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四)

過場角色

‧淺野:即便作者並未賦予這個角色名字,若要說到與豐臣家關係密切的淺野氏,當然不能不提豐臣秀吉的連襟淺野長政(1547-1611)。值得注意的是,長政原本是宮後城主安井重繼之子,卻因為重繼把家業讓給外甥蜂須賀正勝,因而透過婚姻方式成為舅舅淺野長勝的婿養子。

浅野長政.jpg

與豐臣秀吉實為連襟關係的淺野長政。

端賴於長政與秀吉之妻皆是淺野長勝的女兒,長政也因此成為秀吉的親戚與得力助手。然而,兩人卻在   1592  年(文祿元年)因為出兵朝鮮一事(即萬曆朝鮮之役)而發生了激烈爭執。即使秀吉以獎勵長政之子幸長(1576-1613)在朝鮮建立戰功為由,授予淺野父子甲斐國 21  萬  5  千石的領地,長政也沒有因此改變反戰的態度。

秀吉死後,由於豐臣家重臣增田長盛(1545-1615)與長束正家(?-1600)向德川家密告長政與大野治長等人意圖暗殺家康,使得長政被迫將家業交由幸長繼承,自己則前往家康的領地內隱居明志。關原戰後,幸長以加入東軍的戰功加增轉封為紀伊國  37  萬石,而長政則是從江戶幕府領到  5  萬石的領地(名為隱居費),成為常陸國真壁藩主

1611 年(慶長 16 年),長政以 65 歲之齡去世,並由三男長重(1588-1632)繼承真壁藩主之位。附帶一提,引發赤穗事件的赤穗藩淺野長矩(1667-1701),其實正是長重的曾孫,亦即長政的直系子孫。

忠臣藏第十一段目夜襲圖.jpg

引發赤穗事件的淺野長矩正是淺野長政的直系子孫。圖為赤穗浪士偷襲仇敵吉良邸的夜討之圖。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六)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