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五)

‧石田:雖然這個角色並未被賦予名字,讀者還是很容易聯想到豐臣政權的文治派領袖石田三成(1560-1600)。說起三成與主君秀吉的結識淵源,大家或許曾經聽過著名的「三獻茶」故事。不過,這個故事其實是來自三成去世一百多年後才刊行的《武將感狀記》一書。

 

石田三成畫像.jpg

名列豐臣政權「五奉行」之一的石田三成。

 

根據三成之子重家(?-1686)所執筆的《靈牌日鑑》,三成是在秀吉受命擔任中國戰區的司令官之後,才得以正式追隨秀吉。隨著秀吉在「本能寺之變」後逐漸踏上天下人的道路,三成也多次在外交、內政與後勤方面發揮長才,堪稱是豐臣家最為優秀的行政官僚。

然而,由於三成在兩次征韓之役中傾向與明國議和,招致了福島正則(1561-1624)、加藤清正(1562-1611)、黑田長政(1568-1623)等武斷派將領的強烈不滿。是故,在秀吉與努力調解雙方衝突的前田利家(?-1599)陸續去世之後,三成先是遭到武斷派將領追殺,被迫退出政壇;到了 1600 年(慶長 5 年)的關原之戰,亟欲報復三成的武斷派將領又紛紛加入了以德川家康為盟主的東軍,成為豐臣家「內戰」的最糟局面。

 

石田三成.jpg

山本耕史在 2016 年 的 NHK 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石田三成(右)一角。(圖片來源

 

由於西軍因為內部倒戈而瀕臨全線崩潰,三成只好隻身撤離戰場,最後被東軍武將田中吉政(1548-1609)所逮捕。同年 10 月,三成於京都的六條河原遭到斬首,享年僅僅  41  歲。

‧片桐:若是大家有收看  2016  年的 NHK  大河劇《真田丸》,應該會對經常胃痛的片桐且元(1556-1615)這名角色印象深刻。與石田三成相似,且元也是出身於近江國的豪族家庭,並且在秀吉成為北近江的領主之後加入羽柴家。

 

片桐且元.jpg

知名綠葉演員小林隆在《真田丸》中飾演片桐且元一角。(圖片來源

 

1583  年(天正 11 年),且元因為在賤岳之戰立下「一番槍」(最先衝入敵陣)的戰功,得以與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人並列為「賤岳七本槍」。不過,比起在戰場上立下赫赫軍功,且元在內政與後勤方面更為活躍,甚至受命擔任秀吉之子秀賴的師傅。是故,且元在政治立場上也較為支持以石田三成為首的文治派。

令人意外的是,雖然且元在關原之戰期間隸屬西軍,卻因為他在戰後成為調解豐臣、德川兩家的中間人,反而成為擁有  2 萬 8  千石的龍田藩主。其後,且元以豐臣家的家老身分多次為了維繫與德川家的和睦關係而努力奔走,卻因為  1614  年(慶長 19 年)的「方廣寺鐘銘事件」而遭到豐臣家的懷疑與敵視。

 

方広寺鐘銘.jpg

德川家以「方廣寺鐘銘事件」為由,成功挑起豐臣陣營的內部分裂。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心灰意冷之下,且元離開了豐臣家的大坂城,更在之後的兩次大坂之陣率軍加入德川陣營,直接促成了豐臣家的覆滅。巧合的是,就在淀殿秀賴自盡的一個月內,肺病纏身的且元也在京都嚥下了最後的一口氣。且元死後,龍田藩僅僅傳了四代就因為絕嗣而遭到廢藩,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嘆命運的善變與無常。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七)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