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原定計畫,筆者今天本來會搭乘南海電鐵前往大阪西南方的堺市一帶。

 

不過,筆者在這次的旅程中已經有數次不按牌理出牌的紀錄。在經過昨天九度山之行的感召之下,筆者便決定繼續加時進行《真田丸》的聖地巡禮第三彈。

至於今天的第一個主要景點,當然是先前已經兩度鎩羽而歸的安居神社(安居天滿宮)。沒想到這一個無心的決定,居然導致後來的旅程完全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進行。

IMG_7206.JPG

筆者上次眼睜睜地看著安居神社大門在面前無情地關上啊......

由於 JR 京都站大阪站的距離本來就不算太遠,加上筆者在旅程的第三天已經有過從安居神社走到 JR  天王寺站的經驗,因此今天便反其道而行,先從大阪站搭乘環狀線抵達天王寺站之後,再穿越相鄰的天王寺公園前往安居神社

說到天王寺公園,大家可能會想到園內的天王寺動物園大阪市立美術館。不過,這座公園境內其實藏有一處與真田幸村(信繁)密切相關的歷史現場。

IMG_9504.JPG

這座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小土丘,其實是決定豐臣家命運的重要現場之一。

在天王寺公園的中央地帶,有座名為茶臼山古墳的歷史遺跡。值得注意的是,這座古墳在 17 世紀初的兩次大坂之役,曾經先後成為德川家康真田幸村的本陣所在地。

令人遺憾地,今天的茶臼山除了設置了木製解說板與一座石製紀念物之外,幾乎已經完全看不出當時的戰鬥痕跡,或許只能端賴其它的歷史景點與二手研究予以補充。

IMG_9502.JPG

試圖還原現場的大坂夏之陣解說板。

IMG_9503.JPG

形狀有些意義不明的石製紀念物。

穿過天王寺公園之後,筆者憑藉著先前的方向感順利找到安居神社。據說,真田幸村雖然對德川家康的本陣接連發動了三次突擊,卻依然無法達成「擒賊先擒王」的軍事目標,只好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撤退至安居神社,最後在神社境內壯烈戰死。

今天,安居神社除了立有一塊寫著「真田幸村戰死跡之碑」字樣的石碑之外,後人也在神社境內設置了一座幸村塑像,以供喜愛真田家的廣大粉絲們到此思古憑弔。

IMG_9509.JPG

IMG_9510.JPG

自從在 2014 年的冬天初次來到安居神社之後,筆者總算在三年後的今天順利拜領安居神社的御朱印。正當筆者準備心滿意足地回歸原來的旅行路線之時,卻意外地發現天王寺一帶正在大力宣傳「大坂夏之陣激戰地」的觀光集章巡禮!

對於同時喜歡日本戰國史與集章活動的筆者來說,在經過 0.87 秒的艱苦思考之後,便決定將堺市的行程直接順延一天。至於 1 月 29 日原定的宇治奈良之旅,就只能等待下次有緣的時候再來繼續補完了......(笑)

IMG_9593.JPG

三顧茅廬之後,終於得以順利拜領安居神社御朱印!

 

繼續閱讀

《真田丸》聖地巡禮第四彈:上田城

「大坂夏之陣激戰地」巡禮: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和一心寺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