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提到桃園大溪,不少朋友可能會直接聯想到豆干或是老街。不過,舊名「大嵙崁」的大溪地區,其實也是以木器產業聞名的工藝重鎮。

 

大溪木藝.JPG

除了豆干與老街,大溪也是以木器產業聞名的歷史聚落。

 

前日,筆者應合作夥伴邀請實際走訪了大溪一趟,意外發現當地有個結合日式老屋與木藝文化的歷史景點──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

2015 年,政府為了保存大溪的文化資產與串聯在地社群,成立了展示木藝文化在地故事的木博館。值得注意的是,木博館的範圍並不局限於單一的建築物,而是以分散各處的數棟歷史建築作為公有館舍。

端賴於日治時期曾在大溪地區設置大嵙崁支廳(之後陸續改制為大溪郡役所大溪分局)之故,今天的普濟路一帶留有相當多的日式警察宿舍。目前,部分的警察宿舍已經完成修復,分別成為木博館的四連棟藝師館武德殿等建築。

 

木藝館四連棟.JPG

四連棟約建於 1937 年,原為大溪郡役所警察宿舍,目前規劃為「大溪人‧生活與歷史」主題館。

 

木藝館藝師館.JPG

藝師館建於 1941 年,原為大溪郡役所警察宿舍,目前規劃為大溪木藝文化主題館。

 

木藝館武德殿.JPG

武德殿建於 1935 年,原為警察修練劍術與柔道的空間,目前規劃為特展館。

 

沿著普濟路繼續深入館區,則會看到另一種型態的公有館舍: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值得一提的是,大溪公會堂曾在 1978 年改名為「蔣公紀念堂」,是台灣目前僅存的 10 棟公會堂建築之一。

 

木藝館大溪公會堂.JPG

大溪公會堂建於 1923 年,將於今年 5 月底關閉整修,預計明年底重新開放。

 

木藝館蔣公行館.JPG

蔣公行館原為大溪公會堂的寢室與廚房,預計明年底重新開放。

 

有別於以上這些相對集中的館舍,最早隸屬於木博館的壹號館則是位於稍遠的普濟路與中正路口,目前則是提供遊客概略認識大溪地區和木博館的資訊窗口。

 

木藝館壹號館.JPG

壹號館約建於 1920 年代,原為大溪公學校的校長宿舍,1945 年後曾為大溪初中教師宿舍。

 

由於筆者當天是為公事前往大溪,只能稍微瀏覽一下園區的老建築風貌。返回台北之後,筆者又上網搜尋了木博館的相關介紹,意外發現桃園市唯一一處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似乎也算在木博館的園區範圍。

就地理位置來看,李騰芳古宅距離木博館的日式建築群較遠,反而與大溪老街的和平路段較為接近。如果是像筆者這種不想流於走馬看花,又想踏破每一棟老建築的古蹟迷,或許可以考慮分兩次造訪木博館:一次參觀館區南方的日式建築群與新南中央兩條老街,另一次則以李騰芳古宅以及和平老街作為旅行的重點喔(笑)

 

木藝館地圖.jpg

李騰芳古宅的位置相較於館區其他老建築更遠,反而離和平老街較近。

(圖片來源:木博館官網

 

參觀費用:免費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 點半至 17 點。

交通方式:台北車站搭火車至桃園火車站下車(車程約 40 分鐘),步行至桃園客運總站轉乘客運至大溪總站下車(車程約  40 分鐘)。

 

►同場加映:有沒有大溪公會堂曾經是蔣公紀念堂的八卦?

►延伸閱讀:【搭乘捷運遊台北】官方意識型態的晴雨表:台北中山堂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