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是生魚片的愛好者,相信您一定聽過世界最大的水產市場築地市場。就在明天,擁有 83 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即將進行最後一次水產拍賣,接著將把相關設備遷移到東南方的豐洲市場,並於 10 月 11 日開始進行拆除工作。

 

築地市場1.jpg

築地場外市場入口。(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戶時代到大正時代這段漫長的時間裡,東京的魚市場原本是位於偏北側的日本橋,卻因為 1923 年發生「關東大震災」而壞滅。其後,魚市場便轉移到鄰近隅田川與汐留車站的築地,逐漸發展為日本乃至於全世界最大的水產市場。

若是從空中俯瞰築地市場,會發現這處市場有如彩虹一般建造為弧形,這是因為築地市場原本是依賴火車運送漁獲,故而將建築沿著鐵道線路興建。

 

築地市場2.jpg

 

不過,隨著貨車取代火車成為運貨的主角,原本搬運水產的車站和鐵路便逐漸廢除,至今僅在距離市場正門的西側 400 公尺處留下一座當年曾經使用的平交道號誌。

隨著築地市場的建築越發老舊,自 1970 年代開始便出現主張搬遷市場的意見。到了 2004 年,東京都決定將市場轉移到距離築地 3 公里遠的豐洲,卻因為豐洲市場檢驗出土壤污染問題,不得不將搬遷時程推遲到今年的 10 月 11 日。

 

豊洲市場.jpg

豐洲市場位於築地市場東南方約三公里處。

(圖片來源:東京都中央卸売市場

 

按照東京都的規劃,築地市場完成搬遷之後,將轉變成 2020 年東京奧運的車輛調度站,並會在奧運結束後重新規劃用途。至於新開幕的豐洲市場是否能夠繼承築地市場的觀光人潮,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 ̀ω•́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