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對日本幕末的歷史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有趣的新聞:目前,日本的福井縣立圖書館正在展示前福井藩主松平春嶽和其他大名的往來書信,其中有不少信件使用了相當有趣的綽號作為署名。

 

例如,松平春嶽由於鼻樑較高,不僅被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稱為「鼻公」,更因為其被攘夷派指為「朝敵」(ちょうてき),而被實質掌握薩摩藩政的島津久光寫成同音的「調笛」加以調侃。

 

松平春嶽(維基共享).jpg

第 16 代越前福井藩主松平春嶽,被稱為日本幕末的「四賢侯」之一。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剛」(徳川慶喜)から「鼻公」(松平春嶽)に宛てて書いた手紙=福井県立図書館提供.png

德川慶喜曾在信件署名「剛」,並稱松平春嶽為「鼻公」。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宇和島藩主伊達宗城因為臉型較長,而被松平春嶽賦予「長面公」的綽號,而島津久光則是由於薩摩藩容易聯想到番薯(日文漢字寫作「薩摩芋」),故而直接以「芋」字作為署名。

 

伊達宗城(維基共享).jpg

宇和島藩 8 代藩主伊達宗城。(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芋」(島津久光)から「調笛」(松平春嶽)への手紙=福井県立図書館提供.png

島津久光曾在書信自稱「芋」,並以與「朝敵」同音的「調笛」調侃松平春嶽。(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圖書館員長野栄俊さん的說法,這些書信之所以用取笑對方的綽號稱呼彼此,正是這些大名關係親近的有力象徵。反過來說,當彼此的關係逐漸惡化之後,在信件使用暱稱的情形也隨之顯著減少。

舉例來說,松平春嶽和德川慶喜因為如何處置尊王攘夷派「水戶天狗黨」而產生摩擦後,兩人通信的次數不僅急遽下降,更幾乎看不到以綽號相稱的現象。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們常對親近的朋友講幹話這點從古至今都未曾改變,而書信對於彼此的稱呼則是提供我們認識大名互動的有趣視角。附帶一提,這檔展覽預計將展示到 11 月 21 日,如果大家這段時間會去福井旅行,可以考慮前往逛逛喔! d(d '∀')

 

延伸閱讀

有沒有幕末歷史名人月薪多少錢的八卦?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