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三重大學的藤田達生教授宣布發現了明智光秀在本能寺之變後所撰寫的書信原件!

 

藤田達生.jpg

任教於三重大學的藤田達生教授。(圖片來源

 

根據藤田教授的說法,這封長 11.4 公分、寬 56.8 公分的古文書,目前收藏於岐阜縣的美濃加茂市民博物館。書信的落款時間,是本能寺之變十天後的 6 月 12 日;至於信件的內容,則是回覆反抗織田信長的雜賀眾土豪土橋重治,承諾將會協助遭到信長流放的室町幕府第 15 代將軍足利義昭返回京都。

 

明智光秀の書状.png

明智光秀寫於本能寺之變十天後的書信原件。(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在經過藤田教授與蓬左文庫長鳥居和之先生的共同鑑定後,從書信的紙質、行文、署名與花押等方面來研判,這封書信很可能是由光秀本人親筆寫成,可說是相當稀有的珍貴史料。

自從 2014 年的石谷家文書問世之後,近來關於本能寺之變的發生原因,又出現了明智光秀試圖拯救四國大名長宗我部元親「四國說」

 

明智光秀in本能寺.jpg

關於「本能寺之變」發生的真正原因,目前還是未有定論。圖片來源

 

藤田教授認為,曾為義昭家臣的光秀很可能懷有打倒信長之後,聯合長宗我部、毛利等反信長勢力共同迎回足利義昭、復興室町幕府的構想。不過,由於光秀在這封文書寄出後的隔日便在「山崎之戰」戰敗殞命,徒留下許多有待後人解開的歷史謎團。

 

2020 年 8 月 11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日本戰國史感興趣,相信您一定聽過堪稱日本史上最有名的謀反事件「本能寺之變」。關於這起叛變的真正原因,日本史學界長期為此爭論不休。

 

演員村上弘明(中央者)在《秀吉》飾演光秀一角。.jpg

村上弘明(中央者)曾在《秀吉》飾演光秀一角。

 

對此,任職於滋賀縣立安土城考古博物館、長期研究織田信長生平功業的高木敘子學藝員,於本月初投稿《朝日新聞》表達她對於此事的看法。

近十年來,歷史學界對於日本戰國時代的認識出現了劃時代的進展,其中尤以對於「天下」一詞的認知最為明顯。

事實上,戰國時期的「天下」指的並不是日本全國,而是以京都為中心的幾內各國。是故,織田信長所謂的「天下布武」,其實具有率軍上洛、安定幕府的意涵。

受到上述概念的啟發,歷史學界最近針對「本能寺之變」的原因又提出「反抗構造改革說」「阻止暴走說」「四國說」三種假說。

所謂的「反抗構造改革說」,是指光秀對試圖建立石高制、屢次轉移家臣封地的信長有所不滿,最後決定舉起反旗以推翻這種新體制。然而,這個說法的不足之處,在於光秀自己正是這套制度的受益者之一。

 

反町隆史在《利家與松》飾演織田信長.jpg

反町隆史曾在《利家與松》飾演織田信長。

 

其次,「阻止暴走說」是指光秀認為信長已經從維護秩序的目標,轉而變成為了自身野心而戰,因此為了阻止信長的暴舉而不得不加以討伐。話雖如此,此說還是沒有說明光秀為何選在 1582 年背刺信長。

至於「四國說」,則是認為光秀與信長對於如何處置四國發生嚴重歧見,因而導致「本能寺之變」的爆發。

值得注意的是,信長曾透過光秀向致力統一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結盟,後來又藉由羽柴秀吉斡旋,轉而向長年為敵、盤據於阿波(今‧德島縣)一帶的三好氏交好。

此外,相較於勁敵秀吉被信長委以進攻中國地方(位於本州西部的地區)重任,光秀不但沒有被任命為戰區司令官,與自己交好的長宗我部家更將遭到信長之子織田信孝的攻擊。

 

本能寺之變前夕的織田軍團配置.png

本能寺之變前夕的織田軍團配置。(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是故,高木學藝員認為光秀會選在四國討伐軍即將從渡海進攻四國的時間點發生叛變,絕對不是偶然事件。至於真相究竟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10 月 26 日追記:

 

說到戰國武將明智光秀,相信很多朋友都對他討伐主君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耳熟能詳。最近,滋賀縣立安土城考古博物館正在舉行「信長和光秀的時代」特展,希望帶領遊客一探這兩位知名武將的真實面貌!

在合計約 80 件展品當中,首先不能不提《近江名所圖》這幅屏風。這幅屏風詳細描繪了日吉大社、三井寺等建築,以及運送物資的許多船隻,堪稱以藝術手法呈現永祿年間(1558-1570 年)的琵琶湖西岸風景。

 

《近江名所圖》.png

《近江名所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織田信長正是在永祿 11 年(1568 年)舉兵上京,而光秀也是在這段時期加入織田家,從此影響了日後歷史的發展。

除此之外,這次的展品還包含由光秀親筆寫成的文書,內容則是他面臨民眾的爭執時如何聽取雙方說法,以及怎麼向在地人士尋求意見。從光秀的用字遣詞相當有禮貌來看,似乎可以窺知他的行事風格。

另一方面,從室町幕府最後的將軍足利義昭寫給織田信長的信件看來,「甲斐之虎」武田信玄贈送禮物給將軍時,必須透過信長轉交,由此可見義昭與信長兩人的實力差距。

附帶一提,這項特展還公開了據說與明智家有關的甲冑「紫糸威具足」(戰國到桃山時代)、大正時期(1912-1926 年)在安土城跡附近挖到的信長時代金幣、由法國人傳教士繪製的安土城圖等歷史文物,試圖藉此讓參觀民眾認識信長與光秀身處的時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延伸閱讀

 有沒有「天王山」其實沒這麼重要的八卦?

毛利輝元支援室町幕府的新史料現蹤!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