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人工智慧(AI)的應用,大家可能會馬上想起前陣子相當火紅的 AI 圍棋程式 AlphaGo。不過,各位可能沒想過 AI 技術其實也能用於為黑白老照片重新上色這個領域!

 

根據《朝日新聞》前天(23 日)的報導,早稻田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開發出 AI 自動著色的技術,並且以 1935 年的沖繩老照片進行了相關實驗。

 

那覇市にあった市場の様子。1935年に大阪朝日新聞の藤本護記者が撮影した白黒の元画像.png

1935年的那霸市場一景。(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カラー化された1935年撮影の現在の那覇市東町にあった「那覇ウフマチ(大市)」と呼ばれた市場の様子.png

利用 AI 自動著色技術後所生成的彩色照片。(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由於 1945 年以前的沖繩老照片大多因為戰爭而被燒毀,AI 只能憑藉著目前的有限資料加以判斷上色。但是,若是搭配現場取材或是用於資料較為豐富的主題,這項著色技術應該能更貼近當時的實際面貌,就讓我們繼續期待這項技術的進一步發展與進化吧!

 

2019 年 4 月 13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沖繩的歷史有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從今天開始,位於日本京都市的立命館大學國際平和博物館將舉行為期近四個月的「活過來的沖繩 1935年老照片特展」(日文名為「よみがえる沖縄1935」

 

よみがえる沖縄1935.png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時間回到數年前,《朝日新聞》職員在大阪本社倉庫意外發現 1935 年在沖繩拍攝的大量底片。說到這批底片的來歷,則是戰前任職於《大阪朝日新聞》的藤本護守山義雄兩位先生到沖繩取材時所拍攝,內容則包含了製糖、漁業、風土民情等廣泛題材。

 

由於沖繩的老照片大多在二戰晚期的沖繩島戰役毀於戰火,使得這批底片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憑藉著在地居民的記憶和人工智慧的修復上色,照片中的人物、風景彷彿得到生命般栩栩如生,也讓我們得以進一步認識戰前沖繩的日常光景。

 

根據《朝日新聞》的報導,這檔特展將作為創刊 140 周年紀念事業展示到 6 月 29 日。如果大家對於沖繩的歷史有興趣,這段時間又剛好在京都旅行,不妨抽空去現場好好朝聖一番吧!

 

2020 年 7 月 30 日追記:

 

最近,東京大學一對師生推出一本收錄了 355 張老照片的話題新書。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利用人工智慧搭配訪問當事人的方式,將二戰時期的黑白舊照片重新加以上色!

這個稱為「記憶解凍」的厲害企劃,是由就讀東京大學一年級的庭田杏珠小姐(18 歲)與同校的渡邊英德教授(45 歲)所推動。

 

推動「記憶解凍」計畫的庭田杏珠小姐(右)與渡邊英德教授(左).png

推動「記憶解凍」計畫的庭田杏珠小姐(右)與渡邊英德教授(左)。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一說到黑白照片,大家常會直覺認為是很古老的文物。不過,一旦將黑白照片重新上色,拍攝對象彷彿被賦予生命一般活靈活現。

2017 年,當時還在廣島女學院讀高一的庭田小姐,於收集反核連署的過程中結識了致力建立原爆資料庫的渡邊教授,並跟著教授學會利用人工智慧為舊照片上色的技術。

其後,庭田小姐及渡邊教授不光是替舊照片加上色彩,更針對相片中不確定的顏色訪問相關當事人,試圖重新找回人們記憶中的色彩。是故,他們將這個計畫稱為「記憶解凍」,堪稱是個極具歷史意義的文化事業。

 

1935年4月的大阪天王寺動物園的「動物祭」。.png

1935年4月的大阪天王寺動物園的「動物祭」。(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利用人工智慧重新上色的舊照片.png

利用人工智慧重新上色的舊照片。(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這個計畫不只關注廣島地區,入手的照片內容也包含了東京、大阪、福岡等地。只要假以時日,相信我們一定能透過更多精彩照片,重新認識那個影響現代甚鉅的關鍵年代。

 

延伸閱讀

為什麼AlphaGo會選擇柯潔作為對手?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