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大坂夏之陣激戰地」巡禮: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和一心寺

離開了附屬於一心寺的存牟堂之後,筆者先在路過的うどんの前田飽餐一頓,接著便按圖索驥地來到「大坂夏之陣」的另一個歷史現場──堀越神社(ほりこしじんじゃ)。

 

若是從地理位置來看,堀越神社就位於茶臼山的東方不遠處。值得注意的是,堀越神社境內有座小小的茶臼山稻荷神社。據說,這座稻荷神社原本是建於茶臼山的山頂,並曾在大坂夏之陣時顯靈救過德川家康

茶臼山稻荷神社.JPG

堀越神社境內的茶臼山稻荷神社。

是故,為了表達感謝之意,德川家在戰事結束之後不僅將茶臼山稻荷遷往交通便利的堀越神社境內,每逢新任的大坂城代(註 1)走馬上任,除了會到茶臼山的德川家康陣所遺跡致意之外,亦會順道前往茶臼山稻荷神社進獻幣帛、燈籠等物品,在在顯示了這座神社與德川政權的深厚聯繫。

由於筆者是個不專業的真田迷,基於對幸村(信繁)與豐臣家的敬意,筆者並沒有拜領堀越神社的御朱印,而是直接前往下一個激戰現場庚申堂(こうしんどう)。

庚申堂.JPG

庚申堂。

有趣的是,雖然庚申堂與四天王寺(してんのうじ)的南大門距離了大約有  300  公尺遠,它仍然是隸屬於四天王寺的堂宇之一。在大坂夏之陣期間,位於豐臣方毛利勝永隊與德川方本多忠朝隊、松平忠直隊之間的庚申堂,自然便成為雙方往來衝突的兵燹之地。

根據「大坂夏之陣激戰地」集章冊的說法,「真田十勇士」(註 2)之一的穴山小助(あなやま こすけ)曾奉命充當主君幸村的影武者(かげむしゃ,即替身)以擾亂德川軍動向,最後在庚申堂壯烈戰死。

基於「真田十勇士」的故事可說是虛構成分極高的文學作品,筆者必須對穴山小助其人其事打個大大的問號。不過,若是從大坂夏之陣的布陣圖來看,倘若駐守於茶臼山的真田幸村真的曾對德川家康本陣進行三次突擊,最後退至安居神社力戰而死的話,真田隊確實有可能經過位居要衝位置的庚申堂一帶,也可能任命某個部下擔任替身以阻擋德川軍的追擊。

大坂夏の陣(天王寺・岡山合戦)布陣図.png

透過這張大坂夏之陣的布陣圖,可以發現庚申堂正好位於雙方往來的要衝位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或許,此時只須好好投入巡禮活動即可,最好不要太過認真地追究故事的真實性才是(笑)

揮別了霧裡看花的庚申堂之後,筆者便直接北上抵達今天的最後一站四天王寺。說到聖德太子所建立的四天王寺,其實是個與戰國時代多有牽連的重要現場。早在織田信長還在攻略石山本願寺的時候,四天王寺便曾毀於戰火之中。其後,四天王寺雖然在豐臣秀吉的協助下加以重建,卻又在 1614 年(慶長 19 年)的「大坂冬之陣」時再次被毀。

到了翌年的「大坂夏之陣」,名列「大坂城五人眾」(註 3)之一的毛利勝永在收容了後藤基次隊等殘兵之後,便在四天王寺的南大門前布陣。

四天王寺南大門.JPG

四天王寺南大門,寺內的中心伽藍正在進行耐震改修工程。

受到德川方本多忠朝隊的挑釁,毛利勝永率軍接連擊破本多忠朝(本多忠勝子)小笠原秀政(小笠原貞慶子)榊原康勝(榊原康政子)仙石忠政(仙石秀久子)酒井家次(酒井忠次子)等部隊,一舉攻入了德川家康的本陣。

然而,隨著己方真田隊敗退所導致的戰線崩潰,孤掌難鳴的毛利勝永隊也只能被迫撤回大坂城。最後,勝永在為主君淀殿秀賴母子介錯(註 4)之後,自己也與兄弟、兒子為豐臣家殉死,享年  37  歲。

豊臣秀頼.jpg

與母親淀殿一同自盡的豐臣家二代當主豐臣秀賴。

即便大坂之陣已經過去四百多個年頭,也即便今天的大阪城其實是在德川大坂城的基礎上改修而成的產物,今天一提到大阪,大家還是會馬上聯想到「太閤」豐臣秀吉,也還是會想起真田幸村、毛利勝永這些為了豐臣家奮戰到最後一刻的悲劇英雄。或許,這就是對於他們最棒的讚美與紀念也說不定(合掌)

IMG_9592.JPG

 

延伸閱讀

【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時空偵探的日本學】為什麼大阪在江戶時代會被稱為「天下的廚房」?

 

──

註 1:城代即代理城主。大坂城在 1619 年(元和 5 年)之後便成為將軍家的直屬領地,名義上的城主自然是歷代將軍。然而,由於將軍必須坐鎮於本據點江戶城,取而代之地,便是從譜代大名當中另外挑選大坂城的代理城主,稱為大坂城代

註  2:按照通說,「真田十勇士」是指猿飛佐助霧隱才藏三好清海入道三好伊左入道穴山小助由利鎌之助筧十蔵海野六郎根津甚八望月六郎十人。

註  3:即真田信繁(幸村)毛利勝永後藤基次長宗我部盛親明石全登五人。

註 4:切腹者為了減輕痛苦,時常要求好友或親信在自己切腹時,用刀砍下自己的頭顱,稱為「介錯」。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