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筆者與友人進場看了《敦克爾克大行動》這部電影。如果大家沒有特別研究二戰的歷史,或許並不知道這起事件的重要性。以下筆者想在不爆雷的前題下,對本作做個簡單的背景介紹。

 

IMG_1657.JPG

 

1940 年 5 月,早已佔領波蘭的納粹德國突然入侵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三國,而英、法兩國為了與之對抗,一面以馬奇諾防線與德軍進行對峙,一面則將主力派往比利時與以迎擊。

不料,德軍竟然以戰車部隊突破了不利於裝甲部隊行動的阿登森林地區,致使法軍的防線布署迅速崩潰,而駐守於比利時境內的英法聯軍則是逐步退守至敦克爾克,面臨遭到德軍包圍封鎖的苦澀困境。

 

A British soldier on Dunkirk%5Cs beaches fires at strafing German aircraft.JPG

在敦克爾克海灘對德軍戰機開火的英國士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了避免高達 40 萬人的遠征部隊遭到全殲的命運,英國政府果斷發動了「發電機作戰」(Operation Dynamo),動員國內所有可用的貨船、漁船乃至於遊艇,前往海峽對岸的敦克爾克救援受困的英法聯軍,至此,便出現了《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劇情內容。

 

救命艇で脱出するイギリス兵.png

利用救生艇撤離戰場的英國士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至於「發電機作戰」的成功與否,相信不需要筆者多說,冰雪聰明的大家一定已經猜到答案了對吧?(笑)

 

►延伸閱讀:【試讀心得】深綠野分老師 / 《戰場上的廚師》(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