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彥根城

今天,時空偵探把行程拉到京都西方的兵庫縣。說到兵庫縣,大家可能會馬上聯想到神戶港姬路城;不過,時空偵探今天的目的地,則是位於明石市的明石城,以及神戶市的舞子公園

 

對於大部分的遊客來說,明石這個地名聽起來可能有點陌生。然而,從  JR 的新快速列車(類似台灣的自強號)有停靠明石站這點來看,人口位居兵庫縣第五名的明石市(約 29 萬人),應該算是當地滿重要的城市。早在江戶時代,位於明石站旁邊的明石城就曾經是明石藩的政廳所在地。

IMG_7636.JPG

明石城的巽櫓(右)與坤櫓(左)。

值得注意的是,明石城在 1610 年代築城之初,並沒有建造天守閣,取而代之的則是設立了巽櫓坤櫓乾櫓艮櫓四座望樓。其中,據說巽櫓是挪用了原來船上城的建材,而坤櫓則是從伏見城移築而成。

遺憾的是,進入明治時代之後,明石城的艮櫓乾櫓先後遭到解體,而剩下的建築則被規劃為明石公園。1995 年,大阪與神戶地區發生芮氏 7.3 的「阪神大地震」,使得巽櫓坤櫓又在這次的震災之中嚴重受損。一直要到四年後的 1999 年,兩座望樓的整修工程才總算告一段落。

Hanshin-Awaji_earthquake_1995_343.jpg

「阪神大震災」的慘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現在,坤櫓與巽櫓雖然會在奇數月與偶數月分別對外開放,不過前提是不能遇到下雨或是冬天。換句話說,時空偵探今天無緣參觀望樓內部,只能一直拍石垣與望樓外觀過過乾癮。

或許也因為明石城有著缺乏天守閣開放時間受限的致命缺點,它也是時空偵探目前唯一見到不收門票的日本名城。既然人家沒跟你收錢,好像也沒什麼理由抱怨了......因此,時空偵探最後就用「100 名城章」結束明石城的這個回合,並前往下一個景點──舞子公園(「100 名城章」蒐集進度:13 / 100)。

IMG_7834.JPG

編號第58號的明石城章。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