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阿探把昨天的行程改為《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三彈,加上手上的「南海電鐵二日券」(NANKAI ALL LINE 2day Pass)還有一天的使用額度,因此便把昨天的原定計畫──岸和田城堺市的旅行移到今天進行。

 

說到位於大阪西南方的岸和田城,除了是江戶時代岸和田藩的藩廳所在地之外,當初在選拔「日本 100 名城」的時候,岸和田城也曾經入圍選拔名單之一。

IMG_9662.JPG

為護城河所圍繞,景觀相當優美的岸和田城。

 

那麼,為什麼岸和田城最後沒被選入「100 名城」之中呢?阿探今天在逛過岸和田城之後,終於得以解開心中的疑問。

首先,岸和田城雖然擁有漂亮的天守、櫓、石垣與護城河,但是前兩部分都是二戰之後才重建完成的,所以又被稱為「復興天守。換言之,岸和田城並不像名列「現存天守」姬路城彥根城那樣擁有極為珍貴的國寶歷史建築。

 

IMG_9711.JPG

岸和田城的天守是完成於 1954 年的復興天守。

 

其次,即使同樣是復興天守,相較於大阪城岐阜城這些知名度極高的戰國名城,岸和田城的歷史比較不為人所知,使得它無法藉由印象分數順利保送入選。

第三,岸和田城的天守雖然是棟三層樓的建築物,扣除頂樓是展望台之外,只有一樓是用來介紹岸和田藩的相關歷史與古物,二樓則是展示岸和田市內的指定文化財。對於想了解岸和田城歷史的阿探來說,總覺得有種「欸,這樣就結束囉?」的不足之感。

話雖如此,岸和田城內有座由作庭家(類似景觀設計師)重森三玲所設計、以諸葛亮「八陣法」為主題的「八陣之庭」八陣の庭。此外,由於岸和田城的景觀十分優美,使得它經常成為新人拍結婚紀念照的景點(阿探今天就遇到一對),算是比起其他名城較為特別的地方。

 

IMG_9708.JPG

以諸葛亮「八陣法」所設計的岸和田城「八陣之庭」。

 

原本以為岸和田城最大的賣點就是它的風景,沒想到當阿探與下個景點的導覽志工閒聊時,才知道以拉著雕工精細的地車(だんじり)快速轉彎的「岸和田地車祭」(岸和田だんじり祭),正是在岸和田藩主的許可下,才得以從 18 世紀一直流傳至今。

2009 年,為期兩天的「地車祭」曾經創下參觀遊客高達  56 萬人的驚人紀錄!有機會的話,阿探下次還真想親自參加一下這樣子的盛會啊(笑)

 

灯入れ曳行の様子.jpg

夜晚的「岸和田地車祭」,總覺得與京都的「祇園祭」有些相像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為什麼堺市會被稱為「東洋的威尼斯」?

「續日本100名城」隆重登場!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