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戰國迷來說,一提起薩摩猛將島津義弘(1535-1619),大家或許會想到他曾在關原之戰憑藉著數百孤軍奮勇殺出重圍的故事。不過,各位可能不知道被稱為「鬼石曼子」(「鬼島津」之意,詳見註   1)的義弘,其實也跟喵星人有著一段奇妙的淵源。

 

島津義弘.jpg

根據日方記載,島津義弘曾經因為征韓之役的勇猛表現,而被時人稱之為「鬼石曼子」。

 

相傳義弘被派至朝鮮作戰的時候,曾經帶著七隻喵星人一起趕赴戰場。之所以會出現如此有趣的現象,是因為義弘希望利用喵星人的瞳孔會隨著天色明暗縮小或是放大的特性,將牠們置於各個陣營,以此作為約定時間的依據

當時,義弘之子久保(1573-1593)極為疼愛其中一隻喵星人,便幫牠取名為ヤス(Yasu,見註 2)。遺憾的是, 久保在征韓戰役期間,便以 21 歲之齡不幸病死,而義弘在歷經了數場惡戰之後,一同渡海的喵星人只剩下ヤス和ミケ(Mike)還安然無恙。

戰事結束之後,獲准返回日本的義弘不僅將ヤス和ミケ一起帶回薩摩,並將牠們奉為貓神,為其建了一處貓神神社。現在,每逢 6 月 10 日(日本的「時間紀念日」),鐘錶業者與愛貓人士便會齊聚於貓神神社,祈願愛貓能夠長壽健康,或是與天國的其它喵星人一起當好朋友。

 

猫神.png

祭祀ヤス與ミケ的貓神神社位於鹿兒島市的仙巖園境內。

(圖片來源:仙巖園官網)

 

猫神絵馬.jpg

以ヤス與ミケ為主題的貓神神社繪馬。(圖片來源:仙巖園官網)

 

附帶一提,貓神神社的旁邊還有一間專門販售貓咪主題商品的賣店櫻華亭。若是大家喜歡喵星人,又有去鹿兒島旅行的計畫,或許可以順道去貓神神社朝聖參拜,或是到隔壁的賣店血拼貓咪商品喔!(笑)

 

 

延伸閱讀

被稱為「司馬牛」的司馬光,其實是個資深貓奴?

 

──

註 1:「石曼子」即日文「島津」(しまづ / shimazu)一詞的中文音譯。由於義弘曾經兩度參與 16 世紀末的征韓之役(即文祿‧慶長之役),其名便以「石曼子」「石蔓子」的音譯方式載於中、韓兩國的史書之中。

註  2:久保的日文為「ひさやす」(hisayasu),推測ヤス(Yasu)應該是源自於此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