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筆者在介紹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時候,曾經提到木博館有一棟名為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的公有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關於這棟歷史建築的認知與研究還可說是相當地殘缺不全。

 

木藝館大溪公會堂.JPG

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目前是隸屬於大溪木博館的公有館之一。

 

根據筆者目前蒐集到的資料,這棟建築物的前身,是建於 1923 年(大正 12 年)的大溪公會堂。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大溪公會堂並沒有改稱「中山堂」,而是成為蔣介石總統的行館之一,時稱大溪賓館

隨著蔣總統於 1975 年逝世,大溪賓館也在翌年改為蔣公紀念堂(目前還能在建築入口處看到這個名稱),並且藉由民眾募款在此地樹立了一尊全台第二高的蔣公銅像與勳業浮雕。

 

大溪鎮總統蔣公賓館銅像.png

1976 年,原本的大溪賓館前方樹立了一尊蔣公巨型銅像與勳業浮雕。

(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說到這座蔣公紀念堂,筆者今天在國史館查找檔案時,意外看到了一則有趣的相關報導,因此便將它全文抄錄回來:

 

大溪賓館 蔣公生前駐蹕 昨開放供民眾自由瞻仰

賓館前 蔣公銅像昨同時揭幕 蔣院長向民眾賀年並表示謝意

(桃園訊)大溪賓館,恭塑總統 蔣公銅像暨紀念堂,一日下午二時由省府主席謝東閔揭幕及啟鑰後,立即開放,供萬民自由前往瞻仰。

參加觀禮的包括省府部份廳處長、桃園縣長吳伯雄、議長簡欣哲、縣黨部主委羅子俊等各界首長及民眾三千餘人。

位於大溪鎮的總統賓館,是由桃園縣全縣民眾捐獻新台幣三百八十二萬元,恭塑總統 蔣公銅像一尊、蔣公勳業浮雕,像高五公尺,台高五‧三公尺,銅像座的大理石上恭鐫 蔣公遺囑暨墨寶,道路及庭園,略加修飾,並植花木。

賓館舊所,改為蔣公紀念堂,陳列 蔣公畢生事蹟照片三五二幀,計分「求學」、「革命」、「北伐」、「剿匪」、「抗戰」及「建設台灣」、「反攻大陸」等階段,全部事蹟照片,懸掛紀念堂四周。

蔣公起居室,保持原狀,以存樸素。大溪賓館每日開放時間,自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日或國定假日之次日由上午九時開放至中午十二時止。大溪賓館昨元旦日首日正式開放,海內外同胞前往參觀者有一萬人以上,使得賓館的周圍顯得十分擁擠。

(桃園訊)行政院長蔣經國,一日在大溪賓館蔣公銅像揭幕典禮中致詞表示,希望大家迎接新年,要有新的希望,和新的事業,並向大家祝賀新年快樂。

大溪賓館恭塑總統 蔣公銅像及紀念堂,一日下午由省府主席謝東閔主持揭幕啟鑰典禮,行政院長蔣經國亦參加盛典,他在萬千觀禮民眾如雷的掌聲中致詞說:他當年追隨總統 蔣公來台時,駐蹕大溪,此地民風淳樸,現在人民生活幸福快樂,是總統 蔣公德澤所致。桃園縣民,為紀念總統 蔣公,為他老人家恭塑銅像,他表示謝意。

典禮後,蔣院長由謝東閔主席、吳伯雄縣長陪同參觀 蔣公紀念堂、起居室及有關庭園佈置,下午二時三十分離開大溪返回台北。

(65 年 1 月 2 日,《中國時報》)

對於身處四十年後的我們來說,或許已經很難理解為什麼有民眾願意捐錢打造逝去領導人的銅像與浮雕,也很難想像總統住過的行館為什麼會變成人民瞻仰朝聖的紀念堂。很顯然地,在經過四十多年的流轉之後,現在的我們對國家領袖已經有了不同的期許與評價。

附帶一提,如果大家走訪過大溪木博館,將會發現報導提及的巨型銅像台座已經遭到拆除,勳業雕像也分別被置於公會堂建築的北側大門旁。

 

蔣公銅像.JPG

高達 5.3 公尺的銅像台座已於十年前的修復工程拆除,銅像則是移至行館南側的草地上。

 

蔣公勳業浮雕.JPG

原本置於銅像台座的浮雕目前則是移至公會堂建築的北側出口旁。

 

根據大溪木博館的官網說明,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目前正在封閉整修,預計將於明年年底重新開放。屆時,這棟曾經接待過皇太子裕仁親王(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一度成為蔣家人休憩行館的大溪公會堂,又會轉型成什麼樣的建築空間呢?著實令人感到期待。

 

►同場加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結合日式老屋與木藝文化的歷史建築群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