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搭乘捷運遊台北】艋舺清水巖:躺著也中槍的械鬥受害者

各位讀者朋友好,歡迎閱讀時空偵探的「搭乘捷運遊台北」系列。在上一回的文章,筆者向大家談到了與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三大廟門」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今天,筆者要帶各位沿著祖師廟南側的貴陽街一路往西前進,來到建廟已有  160  年歷史的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以下簡稱「青山宮」)。

 

 

在抵達青山宮的廟宇之前,我們會先在貴陽街西園路口看到一座青山宮的華麗牌樓,上面還霸氣地寫著「台北第一街」五個大字。之所以會宣稱這裡是台北市區的第一條街道,原因在於台北「三市街」中以艋舺的歷史最為悠久,而艋舺境內又以貴陽街與環河南路口是漢人最早開墾發展的聚落。是故,貴陽街可以說是艋舺最為古老的市街,遂被賦予了「台北第一街」的別名。

 

台北第一街.JPG

位於貴陽街與西園路口的青山宮牌樓霸氣地宣稱這裡就是台北市區的第一條街道。

 

與艋舺龍山寺相同,青山宮也是泉州三邑移民所建立的信仰中心。說起青山宮的建廟由來,其實有個相當神奇的小故事。先前,筆者在介紹艋舺清水巖的時候,曾經提到發生於  1853  年(咸豐 3 年)的分類械鬥「頂下郊拚」。就在這場大械鬥的翌年,艋舺地區便爆發了一場極為嚴重的瘟疫災情。

 

當時,屬於泉州三邑之一的惠安移民想起老家惠安青山宮所供奉的青山王(全名青山靈安尊王)擁有驅除瘟疫的神力,便連忙派人渡海回去請求分靈。求得青山王的神像之後,返回艋舺的惠安鄉民先是在大溪口街(現在的貴陽街最西段)上岸,接著為了尋找合適的建廟地點而扛著神轎在艋舺境內四處打轉。

 

想不到信徒們才剛啟程沒過多久,一走到舊街(現在的西園路)時就覺得肩膀上的神轎突然越來越重,最後終於重到大家都無法順利扛起。此時,鄉民們心想這或許是青山王在顯靈示意祂喜歡這個地方,便停轎焚香請示神明,得到了就地建廟的指示。是故,三邑人便在舊街興建了祭祀青山王的簡單小廟,希望能藉由神明的力量順利控制疫情。

 

艋舺市街圖.jpg

1907 年的艋舺市街圖。舊街即為現在的西園路,觀慈仔街(清代稱為番薯市街)與大溪口街則是現在的貴陽街最西段。

圖片來源,標註部分為筆者加上)

 

得知舊街建了一座可以保佑不受瘟疫侵擾的廟宇,艋舺的鄉民便接連前來朝聖參拜。據說,凡是拜過青山王的香客最後都在這場瘟疫中平安無事。此事一經傳開,頓時使得前來進香的善男信女更是絡繹不絕!

 

1856 年(咸豐 6 年),有鑑於當時的小廟已經無法容納造訪參拜的大量信眾,管理者便決定另覓他處建造更為壯麗的廟宇。精挑細選之後,新的廟址選定和舊街相鄰的番薯市街(現在的貴陽街西段),並於三年之後正式落成,是為今天的青山宮現址。

 

艋舺青山宮.JPG

有別於低調樸素的外觀,青山宮其實是間擁有三進縱深的壯麗廟宇。

 

與先前介紹過的水仙尊王相似,青山王其實也是由歷史人物轉化而成的神祇。根據廟方的說法,青山王本名張梱,是三國時代的吳國將領。當時,張梱奉命駐守現在的泉州惠安一帶,由於治理多有善政,因此受到人民愛戴,並在死後被時人尊奉為神明。

 

特別的是,青山王的職掌業務除了驅除瘟疫之外,祂也被三邑移民視為是相當於城隍爺一般的司法神。是故,青山宮除了祭祀青山王與顯慶王妃(青山王夫人)之外,也供奉著文武判官謝范將軍(即七爺八爺)、枷鎖將軍以及虎爺這些經常會在城隍廟見到的神祇。相傳在日治時期的艋舺地區,曾經流傳著一則七爺、八爺現身嚇唬性工作者的傳奇故事。

 

枷將軍.JPG

青山宮的枷將軍。

 

