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2 年 6 月開始,今年高齡 82 歲的村上敏明老先生每逢星期五,就會來到關西電力的京都分店前方,表達自己反對核能的訴求。

 

関西電力京都支店前では2012年6月から毎週金曜日に原発反対の集まりが続く。村上敏明さんは全262回に参加している.png

自 2012 年 6 月開始,村上先生每週五都會來到關西電力的京都支店前方表達反核訴求。圖片來源

 

令人意外的是,村上先生之所以會成為堅定的反核人士,原因在於 2011 年東日本大震災的時候,他看到許多避難者帶著孩子來到京都,讓他想起了自己在 1946 年夏天,跟隨母親與弟妹在中國東北逃難的戰爭回憶。

當時,村上先生一家住在現在的吉林省四平市。由於父親已經被軍隊帶走,加上當地先後經歷了蘇聯入侵與國共內戰,時年 11 歲的村上先生便和母親與弟妹們做著逃回日本的準備。

 

Soviet invasion of Manchuria (1945).jpg

1945 年 8 月 8 日,蘇聯告知即將對日本宣戰後,隨即大舉入侵中國東北。

 

國共內戰四平戰役.jpg

國共內戰時期的四平戰役。

 

然而,由於村上先生的妹妹芙美子年僅 1 歲,同行的其他大人認為芙美子無法忍受艱苦的逃難過程,便讓村上先生餵妹妹喝下毒藥。

一個月後,村上一家在遼寧省葫蘆島等待返日的船隻,沒想到母親卻因為身體急速衰弱而住院。數日後,村上先生注意到醫生開的藥似乎與往日不同,而他的母親果然在服藥之後隨即逝去。

其後,村上先生與弟弟們搭船回到京都,並在京都市政府服務了四十年後退休。

關於是否該公開 1946 年夏天所發生的往事,村上先生一度感到迷惘,卻因為安倍政權於 2015 年推動集體自衛權解禁,並且制定《安全保障關連法》之後,使他決定站出來訴說自己的戰爭故事,希望能夠促使社會正視所謂的「戰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延伸閱讀

【日本名城物語】從「致鬱系」吉祥物看鳥取城的歷史記憶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