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連結岩國城的要津:「日本愛迪生」與錦帶橋

渡過長達  200  公尺的錦帶橋之後,時空偵探終於抵達占地十分遼闊的吉香公園

 

說到山口縣的著名賞櫻景點,當然不能錯過名列「日本櫻名所 100 選」吉香公園錦帶橋。不過,由於時空偵探造訪此地的時間點正值一月寒冬,加上百名城之一的岩國城當天也並未開放,偌大的公園腹地只有三三兩兩的零散遊客隨意閒逛。

對於名城控的時空偵探來說,無法創下一次造訪 10 座百名城的個人紀錄固然有些令人遺憾;不過,若是認真審視岩國領(附註)的歷史,比起建有天守閣的城山地帶,位居山麓的御土居一帶(今天的吉香神社周邊)反而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錦雲閣.JPG

建於土居上的錦雲閣與濠溝。

事實上,別名「橫山城」的岩國城在  1608  年(慶長 13 年)落成之後,只存在了短短七年時間,便因為幕府的「一國一城令」而遭到拆毀。至於今天的天守閣建築,則是  1962 年(昭和 37 年)使用了鋼筋混凝土所完成的復興天守。與此相對,作為城主日常起居所在地的居館「御土居」,才是當時實際處理、推動岩國政務的政治中樞。

基於吉香公園境內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歷史建築,時空偵探便決定以順時鐘方式漫步公園一圈。首先吸引時空偵探目光的,是岩國領  11  任領主 / 藩主的永眠之地──吉川家墓所

由於時空偵探的日本戰國史知識大多是以小說、遊戲與大河劇作為基本的起手式,對於吉川家的印象便停留在戰國晚期的吉川元春元長廣家父子身上。其中,尤以成為岩國領初代領主的吉川廣家1561-1625)最能引起時空偵探的研究興趣。

吉川広家.jpg

岩國藩初代領主吉川廣家。

眾所周知,爆發於  1600  年(慶長 5 年)的「關原之戰」最後是由德川家康(1543-1616)所率領的東軍大獲全勝。除了原屬西軍主力的小早川秀秋(1582-1602,率軍  15,000  人)在關鍵時刻臨陣倒戈之外,早就成為東軍內應的吉川廣家全力阻撓毛利秀元(1579-1650,廣家堂弟,率軍 15,000 人)、長宗我部盛親(1575-1615,率軍 6,600 人)等人偷襲東軍後方,自然也是功不可沒。

關原戰後,德川家康背棄了吉川廣家要求保障毛利家領土的約定,打算沒收西軍名義總大將毛利輝元(1553-1625,廣家的主君兼堂哥)的領地。最後,在廣家的求情之下,毛利家的領土從八國領地(112 萬石)大幅削減為只剩周防、長門兩國(29 萬 8 千石,即長州藩)

此時,吉川廣家雖然從毛利家分得了岩國  3  萬石的領地,卻也從此與長府藩祖毛利秀元交惡。據說,岩國城之所以會遭到拆除,就是秀元以「一國一城令」的大義名分所進行的公然報復。不過,考量到秀元自己的櫛崎城也因為同樣的命令而被拆毀,或許只能說幕府才是笑到最後的真正贏家吧。

吉川廣家墓.JPG

吉川廣家墓碑,戒名為「全光院殿前拾遣補闕四品中岩如兼大居士」。

正當時空偵探參觀完吉川廣家墓地,準備繼續探索吉香公園的時候,接連在路上遇到了許多正在慵懶做著日光浴的喵星人!

或許因為牠們把這個公園視為自己的地盤,每當時空偵探經過牠們身邊,牠們頂多稍微警戒一下,便悠哉地繼續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甚至還有膽大的喵星人主動坐到時空偵探旁邊,實在是群惹人憐愛的小傢伙們!(貓主子表示:大膽奴才,誰准你不給罐罐就閃人的!!

岩國喵星人1.JPG

岩國喵星人2.JPG

岩國喵星人3.JPG

岩國喵星人4.JPG

若是大家對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有興趣,在離開吉香公園之前千萬別錯過「吉川經家弔魂碑」「佐佐木小次郎銅像」

如同時空偵探在介紹鳥取城時提過的,駐守鳥取城的吉川經家(1547-1581)眼見無法突破羽柴秀吉(1537-1598,即豐臣秀吉)的斷糧戰術,為了挽救城內倖存的軍民,最後以自身切腹負責為條件,換得羽柴秀吉保全鳥取城軍民的承諾。經家死後多年,其子經實跟著主君移封岩國,並且代代擔任岩國領的家老(最高級的家臣)一職。

吉川經家弔魂碑.JPG

立於吉川家宅邸遺址的「吉川經家弔魂碑」。

至於佐佐木小次郎(?-1612)的銅像來歷,則是因為素有「日本國民作家」之稱的吉川英治(1892-1962),曾在他的著名小說《宮本武藏》一書中寫到佐佐木小次郎在錦帶橋自創劍招「燕返」(燕返し)的橋段。

然而,按照目前流行的通說,佐佐木小次郎是死於  1612 年(慶長 17 年)的劍術決鬥,而錦帶橋則是完成於六十年後的  1673  年(延寶元年)。是故,小次郎在錦帶橋創出「燕返」的情節只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並非歷史事實。真要說的話,其實就連小次郎其人是否真的存在過,至今仍是充滿了待解的謎團呢(笑)

佐佐木小次郎像.JPG

位於吉香公園境內的佐佐木小次郎銅像。

 

延伸閱讀

嚴島神社:孤懸於海外的世界文化遺產

【寵物當家】被稱為「司馬牛」的司馬光,其實是個資深貓奴?

【你所不知道的日本】能讓橫山光輝與井上雄彥都說讚的吉川英治究竟是何方神聖?

 

──

附註:嚴格來說,岩國要到大政奉還後的  1868 年(慶應 4 年)才被明治新政府承認為「藩」,在此之前則被稱為「岩國領」。不過,江戶幕府卻給予岩國領相當於外樣大名等級的待遇,在當時可說是個極為特別的存在。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