虎爺.JPG

青山宮的虎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寶斗里」這個名詞?用現在的說法來解釋,寶斗里就是艋舺境內著名的「紅燈區」。自從漢人來到艋舺開墾定居之後,臨近淡水河的碼頭周邊也出現了許多性工作者群集的風化場所。到了日治時期,總督府索性把現在的西園路環河南路一帶正式劃為「遊廓」,成為日本官民尋花問柳的日式紅燈區。

 

透過當時的萬華花街地圖,我們不難發現這些風化場所幾乎都在青山宮的周邊。每到入夜時分,這個區域頓時成為艋舺的不夜城與銷金窟。根據傳聞,只要有性工作者衣衫不整地在青山宮附近招搖攬客,經常會撞見面色不善的七爺、八爺現身顯靈,往往嚇得當事人倉皇地落荒而逃。

 

萬華花街圖.png

現在的西園路至環河南路一帶曾在日治時期被劃為紅燈區。(圖片來源

 

台北艋舺遊廓.jpg

日治時期的艋舺遊廓一景。(圖片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青山宮與日治時期的遊廓文化並非總是站在衝突的對立面。當時,在酒家上班的女侍或是性工作者認為既然青山王有著驅除瘟疫的神力,那祂應該也能保佑她們不會因為工作染上疾病

 

是故,這些在遊廓討生活的女性工作者不只經常參拜青山宮,還在廟宇重修時捐款贊助整修工作,儼然把青山宮當成了重要的精神寄託。

 

青山宮石雕.JPG

在酒家工作的女服務生曾經捐錢協助青山宮的整修工程。

 

同樣是由三邑人建立的廟宇,青山宮與艋舺龍山寺也有著相當多的共通之處。舉例來說,青山宮前殿藻井正殿神龕的製作風格,與龍山寺的相似程度居然高達了  87%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子的「致敬」現象,原因在於負責整修青山宮的匠師王世南,其實是主持龍山寺改建工程的大匠師王益順1861-1931)來台之後所收的養子。是故,兩間廟宇的工藝技法高度相近可以說是很合理,也很合邏輯的事情!

 

 

青山宮藻井.JPG

青山宮前殿的八角藻井。

 

青山宮神龕.JPG

供奉青山王的正殿神龕。

 

除此之外,青山宮與龍山寺都各自與曾經建於劍潭的台灣神宮(現在的圓山大飯店現址)有過一段淵源。據說,現在的龍山寺鼓樓內收藏了一面台灣神宮的木製大鼓。與此相對,青山宮則是在日治晚期的重修工程使用了營建台灣神宮時剩餘的石材

 

換句話說,即便今天已經看不到台灣神宮的樣貌,它的部分遺物仍然藉由青山宮與龍山寺這些百年古剎得以平安保存至今。

 

最後,既然談到了青山宮,當然就不能錯過與大稻埕霞海城隍祭大龍峒大道公出巡合稱為「台北三大祭典」青山王祭典。由於青山王的生日是農曆的  10  月  23  ,廟方從  20  日開始就會先行請出青山王的神轎,進行為期兩天的「暗訪」活動,使神明得以視察民間的善惡疾苦,驅除艋舺境內的惡鬼瘴癘。

 

青山王祭.JPG

青山王祭典與大稻埕霞海城隍祭、大龍峒大道公出巡合稱為「台北三大祭典」。

 

「暗訪」結束之後,22  日則是舉行艋舺全境的神轎繞境。此時,艋舺的陣頭不僅可說是精銳盡出,沿途的眾多商家、住戶也會擺放香案供品迎接繞境隊伍,可以說是艋舺地區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因此也被時人稱之為「艋舺大拜拜」

 

到了  23  日聖誕當天,廟方則會在青山宮的廟埕為青山王舉行祝壽法會,以此為整個祭典畫下句點。

 

青山王繞境.jpg

青山王繞境盛況。(圖片來源

 

若是大家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青山王祭典的流程與細節,今年的  12 月 7 日到 10 日正是祭典的舉行時間。屆時,大家不妨密切注意祭典的相關報導,或是直接實地走訪一趟青山宮,好好體會一下「艋舺大拜拜」的熱情與魅力吧!

 

(關於艋舺青山宮的內部照片,皆由廟方同意拍攝,特此致謝。)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