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七)

‧增田:說到與豐臣一族關係密切的增田氏,當然不能不提豐臣政權五奉行之一的增田長盛(1545-1615)。先前,筆者在介紹長宗我部盛親的故事時,曾經聊到增田長盛是盛親成年禮的加冠者。不過,這位曾在豐臣家顯赫一時的高級官僚,其實有著父母與出生地皆為不詳的謎樣來歷。

 

増田長盛.jpg

增田長盛與石田三成、淺野長政等人同為豐臣政權的五奉行之一。

 

與同僚石田三成相似,長盛在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成為長濱城主之後投入其麾下,追隨秀吉參與中國征伐(註 1)。1582 年(天正 10 年),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自殺身死,長盛旋即跟著主君秀吉踏上爭奪「天下人」大位的荊棘之路,並且在 1584 年(天正 12 年)的「小牧‧長久手之戰」與隔年的「紀州征伐」立下戰功,獲得加封  2 萬石與官位右衛門少尉(從五位下)的實質獎勵。

不過,比起在戰場上衝鋒陷陣,長盛其實更擅長檢地(註 2) 、後勤這類的內政工作。是故,長盛除了經常被任命為檢地奉行之外,也曾經負責京都三條大橋五條大橋的改建工作。直到今天,造訪京都的遊客仍然能在三條大橋看到刻有長盛名字的擬寶珠(橋樑或神社常見的裝飾造型)。

 

三條大橋上的增田名字.jpg

三條大橋的擬寶珠上刻有「御代奉 增田右衛門尉長盛造之」的字樣。

圖片來源

 

1595 年(文祿 4 年),豐臣秀吉的外甥、時為大和郡山城主的豐臣秀保(1579-1595)突然去世,並由長盛擔任郡山城的新任城主(領地 20 萬石),負責管理豐臣家在紀伊國與和泉國的直轄領地。此時,長盛得以和淺野長政石田三成等重臣平起平坐,成為豐臣政權僅次於德川家康前田利家等五位大老的奉行之一。

豐臣秀吉去世之後,長盛選擇加入石田三成的反德川陣營,並且在 1600 年(慶長 5 年)擁立五大老之二的毛利輝元(1553-1625)與宇喜多秀家(1572-1655)擔任討伐德川家康的統帥與副帥。然而,長盛雖然一面參與西軍攻打伏見城大津城的戰役,一面卻又偷偷向德川家康通風報信,並且對三成所提出的資金請求虛與委蛇,試圖同時對東、西兩軍進行押寶。

 

伏見城模擬天守.jpg

秀吉去世之後,德川家康隨即進駐伏見城,並且在東征會津期間將城池交給老臣鳥居元忠駐守,隨即發生了堪稱是「關原之戰」前哨戰的「伏見城之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到了 9 月 15 日的關原之戰,長盛並沒有率軍趕赴戰場,而是與西軍總大將毛利輝元共同留守豐臣家的主城大坂城。等到關原戰敗的消息傳到大坂之後,長盛馬上派出使者向德川家康請降,卻仍然遭到領地沒收、交由岩槻城主高力清長(1530-1608)看管的嚴厲處罰。

1614 年(慶長 19 年),隨著豐臣家與德川家的敵對狀態逐漸升級,德川家康原本有意任命長盛出面調解兩家關係,卻遭到長盛的斷然拒絕。翌年,長盛的嫡子盛次(?-1615)在與長盛詳談與取得主君德川義直(1601-1650,德川家康九男)的諒解之後,選擇棄官加入豐臣陣營,並且在「大坂夏之陣」壯烈戰死。戰後,長盛在德川家追究責任的壓力之下被迫自殺,享年 71 歲。

 

大坂夏之陣八尾若江之戰.png

「大坂冬之陣」期間,增田盛次雖然以德川方將領身分參戰,卻仍然沒有忘記豐臣家的恩情。是故,盛次在翌年轉而投奔豐臣方,並且在「八尾之戰」與交情深厚的長宗我部盛親一起並肩作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未完待續)

 

──

註 1:此處的中國地區是指日本現在的岡山廣島山口島根鳥取五個縣。

註  2:測量田地面積與調查收成產量。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