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矢野 隆

書 名:我が名は秀秋

出版社:講談社 (2015 年 10 月 1 日)

內 容:関ヶ原の戦いの裏切り者、小早川秀秋の真の姿がここ!神君・家康の正史に抗う、著者渾身の長編歴史最高傑作。

 

IMG_0456.JPG


──
對於熟知日本戰國史的朋友來說,一聽到「小早川秀秋」這個名字,大概會馬上聯想到「關原之戰」「叛徒」這幾個關鍵字。更有甚者,還有部分的網路鄉民經常用「小早川OO」一詞,來揶揄那些跳槽投靠敵營的政治人物(笑)

 

小早川秀秋.jpg

小早川秀秋可說是決定關原之戰勝敗結果的關鍵人物。

 

身為西軍的同情者,時空偵探在閱讀矢野隆先生的『我が名は秀秋』(可譯為《我的名字是秀秋》)一書以前,對秀秋其人可說是全無好感。

不過,筆者年初在日本旅行逛書店時,受到這本小說的宣傳語(即上述的「內容」部分)所吸引,便拿出錢包將這本書帶了回來。

對於筆者而言,本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作者極為用心地刻劃秀秋與豐臣秀吉豐臣秀次小早川隆景毛利秀包這些「親戚」的互動關係。在作者的筆下,比起為毫無血緣關係、也毫無親情可言的豐臣家盡忠(秀秋為秀吉之妻高台院的外甥),秀秋早在關原之戰以前,就決定不讓養父隆景亟欲守護的小早川家蒙羞,選擇加入希望篡奪豐臣家的德川家康所領銜的東軍陣營。

 

關原之戰.jpg

描繪關原之戰交戰場景的屏風圖,右上方即為秀秋所布陣的松尾山。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本作屬於歷史小說而非學術著作,作者仍在結尾處詳細羅列了援引參考的資料文獻,提供讀者進一步按圖索驥的重要線索。筆者認為,『我が名は秀秋』一書堪稱是部可以讓讀者深入了解秀秋其人或是關原之戰主題的傑出作品。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