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電影版 聲之形》(『映画 聲の形』

導 演:山田尚子

編 劇:吉田玲子

原 作:大今良時《聲之形》(講談社コミックス刊

出演者:入野自由、早見沙織、 悠木碧、松岡茉優等

制作會社: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觀影時間:2017 年 4 月 6 日

劇情簡介:就讀高中三年級的石田將也,由於曾在小學時期欺負患有聽覺障礙的轉學生西宮硝子,使得自己同樣慘遭班上同學的集體霸凌。其後,無法順利融入班級的硝子再度轉學,而將也則是封閉起自己的內心,不願與周遭同學有所交集。

某日,決意贖罪的將也把打工與變賣個人物品籌得的錢偷偷地放在熟睡的母親枕邊,隨即造訪了硝子參加的手語教室,希望能在結束生命之前用手語向硝子表達自己的歉意......

聲之形.jpg

「想要為你的人生盡一份力。」(圖片來源:《聲之形》官網)

──

對於喜歡看日本動畫的朋友來說,曾經推出《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冰菓》《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等知名作品的京都動畫,可說是最為人所知的動畫公司之一。

除了以畫風可愛療癒著稱之外,京都動畫的許多作品場景都是取材自真實存在的國內景點。是故,每當作品正式放送之後,經常會吸引許多動漫迷前往作品中的場景旅行朝聖(這種行為被同好戲稱為「聖地巡禮」),儼然成為一種不容小覷的觀光行銷媒介。

由於筆者先前接觸過的京都動畫作品大多是治癒系的輕鬆小品,聽聞《電影版 聲之形》討論的是極為沉重的校園霸凌題材,加上新海誠導演的大力推薦,使得筆者決定拉著小幫手親自到電影院一探究竟。

 

 

概要來說,本作想探討的議題或許可分為如何與聽覺障礙者相處,以及「何謂友情」這兩個主題。面對身心相對不那麼方便的朋友,我們是否可以多些耐心,好讓對方獲得應有的尊重?至於要如何才能確定彼此之間究竟能否算是朋友,筆者現在也還在嘗試著尋找答案(苦笑)

總之,《電影版 聲之形》雖然不乏令人胃痛的衝突場景,仍然是部積極正向的優質電影。此外,延續著京都動畫以往的「優良傳統」,本作是以岐阜縣的大垣市作為舞台原型。如果各位朋友對動漫作品的「聖地巡禮」有興趣的話,不妨在造訪大垣市之餘,順便前往同縣的高山市《冰菓》舞台)與飛驒市《你的名字》舞台)朝聖吧!

 

[已完食的京都動畫作品]
 
1.  《涼宮春日的憂鬱》/ 《涼宮春日的消失》(2014 年 1 月 26 日完成兵庫縣西宮市聖地巡禮)
 
西宮北高等學校.JPG
涼宮春日等人就讀的北高,是以兵庫縣的西宮北高等學校作為原型。
 
2.  《幸運☆星
 
3.  《K-ON!輕音部》(2014 年 7 月 13 日完成滋賀縣豐鄉町聖地巡禮)
 

豐鄉小學校.JPG

輕音部主角們就讀的櫻丘女子高中,其實是位於滋賀縣的豐鄉小學校舊校舍。
 
4.  《冰菓》(2014 年 7 月 10 日至 12 日完成岐阜縣高山市聖地巡禮)
 
煥章館.JPG
《冰菓》中的神山圖書館,其實是高山市的圖書館煥章館。
 
5.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6.  《玉子市場》(2014 年 7 月 14 日完成京都市出町桝形商店街聖地巡禮)
 
出町柳.JPG
《玉子市場》裡的「兔子山商店街」,是以京都市的出町桝形商店街作為原型。
 
7.  《電影版 聲之形》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