 年、背面寫著熙子法名的佛畫。倘若這幅畫作的記載屬實,無疑間接證明熙子於 1576 年去世的說法具有較高的可信度。

 

2021 年 2 月 19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看 NHK 大河劇,您一定知道由長谷川博己主演的《麒麟來了》,已經在本月 7 日順利完結的消息。拜大河劇有介紹劇中相關景點的「紀行」之賜,好幾個明智光秀的因緣之地,得以藉此機會重新獲得觀眾注意。

 

《麒麟來了》最終話劇照。.jpg

《麒麟來了》最終話劇照。(圖片來源

 

舉例來說,位於京都府福知山市、由光秀打造的福知山城城下町,從 2018 年開始就積極推動光秀的相關企劃,並於《麒麟來了》倒數第二集紀行獲得曝光。

根據市政府的說法,他們獲得的國家補助加上福知山光秀博物館的門票收入等營收約有 4 億日圓之譜。

即便光秀博物館已隨著《麒麟來了》播畢結束營運,一部分的展示品將變成福知山城天守閣的藏品。未來,福知山市將會繼續為推廣光秀故事盡一份心力。

另一方面,京都府長岡京市的勝龍寺城公園,則是出現在《麒麟來了》最終話紀行中。

 

勝龍寺模擬櫓與虎口跡。.jpg

勝龍寺模擬櫓與虎口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值得注意的是,勝龍寺城不只是光秀盟友兼姻親細川藤孝經營的城池,還是細川忠興(藤孝兒子)細川伽羅奢(光秀女兒)婚後居住的地方。後來,光秀在山崎合戰輸給羽柴秀吉後,曾經短暫躲入這座城池重整態勢,故而此地可以說是光秀的命運之地。

自去年 11 月開始,長岡京市政府便陸續上傳13支動畫介紹細川伽羅奢等主題,而《麒麟來了》最終話紀行更是讓造訪當地的遊客再創新高,不難想見影視作品對於推動地方觀光,具有極其明顯的影響力。

附帶一提,光秀起兵討伐織田信長的根據地龜山城(京都府龜岡市),可能礙於《麒麟來了》減少至 44 集,因而無法成為紀行主題。

即便用來宣傳的「京都龜岡大河劇館」設於龜岡市,受到主要演員澤尻英龍華發生醜聞、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大河劇館臨時休館兩個半月等事件影響,最後的來館人數總共只有 10 萬人左右,距離當初設定的 50 萬人目標存在著不小的差距。

 

2021 年 3 月 13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日本戰國時代或是 NHK 大河劇有興趣,相信您一定聽過戰國武將明智光秀的赫赫大名。

雖然光秀在戰國迷當中有著極高的知名度,他的前半生卻充滿了諸多謎團。按照光秀的說法,他年輕時曾有段時間宛如被深深埋沒的瓦礫一般,而不少研究者則認為光秀應該不是名門望族出身。

在日本的中世時代(1185-1573 年),是個比起個人能力更看重家世的時期。然而,戰國大名織田信長卻反其道而行,斷然屏棄重視門第的傳統,果斷重用來歷不明的有才之士。

根據《信長公記》記載,信長曾在進攻小谷城期間,冒著暴風雨親自上陣擊退敵人,並於戰後嚴正斥責遲到的家臣。

從現在的眼光來看,信長上述舉動簡直和在颱風天要求員工上班的老闆沒有兩樣。

不過,在信長的大力提拔下,極具才華又任勞任怨的光秀和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等人迅速嶄露頭角,成為織田家不可或缺的明日之星。

不同於信長以高壓手段駕馭家臣,光秀似乎是個相當重視屬下的老闆。

 

據說是暖男老闆的光秀(長谷川博己)。.jpg

據說是暖男老闆的光秀(長谷川博己飾)。(圖片來源

 

根據《明智光秀家中軍法》這份資料,光秀詳細統計了每位部屬的領地大小,以此確定他們戰時可以動員多少武器和兵員,試圖避免過度動員造成家臣及其領地無法支撐。

附帶一提,在光秀修築的福知山城境內,收藏著《明智光秀家中軍法》的複製品。假如各位日後有機會到福知山市旅遊,可以順便去現場朝聖一番喔!

 

2021 年 8 月 11 日追記:

 

雖然2020東京奧運已在上週日劃下句點,相信很多朋友仍然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姑且不論本屆奧運於籌辦過程中發生諸多爭議事件,當整個活動於 7 月 23 日順利開幕時,相信各位還是多少抱有感動與期待的心情。

話說回來,這次開幕典禮最讓我驚艷的部分,莫過於由雙人表演團體「GABEZ」以致敬知名綜藝節目《超級變變變》的方式,動態詮釋 50 項奧運競賽的象形符號!

受到這項演出啟發,日本社群網站迅速出現許多有哏的象形符號設計。其中,與日本戰國名將明智光秀(?-1582)關係匪淺的京都府福知山市,也順勢推出光秀版的象形符號,頓時引起鄉民熱烈討論。

這套由福知山市役所職員設計的光秀象形符號,包含「本能寺之變的謎團」、「教養人」、「狙擊名手」、「愛妻家」、「良君」、「修築福知山城」共六個主題。希望藉由網路世界的擴散流傳,趁機達到宣傳福知山市的行銷目的。

 

福知山市役所設計的光秀版「超級變變變」。.jpg

福知山市役所設計的光秀版「超級變變變」。

(圖片來源:福知山市役所官方網站

 

附帶一提,倘若大家看完本屆奧運覺得深受感動,本月 24 日開始還有為身體不自由的運動員舉辦的夏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而我國也派出了 10 位好手出賽,歡迎大家繼續為他/她們加油打氣喔!

 

 

繼續閱讀

 《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二彈:九度山

「大坂夏之陣激戰地」巡禮: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和一心寺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