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大家有在關心日本的職業圍棋,或許有注意到上週三( 8 日)的一則新聞報導:我國的旅日棋士謝依旻六段在進行女流名人的頭銜防衛戰時,以 0 勝 2 敗的成績輸給藤澤里菜三段,拱手讓出女流名人頭銜。

 

謝依旻.jpg

我國的旅日棋手謝依旻六段。(圖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在此之前,謝依旻六段自 2008  年獲得女流名人頭銜開始,已經達成女流名人戰九連霸的驚人紀錄。根據日本棋院的規定,只要棋手達成該頭銜五連霸或是獲得該頭銜十次,就能在現役引退或是六十歲生日的時候使用「名譽OOOO為頭銜名稱)的稱號。是故,先後達成女流本因坊六連霸女流名人戰九連霸女流棋聖五連霸的謝依旻六段,目前已經取得女流三大頭銜的名譽稱號。

 

除了擁有較長歷史的女流三大頭銜戰之外,女流棋士的重要賽事還有分別成立於 2014 年與 2015 年的女流立葵杯(原名會津中央醫院杯.女流圍棋錦標戰扇興杯女流最強戰。2016 年 6 月,謝依旻六段先是在會津中央醫院杯.女流圍棋錦標戰勝過青木喜久代八段,接著又在 7 月 17 日的扇興杯女流最強戰以兩目半之差擊敗向井千瑛五段,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獨占所有女流頭銜的職業棋士

 

可惜,謝依旻六段的五冠王寶座很快就遭遇了後起新秀的強力挑戰。就在扇興杯女流最強戰的三個月之後,謝依旻六段在女流本因坊的防衛戰以 1 勝 3 敗的成績輸給藤澤里菜三段,失去了女流本因坊稱號;而如同第一段的敘述,謝依旻六段又在上週再次敗給同一位挑戰者,棄守女流名人頭銜。

 

藤沢里菜女流本因坊.png

擁有女流本因坊及女流名人兩大頭銜的藤澤里菜三段。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有鑑於謝依旻六段與藤澤里菜三段分別擁有三個兩個女流頭銜,《朝日新聞》便大膽預測女流棋界「將從謝依旻的一人獨強,逐漸變成謝依旻與藤澤里菜並立的兩強構圖」。看來,比起男性棋士依舊是由井山裕太九段一枝獨秀的單純局面,未來的日本女流棋賽或許會有更多的波瀾與變化也說不定(笑)

 

2018 年 12 月 6 日追記:

 

2017 年 11 月 29 日,謝依旻六段以 3 勝 2 敗的成績擊敗藤澤里菜三段,重登女流本因坊寶座。然而,她在今年似乎遇到了巨大的瓶頸,不僅在 1 月的女流棋聖戰輸給上野愛咲美二段,亦未能在扇興杯和女流立葵杯取得勝利。到了年底的第 37 期女流本因坊戰,更以 1 勝 3 敗的成績痛失女流本因坊頭銜,睽違 11 年之後再度回到毫無頭銜的無冠身分。

 

謝依旻女流本因坊(右)を破り、女流三冠になった藤沢里菜女流立葵杯.png

自謝依旻六段在2015年女流本因坊戰擊敗藤澤三段以來,雙方已經連四年在這個頭銜戰進行最後決戰,並且都讓對方無法成功衛冕。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目前,藤澤里菜四段(今年 4 月晉升四段)擁有女流本因坊、女流立葵杯和女流名人三大頭銜,而扇興杯、女流棋聖則是分別由萬波奈穗三段及上野愛咲美二段所擁有,可以說日本男女圍棋界都重新回到多強林立的「戰國時代」。期待謝依旻六段能夠早日揮別眼前的小低潮,繼續下出讓棋迷們眼睛一亮的精采棋局!

 

延伸閱讀

 為什麼AlphaGo會選擇柯潔作為對手?

《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 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