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幕末型男30選.坂本龍馬(下)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跟大家聊到坂本龍馬1867年(慶應3年)的「近江屋事件」中,與來訪的「陸援隊」隊長中岡慎太郎遭到不明人士殺害身亡。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流傳著「刺客的真正目標其實是中岡」的說法。說起中岡慎太郎這號人物(見圖一),不僅與龍馬一樣出身土佐、都曾為自己的政治理念選擇「脫藩」,兩人對維新政府的貢獻亦可說是不分軒輊。

 

 

4中岡慎太郎.jpg

中岡慎太郎。(圖片來源:幕末のイケメン30選)

 

1855年(安政2年),18歲的中岡投入武市半平太開設的道場學習劍術。或許因為這段因緣,等到武市半平太成立主張「尊王攘夷」的「土佐勤王黨」時,中岡也隨即成為其中一員。1863年(文久3年),有鑑於土佐藩在「八月十八日政變」(註1)之後開始鎮壓藩內的尊王攘夷活動,中岡單方面地解除與土佐藩的從屬關係(即「脫藩」),逃亡到堅持攘夷路線的長州藩。

 

隔年(元治元年),中岡聽聞薩摩藩主之父、支持「公武合體」(註2)路線的島津久光準備到京都參與議政,便化名前往京都,準備刺殺島津久光以打擊公武合體派。這個暗殺計畫雖然並未成功,卻使中岡意外得以長州藩友軍的身分參與了「禁門之變」(註3)。「禁門之變」失敗後,中岡又返回長州藩參加對抗英、法、荷、美四國的「下關戰爭」,嘗到了負傷戰敗的苦果(見圖二)。

 

連合国によって占拠された長府の前田砲台.JPG

下關戰爭時,遭到四國聯軍佔領的前田砲台。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或許是意識到攘夷的不切實際,隨著對幕府的不滿情緒越加高漲,中岡的思想開始從「尊皇攘夷」轉向支持武力推翻幕府。是故,為了促使長州藩與薩摩藩攜手合作,中岡聯合「龜山社中」的坂本龍馬等人共同奔走,終於在1866年(慶應2年)促成「薩長同盟」的誕生!

 

此時,嗅到政治風向發生變化的土佐藩,開始尋求與尊皇攘夷派合作的可能性。為了釋出善意,土佐藩便赦免了中岡與龍馬的脫藩之罪,而中岡也意圖推動土佐藩與薩摩藩結成同盟,先後促成「薩土密約」(主張兩藩攜手武力倒幕)與「薩土盟約」(兩藩攜手武力倒幕,幫助天皇重掌權力)的成立,也影響了土佐藩的兵制改革。日後土佐藩之所以能與薩摩長州肥前並列為倒幕的主要雄藩,便是從此時奠下的基礎。

 

其後,中岡以長州藩士高杉晉作(《銀魂》將其改為「高杉晉助」)曾在「下關戰爭」期間成立的「奇兵隊」(由藩士、武士與平民組成的混合部隊,見圖三。《銀魂》將其改為「鬼兵隊」,見註4)為藍本,成立了以「武力討幕」為宗旨的武裝集團「陸援隊」。然而,就在「陸援隊」成立四個月後,中岡在京都拜訪龍馬時,卻遭遇了使兩人殞命的「近江屋事件」,享年30歲(滿29歲)。

 

長州奇兵隊の隊士.jpg

長州藩的「奇兵隊」。(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與龍馬一樣,中岡也獲得了追贈正四位的榮典,並與龍馬一同被葬在京都靈山護國神社。雖然日後的戲劇與小說總是將薩長同盟、薩土密約與大政奉還等事件歸功於龍馬,但也有不少歷史學者認為中岡才是真正的關鍵人物。或許,就如同兩人在京都圓山公園並立的銅像一樣(見圖四),將這兩位並肩作戰的好友皆視為對維新政府做出貢獻的大功臣,不須非得分出排名先後,也就足夠了吧。

 

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銅像.JPG

位於京都圓山公園的中岡(右)與龍馬(左)銅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11863年(文久3年),以會津藩薩摩藩為中心的公武合體派,將支持「尊皇攘夷」的長州藩急進派公卿逐出京都的政治事件。

 

2:指結合公家(朝廷)的權威與武家(幕府、諸藩)的權力,藉此改革、強化原來的幕藩體制與「尊皇攘夷」路線可說是南轅北轍

 

31864年(元治元年),長州藩為了挽回「八月十八日政變」後的頹勢,以排除會津藩主、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為目標,對京都發起軍事行動。不過,長州藩於此事件中落敗,並被冠上「朝敵」(天皇與朝廷的敵人)污名,反而遭到幕府率軍討伐,史稱「第一次長州征討」。

 

4:「奇兵隊」與「鬼兵隊」的日文讀音皆為「きへいたい」。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