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筆者曾介紹日本三重縣某位男性在古書店意外買到真田信繁(幸村)親筆信的有趣新聞(已羨慕)。前幾天,網路新聞報導疑似同一位男性又在古書店購買疑似是真田昌幸的親筆信,便委託負責 NHK 大河劇《真田丸》時代考證的丸島和洋先生進行鑑定。

 

真田昌幸が配流先の九度山から家臣宛てに出した書状の原本.jpg

睽違一百餘年再度重見天日的真田昌幸親筆信。(圖片來源

 

丸島先生表示,根據這封文書的墨跡濃淡與筆勢來判斷,從開頭到簽名應該都是同一個人一口氣所寫成。由於毛筆沾墨水的時機掌握得不是很好,似乎不是委託祕書代筆的產物,很有可能出自昌幸之手。

 

丸島和洋.png

負責NHK大河劇《真田丸》時代考證的丸島和洋先生。(圖片來源

 

1601 年,受到「關原之戰」牽連、被迫流放於紀州九度山的昌幸寫信給長男信之的家老木村綱茂,內容則是感謝家人時常來信,並稱讚家人送來的鮭魚卵非常美味。丸島先生認為,從昌幸、信繁遭到流放之後家人還經常通信來觀察,不難看出真田一族堅強的羈絆。

 

根據丸島先生的說法,此次發現的信件原本由明治時代的企業家岡本貞烋所收藏,1904 年交由帝國大學文科大學史料編纂科(現在的東大史料編纂所)抄錄。其後,書信原件便隨著岡本先生的去世而消失,直到一百餘年後的今天才重新公開於世。

 

附帶一提,與丸島先生一同負責《真田丸》時代考證工作的歷史學者平山優先生則是在本月 11 日研判這封文書極有可能是昌幸的親筆信,並認為從運筆的力道可以看出昌幸當時的老態。

 

真田昌幸.jpg

遭到流放於九度山的真田昌幸(草刈正雄飾)。(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真田昌幸、九度山からの書状原本見つかる

►延伸閱讀:【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