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一彈:大阪城與真田丸

以昨天的大阪城之旅為起點,接下來幾天的活動重點是以參觀名城為主。按照原定計畫,今天的行程是位於滋賀縣彥根城八幡山城

 

2014 年的夏天,筆者利用服兵役之前的空檔,在日本進行了為期兩週的自助旅行。當時,筆者就已經造訪過名列為「現存 12 天守」之一的彥根城。不過,由於那時是從高山返回京都的途中硬擠出這個行程,加上當天還要去豐鄉進行K-ON!輕音部的聖地巡禮,所以對於彥根城就只是走馬看花式的重點瀏覽。

 

IMG_7342.JPG

彥根城的天守閣與吉祥物彥根喵。

 

相較於昨天爆棚的行程,今天的主要景點就只有兩座城,加上它們之間的距離並不算遠,理論上應該可以順利走完它們......才怪。

基於上次只有匆匆參觀彥根城的天守閣,今天則是買了彥根城博物館的共通券(1,000円),並從門口的開國記念館就開始認真取材與被取財。

談到彥根城,大家可能會想到彥根藩初代藩主、名列「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1561-1602)。不過,在他去世兩百多年後的子孫井伊直弼(1815-1860)其實也是頗負盛名。事實上,NHK的第一部大河劇《花的生涯》(『花の生涯』,就是在描寫井伊直弼的故事。

 

井伊直弼.jpg

井伊直弼。

 

說起井伊直弼其人,可說是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幕末期間,井伊直弼以幕府的大老(輔佐將軍的最高官員)身分無視天皇的意願,大力推動日本的開國近代化,並對反對勢力興起「安政大獄」。不過,他隨後也被這股反動勢力所吞噬,在 45 歲的壯年之齡遭到政敵暗殺,史稱「櫻田門外之變」(「桜田門外の変」

明治新政府成立之後,井伊直弼的歷史形象一度黑到發亮,一直要到二戰晚期才開始慢慢洗白。戰後,端賴於政治風氣的改變,井伊直弼被視為主張改革開放的大功臣,並且出現越來越多的新研究成果,算是政治態度影響歷史評價的代表人物之一。

認真地逛完城池本體之後,接著便來到彥根城的博物館。說到這裡,筆者覺得日本許多的博物館都允許遊客拍攝展品(不可以用閃光燈)這點真的是太棒了!

 

IMG_7426.JPG

井伊家當主所使用的武具。

 

昨天,筆者雖然也在大阪城天守閣看了不少武將甲冑,由於那些是展示於禁止拍照的樓層(雖然還是有遊客不守規矩啦),筆者只能乖乖地改做筆記;反觀彥根城博物館的武具展品雖然沒有大阪城多,可是能拍照這點著實讓它加了不少分啊!

大致逛完博物館之後,手表上的指針已經無情地指向 4 點半。換句話說,今天是去不了八幡山城了。既然如此,原本對日式庭園比較沒有慧根的筆者,就決定在閉園前造訪一下井伊家的庭園「玄宮園」

 

IMG_7522.JPG

從玄宮園遠望彥根城。

 

離開彥根之前,午餐只有喝寶礦力水得的筆者在彥根車站旁邊的餐廳「八千代」用餐。不得不說這家店的食物真的是便宜又好吃,一份豬排丼飯外加一份小碗烏冬麵的套餐居然才 880 円,如果接下來的景點也有 CP 值這麼高的餐廳就好了呢!(笑)

 

延伸閱讀

有些殘念的明石城

【日本名城物語】從「致鬱系」吉祥物看鳥取城的歷史記憶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